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輕時尚電車 ─ Volvo XC40 Recharge長里程試駕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面對電動車發展趨勢,Volvo在2020年推出XC40 Recharge作為先鋒,開啟Volvo發展電動車之局,自2021年起每年都會推出一款電動車,計畫2025年電動車銷售比例達品牌50%;而在台灣,國際富豪於2020年同步宣布XC40 Recharge開始預接單,在疫情影響下,XC40 Recharge終於在2022年抵台亮相,並舉辦媒體試駕活動。



XC40 Recharge是由XC40車系所衍生,基於CMA模組化平台開發而來,與其他自燃油動力平台延伸之電動車有所不同的是,Volvo起初在設計CMA平台時,就已將燃油動力與電動車所需結構與空間皆考量進去,空間配置不會受到機械系統所需空間限制,因此XC40 Recharge如同Tesla等純電動車般,有著省去配去傳統內燃機後而創造的置物空間。


XC40 Recharge在前蓋下另有獨立獨立置物空間,增加便利性。
封閉式水箱護罩,C柱上的橫置「RECHARGE」飾板與車尾「RECHARGE TWIN」銘牌是辨識身分的特徵。

在外觀上,XC40 Recharge大致就維持XC40的基本樣貌,而最易分辨的地方是XC40 Recharge省去了傳統大型散熱水箱配置,因此水箱護罩可採一體封閉設計,可略為降低風阻,另外在C柱上的橫置「RECHARGE」飾板與車尾「RECHARGE TWIN」銘牌,以示身分;另一個比較特別的是,XC40 Recharge首度採所謂「前後配」的輪胎配置,也就是前、後輪胎的尺寸不同,前輪尺寸為235/50R19,後輪則是245/45R19,並搭配專屬的低風阻鋁圈。


全新與Google共同開發的車載系統,使用上就如同Android手機般便利。

進入車內,XC40 Recharge基本格局並未有改變,焦點則在與Google共同開發的全新車載系統,整體介面與操作邏輯幾乎與Android手機相仿,且較原本系統簡化不少操作步驟,因此對原本使用Android手機朋友來說非常容易上手,並直接內建Google Map與具備Google強大搜尋能力,在尋找景點與設定目的地時都比傳統車載衛星導航都來得便利許多;此外其他功能使用上也與用手機同樣容易,未來也可透過Google Play Store下載各種應用程式擴充功能,而這套系統也已開始陸續導入Volvo新車上。



而引進台灣的XC40 Recharge皆採R-Design風格配置,車內採全黑為基調,搭配中控台立體格狀飾板與鍍鉻飾板點綴,座椅採織布包覆輔以白色對比色縫線相搭,維持Volvo簡單時尚的風格,車內置物空間遍布,放置小物品十分便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XC40 Recharge所採用的CMA平台,因亦可供燃油車款使用,在電池佈局上,是直接將電池分別配置在傳統油箱、前座下方與中央傳動系統等位置,並不是像部分電動車採整合於底盤中,並不會增加乘坐區域的底盤厚度,進而壓縮車內的上下縱向空間,讓乘客的坐姿可維持與一般車款相同,不會造成腿部上縮的狀況,是Volvo在開發CMA平台時的另一項特色。



車內高度並沒有受到電池配置影響,前座鞍座中的可抽取置物盒可當作小型垃圾桶用、另在手套箱內建可收折掛勾,都是相當便利的設計。

既然是試駕電動車,大家最關注的當然還是在他的續航能力上,這回原廠為讓媒體朋友徹底體驗使用電動車的實際狀態,以及測試續航能力,路線安排自台北出發後直接殺到台南,擺明挑戰大家的里程焦慮,依據原廠人員表示,XC40 Recharge原廠公布的最大續航力為418km,因此,自台北直接開到台南絕對沒問題,他們行前探路也實際測試,自Volvo內湖服務中心出發至台南永康服務中心,電量至少都可維持在10%以上,至台南永康再以超級充電系統充電半小時以內,順便稍作休息,即可接續在台南繼續行駛。


與行車電腦結合的Google Map可計算抵達目的地時的剩餘電量,試駕兩天下來,準確度相當高,可提供更精準的行程規劃。

試駕當天,我們提車後,車輛行車電腦依據前段車輛行駛狀況評估,滿電續航力約為370km,在設定Google Map後,車載系統也會評估至目的地時的預計剩餘電量,本車初估為抵達時僅剩3%電量,不過實際上路後,系統會持續依照行駛狀況即時更新續航力與剩餘電量資訊,所以基本上我們並沒有太大的里程焦慮,反正心想真的把電用到完,原廠一定會來救我們,所以一路上並沒有刻意節省電輛行駛,完全依照平時的駕車習慣趕路。結果抵達永康服務中心時,系統顯示電量還有約16%,同時還有約70km的續航力,所以即便我們不充電,在台南舊市區附近繼續試駕拍照也仍有足夠電力可用,但我們仍依計畫進行充電,使用快速充電系統下,原廠表示約40分鐘可將電力充至80%,我們也利用此時間進行細節拍攝,在充電過程中,與多數使用鋰電池的3C產品相同,前段充電速度相當快,然後就會隨著電池電量增加逐漸減緩充電速度,電量至80%後就會為保護電池,充電速度就會明顯減慢,但若是以一般旅遊行程來推斷,以15分鐘的時間〈10 鐘約可充80~100 km續航里程〉,充至當天於當地之後續行程所需電量並不困難,基本上,只要習慣電動車的充電模式,長途行駛前預先規劃中途充電點與時間,基本最大續航力可達400km以上的XC40 Recharge,絕對可滿足多數人80%以上日常用車所需,而這次的試駕也讓我們懂得要開始適應電動車時代來臨,電動車使用模式的不同。


使用快速充電裝充電,10 鐘約可充80~100 km續航里程。

至於在動能部分,採前後軸雙馬達配置的XC40 Recharge,擁有達408hp與660Nm之強勁動力,0~100km/h起步加速時間數據為4.9秒,加速勁道自然不在話下,但不致像部分高性能電動車那般噁心,快得相當順暢線性、好掌握,基本上在安全極速內,重踩下電門就立即有滿滿地動力隨傳隨到,好不暢快。




經過這趟長途試駕,除泯除XC40 Recharge的里程焦慮,也就如前言所說,開始適應電動車的使用模式,懂得在每趟旅程中預留充電時間,同時規劃充電時間之旅程,以台灣南北約400km的距離,以及各式充電站的布建速度,電動車普及好像也沒那麼遙不可及;而XC40 Recharge除了續航力沒問題以及具備充沛飽滿動力外,長途駕駛就更可以體驗Volvo在人體工學上的用心,無懈可擊的座椅設計與簡潔操作介面,就算我們是在工作狀態下須快速移動,一路開下來相當輕鬆自在,身心都不會有太大的疲憊感,也不會有部分電動車刻意營造的科技感的那般無形壓迫感,開起來真的十分舒服;因為有了這趟長途試駕,對於電動車的接受度也跟著大幅提升;而如果你要在豪華品牌中找一輛實惠、時尚且尺碼適中的CUV,XC40 Recharge會是當前最容易上手的選擇。

 

Volvo XC40 Recharge規格表

//(mm)

4425/1863/1647

軸距(mm)

2702

動力系統型式

雙電動馬達

最大馬力(hp)

408

最大扭力(Nm)

660

電池儲存電量〈kWh

75

 WLTP續航力〈km

418

傳動型式

eAWD

輪胎尺寸

235/50R19;後245/45R19

0~100km/h加速()

4.9

售價

219萬元

 


《原文詳見:CARTURE 車勢文化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