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車主手冊你看了嗎?英國Audi A3車主手冊字數超過16萬字!!當成編小說嗎?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根據英國一家名為Bristol Street Motors之汽車銷售公司所進行針對350位車主的研究調查,接受調查的車主中有60%沒有閱讀過車主手冊,甚至是在駕車前從來沒有看過,而只有37%的車主會在出現問題時翻閱車主手冊,大多數人仍習慣尋求他人幫助或是上網〈如:YouTube〉尋找答案。 相信!在台灣做一樣的調查,沒看過車主手冊的比例肯定會高出許多,不然怎麼會這麼多人駕車上路連車燈都不會用!?

多數人應該都知道,買新車時車商都會隨車附上一本介紹車輛相關操作的車主手冊,時至今日,多數車商也有提供線上下載電子版車主手冊,部分車款若是配有功能較齊全的車載系統,也會將車主手冊內建於系統中,提供車主在需要時查閱,但是你、我都知道,真正會把車主手冊好好看一遍的人少之又少,導致許多人根本對愛車的許多操作方式都是一知半解,很多人對於車輛的部分功能更是可能從頭到尾都不了解也沒使用過。


網路上所能搜尋到Audi A3的英文版電子車主手冊頁數高達400頁。

不過隨著科技發達,車內各項系統功能越來越多,也讓車主手冊越來越後,這回在英國的同一個調查中,在英國,Audi A3的車主手冊內的字數多達167,699字,居於英國30款暢銷車款之冠,與小說《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168,923字相當,至少需要花11個小時又45分鐘才看得完,至於調查中車主最短的車款是Vauxhall Zafira,包含37,147字,也需要2個小時36分鐘才能完成,另外Fiat 500的車主手冊的閱讀時間為2小時47分緊隨其後,如果一本車主手冊要人看兩小時以上,另外,上述的都是英國版本的車主手冊,若要翻譯成中文的中文版,肯定也很驚人,難怪大家不愛看了!


Bristol Street Motors針對英國30款暢銷車的車主手冊字數調查,最多的是Audi A3,最少的則是Vauxhall Zafira,兩者車主手冊字數差了約4.5倍。 ●圖片來源:Bristol Street Motors

最後還是呼籲各位,新車車主手冊多少還是要看一下,畢竟現在新車科技功能越來越多,尤其主動安全系統特別需要熟悉操作與作用原理,若是對自己的車都不熟,間接就會造成行車與交通危險,所以買了車,就把車主手冊拿出來翻一翻,就當看小說消磨時間,又能多了解愛車與增加知識,何樂而不為呢?


《原文詳見:CARTURE 車勢文化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