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出手排我就買?那你該去試駕Peugeot Rifter Allure MT6 Zenith看看!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我們總訕笑鄉民「出手排就買」的誑語漫天,然而背地裡倒真為手排的稀缺感到遺憾,Peugeot總代理寶嘉聯合顯然特別勇敢,繼Citroen Berlingo以手排車型作為入門,兄弟車款Peugeot Rifter再接再厲而來,而這天邂逅的,正是手排兩款車型中較高階的Rifter Allure MT6 Zenith。

基本上,你可以直接就將Peugeot Rifter看作Citroen Berlingo短軸五人版本,家庭成員沒那麼多,或者停車、行車空間總覺侷促的MPV愛好者,Rifter顯然是更適合你的機能生活載具。



外觀面向,4403mm x 1848mm x 1882mm的車身長寬高恰到好處,由此帶來一個接近正方形的座艙空間規劃,寬廣且靈活運用的好處顯而易見,就連外觀造型也因而得以令設計師盡情發揮,於是乎,洋溢品牌視覺張力的前臉設計變得更加方正工整,但依舊保有家族特有的仿生靈動,偌大的車體表面積,也得以披覆上玲瓏有緻的塑料防刮板,凸顯四只輪拱以及前後左右下襯裙的存在感,連同鈑件上前後葉子板與前後車門上凹凸有致的起伏鋪陳,雖方方正正卻一點不顯單調,就算焦點挪至窗沿或腰線之類的細節,依舊得以多邊形幾何線條領略設計者巧手帶來的美妙。


洋溢品牌視覺張力的前臉設計變得更加方正工整,但依舊保有家族特有的仿生靈動。
偌大的車體表面積,也得以披覆上玲瓏有緻的塑料防刮板,凸顯四只輪拱以及前後左右下襯裙的存在感。
焦點挪至窗沿或腰線之類的細節,依舊得以多邊形幾何線條領略設計者巧手帶來的美妙。
霧銀色類金屬車頂置物架,不僅具備實用性同時妝點造型更加帥氣。
4403mm x 1848mm x 1882mm的車身尺碼,帶來接近正方形的座艙空間規劃。

轉至車室仍難掩法蘭西設計的曼妙,不同於先前試駕過GT-Line版本的棕色系雙色配置,Allure四車型則以藍黑色系的鋪陳示人,是沈穩了些,但分毫不減視覺上的好感,當然硬質膠料的比例仍高,但表面的壓花與上色處理卻能有效提升質感,而諸如大容積上下手套箱、中控台鞍座大型儲物區、後座地窖式儲物區乃至行李廂頂置式前後雙開的收納箱依舊創意滿滿,把車當家再多雜物都難以搞亂Rifter美美如裝置藝術品的車室。


Allure四車型以藍黑色系的鋪陳為基礎,並透過表面的壓花與上色處理有效提升視覺與觸覺質感。
大容積上下手套箱與中控台鞍座大型儲物區,隨身物品輕鬆收納其中。
行李廂頂置式收納箱從後座看上去是一個相當實用的頭頂櫃。
從行李廂角度看頂置式收納箱,則成為一個可下掀的置物盒,方便大型物件的拿取。

當然,適才提及的開闊車室空間讓人十足有感,不可思議的頭部空間配上2,785mm軸距而來的寬敞腿部伸展範圍,任何身形乘員都得以輕鬆入座,再加上Zenith全景玻璃車頂(中央還附別具巧思的半透光式中央儲物區)的通透,乘坐感受相當舒適自若,稍嫌可惜的是後排座椅椅背較為直挺且無法調整傾角,所幸後頭的行李廂容積旋即以775升大胃納彌補回來,可別忘了受惠於方正車廂優勢,一旦將後座椅背前傾收折,Rifter足可創造超乎想像的3000公升載運餘裕,想得到的幾乎所有生活用品,都能輕鬆放進這車的後廂。


後座頭部與腿部空間俱優,唯椅背直挺且不可調較可惜。
Zenith全景玻璃車頂中央還附別具巧思的半透光式中央儲物區,帶來相當浪漫的座艙氛圍。
一般狀態下行李廂容積便有775升胃納,一旦將後座前傾讓底板平整化更可獲得3000升超大容積。

許久未試手排新車,Rifter Allure MT6 Zenith很親切的讓人一開便可上手,調整姿勢,雙前座雖未配置電動調整機制,但透過前後高低與椅背手動調整,呈現舒適而就手的姿態輕而易舉,試踩離合器踏板,行程一如想像偏長,但接點則處在恰到好處的高度上,以至於輕輕鬆鬆就能入檔前行,且不易因操作失誤造成熄火狀況。


