車訊新聞

中古車選購技巧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New and used car dealersh 005

買車族在選定中古車時,要怎麼低風險的選購呢?這篇文章來教導各位怎麼判斷一輛二手車值不值得你來挑選。會購買中古車的有幾個要件,價格比全新車便宜許多、第一年折舊率也沒新車來的多等等因素,首先預算是一個因素,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先挑選適合自己的車型,也要考慮到在後續的保養及維修的便利性與花費,有些二手進口車款車價便宜,但後續林林總總的保養花費是相當可觀的,多方衡量自己預算,才不會事後懊惱!

 

那麼選購中古車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一、購入管道

中古車可透過網路選車,再至商家進行看車選購,但網路畢竟還是圖說的虛擬世界,一問一答的方式也問不出所以然,問的再多都沒有直接去現場看實車來的有幫助,在此還是建議直接前往商家來看車,找家有歷史的車商,因為此商家通常不會拿自己的信譽開玩笑,也攸關到往後商家的生存。或是親戚朋友有車輛想要售出,也是一個好管道,比較不怕找不到人而且也比較容易掌控車輛的品質、維修紀錄等等,不過要有這機會可遇不可求啊。

IMG 0138

二、里程數

里程數的確認在中古車選購上是蠻重要的一環,里程數越高,代表著車輛機件使用越多,但最怕的就是里程數被動過手腳,所以依照年份配合著里程數來判斷該車輛平均一年行使多少里程,過多的里程可能大部份是營業用車,過少的里程也會擔心有沒有調過表,這些都要注意的,但也不盡其然,如果車輛有定期保養,有維修紀錄可以證明,也是一個選擇,建議還是不要過度依賴里程數。

 

三、泡水車

泡水車凡泡過必留下污泥,污泥細小的微粒是很難完全清除的,所以用心觀察是可以看出端倪的,可查看座椅內套是否有污泥殘留以及發霉味,也可查看零件接縫處死角是否有污泥,只能說車輛各部位邊邊角角的地方勢必都要檢查一遍別放過。

 

四、事故車

要能分辨是不是事故車,有幾個要點,打開引擎蓋,可看水箱架附近接合處有無明顯異常,因由於引擎內部立體結構只要經過撞擊過就很難恢復到原貌,若是車尾遭受嚴重撞擊,可看放置備胎處鈑件是否平整,再來因為車子是經由數萬個零件組合而成,所以會使用大量螺絲來固定各組件,可依螺絲新舊來判斷車輛部位是否重組過。

13 photo 汽車新領牌照登記書

五、證件及保修紀錄

車輛證件是否齊全固然重要,只要證件愈完整,將來要脫手價格也會比較好看,購買中古車所要確認的文件有行車執照、新車領牌登記書及過戶登記書,但如果是進口車,最好有車輛完稅證明及出廠證明,還有保修紀錄也是非常重要,可知道車輛以往的保養週期,還有哪些待修零件等等,選購中古車時,就跟身家調查一樣,必定要逐一檢查,也建議在購車後,最好第一時間能為車輛進行大保養,徹底將各消耗品一併換新,才不會有後顧之憂。

 

六、價格折舊

要談到價格折舊,就要看新車的整體銷售體系是否健全,搭配著車輛的售後服務,加上車輛品牌及品質受到廣大消費者肯定,即使是中古車,在價格上也是非常強勢的,折舊率也不會差太多,反之,車輛品牌穩定度不佳,消費者會選購的意願就會減少,價格必定也較低,買此車的風險也相對會提高。

 

七、試駕

選購車輛時別忘了試車,順便做基本的檢查,除了各種燈具、雨刷、喇叭、冷暖空調和音響設備等等,都要做詳細的測試,還要注意在試車時有無異音,不管是引擎還是車內,油門煞車踩踏感覺是否良好,車輛開起來有無偏斜等等,一定要逐項檢查,免得吃了暗虧。

 

八、找懂車的朋友一同前往或找專業檢測公司配合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找一位瞭解車輛的朋友一同前往,才不會任由車商宰割,也可以找坊間專業檢測公司配合檢測,通常此公司都會針對車輛100多項的檢測項目來進行最嚴謹的檢驗與評估,所涵蓋的範圍非常廣,對買賣雙方都有保障。

 

最後各位是不是都大致瞭解選購中古車的技巧了呢?主要選購前還是要先做點功課,才能具備選購中古車輛該有的相關知識,如此一來才不會成為冤大頭,再來就祝各位都能選到自己理想的中古車哦!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