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續寫勝利篇章 ─ Skoda全新Fabia RS Rally2拉力賽車亮相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在WRC 2賽事中有著輝煌成績德Skoda,隨著新一代Fabia陸續於全球各市場上市後,推出了全新的Fabia RS Rally2拉力賽車。



Skoda 歷代以Fabia為基礎開發之拉利賽車,不僅在WRC 2賽事有亮眼成績,在整個拉力賽車市場中也非常受歡迎,其中基於第三代Fabia開發的Fabia Rally2 和Fabia Rally2 evo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拉力賽車之一,合計共販售了超過450輛,截至2022年5月初,在全球合乎規範的13,091 場賽事中,共累積的4,186次獲登上頒獎台之佳績,其中還包含1,714場勝利。自2015年以來,在WRC 2級別中中共位廠隊或私人車隊拿下超過歐洲冠軍頭銜,另在單一國家級別的賽事中也共累積100次全國冠軍。



第四代Fabia基於VW集團MQB-A0平台打造,整輛車經過大幅度進化,Skoda Motorsport將新車進化之優勢予以強化。外觀配上了全套空力套件,包括:更寬的前保桿、大面積進氣氣壩、散熱孔與新尾翼,而且首亮相廣宣用車還用上了新的Green Mamba亮綠塗裝,同時該車色將開放給市售的Octavia RS與Enyaq Coupe RS iV選搭。

為確保安全,Fabia RS Rally2裝置了與車體結構焊接固定的全套防滾籠,所使用的鋼管總長度達35.8公尺;而即使新一代Fabia尺碼有所放大,但憑藉精湛輕量化工程,讓車輛維持極佳的配重比例,且拜軸距增長與更優化地空氣動力設計,以及底盤調校,提高了整體動態穩定性。



動力系統部分,依據賽事規範引擎排氣量為1.6升,因此Fabia RS Rally2搭載了由VW集團泛用的2.0 TSI引擎為基礎重新基礎之1.6升渦輪引擎,可輸出291hp最大馬力與430Nm最大扭力,並搭配5速序列式變速系統,前後軸配有機械差速器,且在傳動軸間的離合器採電動液壓控制,在車手以手煞車進行甩尾動作時,可將前後軸的傳動力切離,以利攻克刁鑽的彎角。



為對應拉力賽顛簸路況,Fabia RS Rally2底盤設定自然不會與市售車相同,所有設定都經過精心計算,可對應極端壓力。煞車系統部分,在柏油路面賽事中,在配置18吋胎圈組下,搭載355mm前碟盤與300mm後碟盤,若是非鋪裝路面賽事則是配15吋胎圈組,前後碟盤直徑則同為300mm。



為完全依據FIA拉力賽安全標準,Fabia RS Rally2配置內以尼龍和特殊橡膠製成的82.5公升防爆油箱,並具有泡沫滅火裝置,油箱底部則是以玻璃纖維與凱夫勒纖維包覆,以確保安全,比賽的燃油則是來自再生能源,而不是傳統石化油品。為確保Fabia RS Rally2也已在各種不同路面上完成完整測試。


《原文詳見:CARTURE 車勢文化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