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再次跳脫當前框架 ─ BMW iX xDrive40試駕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近兩年,電動車如雨後春筍般湧出,但在眾多豪華品牌中,率先以獨立子品牌形式推出市售電動車型的是BMW。



回溯到2011年,BMW為發展電動車,推出〝i〞子品牌,並在2012年發表i3,2013年開始販售,同年發表插電式混合動力超跑i8,兩者跳出傳統車型架構的車型設計,以及導入先進地模組化碳纖維車體結構,在當時都可說是劃時代的創舉,也帶給人們對於電動車的無限想像,只是i3與i8在當時的時空下太過前衛,接受度有所限制,不過BMW仍舊希望可以再次跳脫時代,展現對電動車的獨有理念,在2018年推出 Vision iNext 概念車,並在2021年以iX為名投產上市。iX其實真的很像i3的時代演進版,車長與X5相當,車高則與X6相同近,造型既像SUV,也像MPV,如同i3跳脫傳統車型分野的框架,造型概念也可以看出延續性,以許多不完全對稱的幾何元素勾勒出前衛造型,並有著0.25Cd的低風阻表現,BMW也指出iX就像是當年的i3、i8,重於宣示BMW在電動車的想法與開發能力,所以在車格設定上就不依循現有產品脈絡,就是要給大家一個新的形象,同時,在大眾市場方面,仍會以現有車系的電動車型來應對,例如甫推出的i7,就是以新世代7 Series所衍生,所以iX除了用以闡述BMW對於的發展理念,一方面也可試探市場反應,作為後續電動車發展的依據。




iX其實真的很像i3的時代演進版,車長與X5相當,車高則與X6相同近,造型既像SUV,也像MPV,如同i3跳脫傳統車型分野的框架,造型概念也可以看出延續性,以許多不完全對稱的幾何元素勾勒出前衛造型,並有著0.25Cd的低風阻表現,BMW也指出iX就像是當年的i3、i8,重於宣示BMW在電動車的想法與開發能力,所以在車格設定上就不依循現有產品脈絡,就是要給大家一個新的形象,同時,在大眾市場方面,仍會以現有車系的電動車型來應對,例如甫推出的i7,就是以新世代7 Series所衍生,所以iX除了用以闡述BMW對於的發展理念,一方面也可試探市場反應,作為後續電動車發展的依據。



另外,全新直立式雙腎型水箱護罩設計,導入領先業界的Shy Tech隱形科技,不僅將攝影機與雷達等傳感系統設置於封閉式雙腎型水箱護罩之內,表面若是不慎刮傷更能於常溫24小時內或高溫5分鐘內自行修復。


iX有著現有BWM產品線截然不同的車內設計。

定位獨特的iX,近入車內,呈現與現行所有BMW車款截然不同的簡潔設計,中控台上以懸浮式的一體曲面螢幕〈12.3吋虛擬數位儀錶搭配14.9吋中控觸控螢幕〉,搭配iDrive 8使用者介面,來貫穿所有操作介面與資訊,並配有智慧語音助理2.0,以及手勢操作等功能;前座鞍座前緣則是全新的排檔座以及新設計的iDrive 8使用者介面,在配上水晶套件後,iDrive 8系統主旋鈕就是採水晶樣式,並搭配一片式原木按鍵板,在功能按鍵的位置上與過去各自獨立按鍵安排有所不同,所以使用時無法以過去使用iDrive系統的記憶來操作,必須重新適應,加上採一片化按鍵板,按壓各功能區域時與新旋鈕的手感都不若以往明確,甚至會出現按壓旋鈕,功能方向錯誤,或連動其他功能的狀況,我明明是按下,卻一直出現向上的功能,按壓的力道得重新拿捏,兩天下來,我還是無法完全習慣iX上的操作介面。


一片式的按鈕介面,在操作上需要許多時間適應。
軸距達3,000mm,車內前後縱向空間相當寬敞,若第二排座椅能增加前後滑移與椅背傾斜角度可調功能,會更為完美。

空間方面,iX軸距達3,000mm,前後縱向空間相當寬闊,座椅與內裝採用了天然真皮包覆,並結合天然橄欖葉鞣製的材質展現BMW對於環境友善的重視,同時還配有BMW旗下車款面積最大的全新電控調節採光全景式玻璃車頂,接營造出豪華車款該有的氛圍,稍微較可惜的是,後座座椅除了椅背可向前翻倒外,少了包括前後滑移或椅背角度之調整功能,其中椅背若能調整傾斜角度,舒適性應可再加分。         




本次試駕的是iX xDrive40,搭載容量為76.6kWh的電池組,最大馬力為326匹、最大扭力達630Nm,原廠公布的0-100km/h加速只要6.1秒,以WLTP規範測試最高續航里程可達425km,最快僅需10分鐘就能補充95km的行駛里程。實際駕駛,電動車扭力快速湧現的特性依舊,且全新BMW iX採用Carbon Cage碳纖維複合式材質車體結構搭配輕量化鋁合金材質,空車重控制在2365kg,讓它跑起來依然輕快,不過整體路感似乎少了一點點過去BMW的厚實感,路感頗為清晰,尤其後座對於後軸的彈跳感受更明顯,但還不至於太過影響舒適性。


新BMW iX採用Carbon Cage碳纖維複合式材質車體結構搭配輕量化鋁合金材質。

坦白說,駕駛手感真的很像自i3所延伸,有著符合更多消費者的輕盈感,開起來比較輕鬆,反倒是開習慣BWM油車的人,可能需要重新適應,然而BMW本來就是要以iX展現對於電動車的新想法與樣貌,也藉此在定位上做出區隔。


使用快速充電系統下,最快僅需10分鐘就能補充95km的行駛里程,

近期陸續試了不少電動車,其425km的續航力不算頂尖,對應台灣的環境只能說剛好夠用,在目前多數電動車續航力大約都介於400~500km下,做南北單趟的旅程基本不成問題,但使用電動車,就得開始習慣將充電站納入旅程中繼點中,才能讓路程更為順暢,可能就會少了些想去哪就繞去哪的自由度,規劃行程會變成電動車使用者的日常。



以iX來說,除了自駕,其實也還蠻適合當企業主或高階主管的通勤座車,車內空間寬敞,配個司機、上下班搭乘,少了些里程焦慮,又可以節能減碳,也許可以提供想買iX的朋友一個新的使用選擇。

 

車格設定很獨特的iX,闡述概念的成分相當高,就跟當年的i3相同,如果你是喜好嘗鮮族群,iX可以讓你展現個性,如果你還是喜歡原本的BMW,則可以考慮原有車系未來所衍生的電動車型,BMW也可藉著雙軌並行的模式,試探水溫,對未來發展電動車,獲取更多的經驗,也可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了。



 

車型

BMW iX xDrive40

長寬高(mm)

4,953x1,967x1,695

軸距(mm)

3,000

車重(kg)

2,365

動力系統

同步式電動馬達(前後軸)

最大馬力(PS/rpm)

268/5,600

最大扭力(Nm/rpm)

380/4,400

電池型式

鋰離子電池

鋰離子電池總容量(kWh)

76.6

傳動型式

四輪驅動

前懸吊

雙A臂

後懸吊

多連桿

輪胎尺寸

275/40 ZR 22(試駕車選配)

基本建議售價(萬元)

320.0


《原文詳見:CARTURE 車勢文化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