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強悍出擊 KIA Sportage 新車試駕!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450A7521

台灣人喜歡買SUV好像不是沒有原因的!從2015年的銷售量來看,每賣出四台新車,其中就有一台是SUV!SUV當然有很多好處,空間大,視野高,也因為視野高,所以很多人說開起來比較有安全感!不過數字會說話,確實從SUV的銷售佔比來看,每年的百分比幾乎都是向上爬升,難怪每個車廠都搶破頭要推出SUV的車款!

450A7594

話說這兩年重回台灣的Kia,在嚐到了推出注重家庭與實用功能的柴油Carens的甜頭之後,這次也不甘示弱,繼續再加碼推出國人最愛的SUV車款Sportage,雖然SUV的市場競爭相當激烈,不過畢竟這是一塊大餅,放掉當然可惜!而且從跟原廠的工作人員交談之中,感受的到 Kia針對新一代Sportage的剛性,安全性,整體設計等等,抱著很大的信心!

450A7643

不囉唆!直接進入試駕心得

外觀!我很少評論外觀的,因為外觀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東西!但這台Sportage的車頭似乎有幾分神似Cayenne的味道,不難看!重點是我喜歡車尾的尾燈線條設計,很銳利,很有線條感!聽說Sportage的設計師跟整個設計團隊都是在德國,難怪這部SUV的歐味這麼重!

450A7642

450A7649

優點:

1 底盤,撇開歐系車不說,SUV車款在底盤部分能讓我讚賞的好像不多,當然底盤相對來說也是有些主觀的認定,不過以我的標準來說,路感是最重要的,開車路感不明確,真的很沒安全感。Sportage在這部分調校得很不錯!上車開沒兩分鐘就可以明顯地感受到底盤的彈跳Q度很飽,聲音很結實,不顛也不太跳,路感的回饋很不錯,透過底盤可以讓我很清晰地感受到路面的狀況!講白一點就是路感很明顯!

450A7600

避震器的行程以SUV來說不算長,蠻Sport的感覺,剩下的餘震處理也不拖泥帶水,而且要把舒適結合在這樣的設定中,有些難度,但Sportage在這部分的確結合的蠻優秀的,我喜歡!但或許對某些人來說有點過跳,不過對我來說,紮實的底盤與路感也會讓車身比較不容易失控打滑,因為這也算是一種主動安全配備。 

450A7549

450A7631

能有這樣的路感,我覺得在輪胎部分幫了一些忙,今天試駕的Sportage是最高規,輪胎的配置是225/55/18,我常說55或是50的扁平比,可以兼具舒適與路感的清晰度!當然啦!價格也會稍微貴一些!

450A7498

2 動力,2000cc的柴油引擎,最大馬力185匹,扭力有41kgm,這樣的數據在同級對手裡面的表現算是還相當不錯。變速箱在國外有搭配七速的雙離合器自手排,不過在台灣並沒有採用相同的配置,搭載的是六速的手自排,不過自排也好啦!至少乘客在車內乘坐起來會比較平順。

450A7442

這顆引擎在低速的表現蠻優秀的,低速的扭力給的很早,雖然還是有點turbo lag,不過也非常接近隨踩隨有的感覺。再來因為扭力有41kgm,讓車重高達1.6噸的Sportage,在0~100km的加速還是有很不錯的表現。另外回油再加速的引擎反應也算是蠻直接的,不過當時速超過120km之後的全油門加速力道明顯就弱了一些,只能用平順來形容,沒有185匹馬力的感覺。

450A7461

另外針對不同駕駛風格的車主,Sportage也全車系配備了三種行車模式,Eco,Normal跟Sport。Eco很簡單,當然就是以最經濟省油的方式來行駛,讓油耗數據的表現最佳化,Normal就是一般模式,如果你偶爾想要熱血一下!還可以切換到sport模式,整個引擎的反應會變比較敏感,拉轉變的比較快速,而且變速箱的換檔時機也會變慢,讓你在操駕上可以有更多的變化跟樂趣!

