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靈活動感Mazda2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IMG 0639

近年來Mazda在外觀造型上,將品牌的設計語彙「KODO Design-魂動」,套用在旗下的車款如Mazda3、Mazda6、CX-5等車型上,至於即將在九月上市的Mazda2也不例外,Mazda首次將「KODO Design-魂動」套用在小車上,使Mazda2不僅只是座艙底盤簡潔俐落,在外型上也賦美學造詣的詮釋。

IMG 0636

預計在九月份上市的Mazda2,將會有三個等級,分別為豪華型、尊爵型及頂級型,大致上都差在內裝便利配備、燈具及安全部份,當然消費者可以自己的需求來選擇適合自己的車型。

IMG 0632

這次試駕的是頂級型,售價部份原廠還沒公佈,但因由於Mazda2為進口車型,車價可能會比其他同級國產競爭對手還高出一點。外觀上當然也是現在Mazda的強項之一,Mazda2在車頭上有著其他老大哥的設計語彙,車頭造型還蠻像Audi A1的,讓小車也賦予令人憐愛的可愛造型。車燈部份只有頂級型是LED燈組包含日行燈,日行燈截斷的燈條造型看起來真的類似雙眼的血絲,隨時準備獵取一般,廠徽兩側的紅色飾條讓水箱護罩看起來更動感,下方鍍鉻飾條也隨著水箱護罩延伸至兩側頭燈,車牌位置附近也有類碳纖維材質,讓車頭更顯時尚風格。

IMG 0711

難得在小車身上看到這麼多的車側線條,車側兩條深遂腰線賦予Mazda2年輕運動風格。在頂級型上還配有Smart Keyless智慧型啟閉系統,在最高兩個版本輪圈為16吋,使用雙色多幅式的輪圈,讓Mazda2更為動感,輪胎規格為185/60R16。

IMG 0645

整個尾燈造型與頭燈造型相呼應,下方深色大面積防刮材質,讓車尾看去增添層次感,在安全方面除了最低階的豪華型只有兩顆安全氣囊,尊爵型及頂級型皆標配六顆安全氣囊,其餘安全項目包含ABS+EBD+BAS三合一煞車輔助系統,並以DSC動態穩定系統與TCS循跡控制系統提升操駕安全,輔以TPMS胎壓偵測系統、HLA上坡輔助系統、ESS緊急煞車警示系統,我覺得對Mazda2有興趣的各位還是以最高規格的兩款車型去做選擇會比較來的恰當,光氣囊數的差異,當然不保證100%安全,但至少能降低傷亡機率。

IMG 0648

450A0221

  進到座艙內可看到中控台不對稱的格局讓整體不至於那麼呆版,最上方有個7吋彩色觸控資訊幕,整合許多車輛相關資訊,可透過中央底下的飛梭旋鈕或利用螢幕觸控來做選擇,也配有兩組USB插槽、SD插槽、AUX IN及12V電源供應孔。Mazda2搭配的是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附Sport模式。

IMG 0664

IMG 0686

IMG 0679

IMG 0662

方向盤為三幅式設計,所有控制按鈕皆在左手邊,還可看到類碳纖維的材質的設計,讓整體看起來增添取多質感。前方儀錶板原廠稱為飛翼式儀表造型,跟我們一般看到的雙圓式儀表配置有所不同,中間為大大的時速錶,一般在判讀時速錶時可以更為直接,左方才是引擎轉速錶及檔位顯示,如切換至Sport模式時,下方Sport燈號也會隨之亮起。

IMG 0656

IMG 0674

前方為真皮座椅,利用紅色車縫線來襯托運動風格,後方座椅以我180公分的身高就比較有壓迫感了,膝部空間大概剩三個指頭的寬度,頭部空間還稍嫌可以,但畢竟小車嘛,所以對這方面也不能太挑剔,當然也附有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

IMG 0689

450A0198

後廂部份如果把後座座椅做6/4分離傾倒,可在照片上看到平整度不佳,但應該也不是時常有放置大型行李的需求。

IMG 0693

IMG 0698

Mazda2搭載SKYACTIV-G動能科技的1.5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在引擎轉速6000轉可達到最大107匹馬力,扭力14.2kg-m在引擎轉速4000轉可產生,先前提到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光看帳面數據,可能會覺得Mazda2開起來會無力感、好像在開10幾年前的車一樣,但一開上路,感覺就有120匹的馬力,第一聯想當然就是車身重量,果不其然的車身重量只有1049公斤,也由於Mazda2為小車車格,駕馭起來也頗靈活,方向盤轉向起來也相對輕鬆,彈跳處理也很好,非常適合市區駕駛,如果調成Sport模式讓變速箱提高轉速延遲換檔,讓扭力維持在接近高峰值,更能使Mazda2的加速反應更靈敏。由於車身較輕,所以就沒有像其他歐系小車來的那麼有扎實感,但車頭指向性和回饋感依舊很好,有隨心所欲的感覺,當然最後還是要看價格才能決定一切,有這樣的操控感加上搶眼的外型,應該能征服大多消費者的心靈。

450A0229

IMG 0702

IMG 0661

IMG 0638

IMG 0640

IMG 0641

IMG 0651

IMG 0653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