Rifter的離合器踏板行程偏長,但接點則在恰到好處的高度上。

踩下油門放開離合器,1.5升直列四缸柴油引擎馬力130hp堪稱實用取向,但30.6kg-m的峰值扭力則予人躍躍欲試的衝勁,依序換上二、三、四檔,動力銜接全然不因緊湊的排氣量有所妥協,加速感受是乾脆的,就算想貪快,透過手感明確的排檔桿退檔依舊得以享受飽足輸出,當然一切感受都是以家庭用車角度出發,想想這1,640kg的龐大車重吧,透過更隨心所欲的手排變速箱傳輸動能,Rifter Allure MT6 Zenith在流暢挺進的同時,依舊保有能源局19.5km/L的平均油耗表現,雖說小負八速手自排版本的20km/L,但皆屬資優級別表現則是不爭的事實。


六速手排變速系統不僅駕馭更隨心所欲,同時帶來19.5km/L優異油耗表現。

在逐漸熟悉轉速與檔位的美好交會點後,這輛本已好開的手排車變得更加稱心如意,開在車水馬龍的台北街道,依舊不減手排車排斥者最擔憂的便利性。上了國道,令人驚喜的是ACC主動式定速巡航、FCW前方車距警示系統、LKA車道維持系統、BSM盲點偵測系統與SLI速率掃描辨識系統應有盡有,不僅能夠將車行控制在車道中央,一旦偏移方向盤即會自主修正動向,同時也能設定速率與前車維持距離前行。或許你好奇,手排車要如何使用ACC,原來與自排版本的全速域功能不同,Rifter Allure MT6 Zenith於30km/h以下將自動解除ACC,否則若同樣自動跟車到停但駕駛者未入空檔或踩下離合器踏板,必定會發生熄火的狀況。


ACC主動式定速巡航於手排車型上在30km/L以下將自動解除以避免熄火。

除此之外,Rifter Allure MT6 Zenith也標準配備了ASB主動式煞車輔助系統,並具備行人偵測功能,再加上DAA駕駛注意力警示系統、HBA智慧型遠近頭燈、多模式自動切換駐車鏡頭、可視情況自動解除與啟動的EPB電動駐煞車,基本上,新世代車款該有的駕駛輔助與主動安全配置已全數齊全,連同ASR、DCS、EBA、ESP、HSA、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與六氣囊等安全系統,身為家庭用車,Rifter Allure MT6 Zenith對於車內乘員著實呵護備至。


無論基本安全配置或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悉數具備,Rifter全車系堪稱汽車市場優等模範生。

也由於家庭用車的屬性,原本對於Rifter Allure MT6 Zenith的動態反應,個人並未過度憧憬或關注,然而在前往拍攝地點的狹小山路上,這輛MPV倒是再度帶來喜出望外與驚豔,這1,882mm車高光用看的就知道重心著實不低,連同相當「休旅化」的懸吊行程,還有同樣不算輕量級的1.6噸車重,光用想的怎樣都不可能靈活到哪去,不過一如幾乎所有的法系車,Rifter Allure MT6 Zenith的操控就是能被調到最和諧的甜蜜點 — 彎裡該有的側傾、重心轉移甚至滑移隨車速產生得理所當然,但直路的舒適性與流暢度也絲毫未見減損。簡單說Rifter Allure MT6 Zenith的行路調性就約略相似於一輛中小型LSUV,當然...是表現好的那種。


儘管車重與重心皆不低,Rifter Allure MT6 Zenith的操控就是能被調到最和諧的甜蜜點。

好的,所以最後終究得說說對於這類家庭用MPV而言,手排到底具備怎麼樣的意義?於我言,這類以實用面向優先的車款,自排變速系統確實仍是匹配首選,理由是一般通勤移動更輕鬆,就算偶爾女主人需使用也不構成困擾(畢竟我真的沒聽過太多女生會開手排車的)。但攤開Peugeot Rifter的車型價格表,可以得知分別為109.9萬元與116.9萬元(即試駕車款)的手排版本Allure,確實仍較要價122.9 ~ 139.9萬元的自排車型有一定程度價差,倘若你鍾情於Peugeot Rifter,但卻又期望花費不要比一般中型進口SUV多太多,加上全家通常只有男主人開車,同時最好也始終難忘年少輕狂時的手排魂,那麼除了Rifter(頂多加上兄弟車Citroen Berlingo),你還真沒有其他選項可以考慮。

就更別說,源自法蘭西的無上美感這種顯而易見的優勢了。






《原文詳見:CARTURE 車勢文化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