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科技滿載 ─ Lexus首支電動車系「RZ」正式亮相!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在電動車快速發展趨勢下,已預告多時、Lexus首支純電動車系「RZ」在美東時間4月20正式亮相!



首波亮相的RZ 450e ,車身尺碼為4,850x1,895x1,635mm,軸距為2850mm,整體尺碼就與目前販售的RX標準車型相當,造型上也完全可以看出Lexus一脈相承的家族風格,但相較於RX,車高較低的RZ 450e更具動感跑格。而RZ車系採純電動車專用的e-TNGA平台開發而來,具有輕量化、高剛性特色,並透過良好的電池與馬達布局,達到最佳的配重,以利提升車輛本質,提供高水準操控。




然而大家最關注的動力與續航力表現部分,RZ 450e在前後軸分別搭載可輸出150kW80kW電動馬達,電池容量為71.4kWh,透過首次運用的碳化矽功率半導體元件,有效降低行駛耗能,搭配18吋胎圈組下,以J-WLTC規範續航力為450km,美規預估續航力則為225英里。



RZ 450e亦首度導入了最新的Direct4四輪傳動系統與高輸出電子傳動軸,可精準地連續控制四輪輸出動力比例,該系統可利用輪速、加速度與轉向角度等參數,調配前後軸動力輸出比例,可在10000100間變化,有助於提升加速、操控穩定與降低耗能,同時在加速時可採60404060之變換,抑制車輛在起步全力加速時的抬頭狀況,使車輛獲得最有效率且直接地加速。



當進彎轉動方向盤時,動力分配則會偏向前輪,約為7525,隨著車輛轉向,會繼續調整前後軸輸出比例至5050,並在出彎加速時,在把比例向後調至2080,增加循跡性。所有的動力分配變換都與車輛動態改變無縫接軌,讓車內乘客無感下即完成。

 

同時,前後制動再生能源系統,透過前後獨立液壓控制,達到更線性且易控制的制動效果,並可達到最有效率地能源回收。


RZ也首度採用Steer by Wire 可變比電子線控轉向系統。

除此之外,RZ也首度採用Steer by Wire 可變比電子線控轉向系統,轉向系統會依據路況與車輛動態等資訊,調整轉向比例,使方向盤左右轉向的角度控制在150度左右,即可恐制車輛,當在蜿蜒道路上,會讓方向盤變得更靈敏,高速行駛時則會增加穩定性,都可大幅減少駕駛轉動方向盤的負荷,也因為不需要大幅度轉動方向盤,所以RZ可選配上下平整化方向盤,有效降低方向盤所帶來的視線阻礙,讓駕駛者可以更專注於操駕車輛,若配合 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駕駛者更幾乎不用自己轉動方向盤,車輛即會以最柔和的方式轉向與控制車輛方向,同時,該轉向系統,可過濾過多來自輪胎與制動時的不必要震動,僅提供需要的路感,讓駕駛者可更精準地操駕車輛。


RZ可選配上下平整化方向盤,有效降低方向盤所帶來的視線阻礙。
配合 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駕駛者更幾乎不用自己轉動方向盤,車輛即會以最柔和的方式轉向與控制車輛方向。

中控台配置14吋觸控液晶螢幕。

進入車內,同樣可以感受到Lexus一貫的極簡設計,配置全數位化座艙,中控台配置14吋觸控液晶螢幕,與HUD抬頭顯示器;拜常軸距與電動車機械佔用空間較小的優勢下,後座具有長達1000mm的縱向空間,同時提供兩種座椅材質,包括了具30%永續循環材質,並有OragePalominoDapple Gray/Black三種內裝配色可選擇,值得一提的是,其配有世界首創的Shadowy氣氛投射照明,在車門開啟或關閉時以投射光線於車門飾板上,就會映射出獨特的菱格圖案,別具特色。另外也可選配可變光全景天窗。



配有世界首創的Shadowy氣氛投射照明,在車門開啟或關閉時以投射光線於車門飾板上,就會映射出獨特的菱格圖案,別具特色。另外也可選配可變光全景天窗。

安全方面,RZ也配有完善地LSS+ 3.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內建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D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Lexus當前最新的安全輔助科技。全新亮相的RZ車系,初期僅提供RZ 450e一個車型,最快會在2022年底前在全球各市場上市,台灣方面也將積極爭取最短時間導入。






《原文詳見:CARTURE 車勢文化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