450A7596

2-1駕駛模式,Sportage全車系配備駕駛模式切換系統,一般行駛狀態為Normal,按鍵則可切換Eco及Sport模式。

Eco為節能高效駕駛模式,行車電腦會根據駕駛者的駕駛風格對車輛行駛狀態進行調整,以達到最佳燃油表現。駕駛者能夠明顯地感覺到油門踏板的回應速度變慢,車速提升變得更為循序漸進,以讓燃油效率達到最大化。

450A7476

450A7536

若切換到Sport模式,則截然不同,油門反應快速、升檔反應變慢與較低速檔位的搭配,讓引擎轉速可以很快拉升,獲得更直接豐富的動力輸出,讓駕駛能輕鬆面對加速與超車的需求,體驗充滿樂趣的操駕感受。

450A7478

3 組裝品質,這部分其實從上車後的關門聲音,還有上路後的車內異音就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整體組裝還蠻紮實的感覺,再加上風切聲的控制得不錯,讓Sportage有很好的乘坐品質!

450A7428

4 主被動安全,主動安全像那些什麼幾合一的煞車系統就不用講了,那都是最基本的,至於我常在要求的VSM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當然也包含了TCS循跡防滑等等,這些在Sportage上都是標準配備!被動安全六顆氣囊,isofix也都有,不過要特別提到的是原廠有說明車身有大量採用了高強度的鋼材,而且比例比前一代多了39%,整部車有51%的高比例都使用了高強度的鋼材,不過並沒有說明是使用多少MPA的鋼材,這部分可以再求證,但是就實際的駕駛感受來說,Sportage在剛性的表現確實不錯!而且在歐洲Euro NCAP還有北美IIHS Top Safty Pick+跟NCAP等都獲得了五顆星的撞擊測試評價!

450A7588

450A7464

5 傳動系統,在頂級款的Sportage搭配了全時四輪的傳動系統,這套系統可以讓車主開著Sportage去享受輕度越野的路面,在任何時候都可以透過排檔桿下方的Luck鍵來鎖定,讓扭力可以分配給四個輪子,前後輪的動力分配比達到50:50,讓整部車輛的循跡性大幅提升!這也是另一種的主動安全配備,特別是在下雨天,當你車輛在行駛中單邊壓到積水時,這套系統就可以適時讓你的車輛維持在直行的行車路線,大幅減少失控的機率!

450A7480

6 空間,前座的兩張椅子支撐性還不錯,但是沒什麼包覆性!不過後座的空間跟功能我就很喜歡!第一是膝部空間的表現很好,再來是後座椅背的角度可以調整,我最喜歡這個功能了,而且調整的幅度還蠻大的,從照片上就可以知道椅背的角度幾乎可以調到有近45度的傾斜,讓想在後座休息一下的乘客,可以得到更好的休息品質!

450A7517

後箱的空間表現也很不錯,椅子有6/4分離傾倒,躺平後的平整性也很棒,底板還有兩層可以做變化!小幅增加在使用上的彈性!

450A7484

450A7487

7 全景玻璃天窗,這配備大概沒有人不愛的,尤其是小朋友看到大概都會很開心!因為白天可以看天空,看飛機,晚上可以看星星!看月亮

450A7495

450A7451

缺點

1 中控台的造型ok,採用不對稱的設計,還不錯,但在質感方面的表現有些薄弱,我覺得是在塑膠材料的使用面積有點多,導致整體的質感扣了些分數,再加上中間的那個單色小螢幕,也讓整體的視覺感打了些折扣!

450A7460

2  這台Sportage的全英文介面會讓消費者有些距離感!這部分希望原廠可以再加強!或許這跟Sportage是原裝進口,還沒有國產化有關係,所以還沒有那麼快有中文化的介面,我記得上次試駕Carens柴油是有搭配中文介面的大螢幕,如果未來可以整台音響搬過來,整合一下應該就會好多了!據說未來原廠還會推出AVN給消費者選配!

450A7456

3 沒有恆溫空調,溫度的調節是還好!不過風量只有四段可以調整,會讓使用上比較難找到想要的風量!

450A7532

4 維修據點偏少,這點也會讓想入手的車主有點猶豫!因為如果保養要跑很遠,是有點小麻煩,方便度也有打折!

450A7540

450A7648

結論:單就產品本身來說,我認為Sportage具有一定的競爭力,特別在底盤,組裝,紮實度來說都很有接近歐洲車的品質。在動力,空間,組裝等也有一定的水準!我覺得不用太擔心!唯一剩下的考量點只有兩個,一個是品牌的接受度,另一個就是後勤技師的維修品質與維修能量,包含待料的狀況等等!而這幾點只能讓時間與口碑來證明了!不過在台灣多數SUV的買家,很在意的後座空間舒適度,個性化的外觀,還有紮實的組裝品質等等!我認為Sportage在這幾點都表現得很好!

450A7471

450A7472

450A7526

 
 
最後修改於 週四, 19 五 2016 13:39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