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電動車的後期養護成本竟然只比燃油車少22%?!因為『這個』費用超級貴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根據專門經營商用車隊後勤維護任務的 Fleet Assist 公司近期所公布的內部研究資訊的數據上看,顯示電動車在購車後的維護成本比燃油車竟然只低了22%!很多人會疑惑電動車無論在耗材或保養時間上都能比燃油車節省這麼多的金錢及人力,這份報告的可信度真的足夠嗎?不過因為 Fleet Assist 所服務的客戶都是鎖定高里程的物流業或客運業為主,所以在相關數據的可性度上來看,不至於會有偏頗的問題產生。

 

而現在越來越多消費者甚至是這些商用車隊會選擇電動車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幾個因素:環保、節能、舒適、政府補助,以及最重要的就是節省車輛後期的維護開銷成本。

 

以上述購買電動車的後期養護成本比燃油車少 22% 的數據資料來看,打個比方,一年如果使用燃油車需要花費 10w 的養護費用,則換作是電動車就只需要花費 7.8w 元。可能對於普通家用車來說這點小錢還是能夠支撐起對於燃油車的信仰,不過就那些一次需要保養維護幾十、甚至幾百輛的商用業者而言,這所節省的 22% 開銷,絕對是一筆非同小可的數字。

 

使用電動車除了可以降低整體的維護成本以外,就連保養車輛時的平均維護時間也比燃油車減少 33%,對於這些倚靠車輛作為生財工具的業者而言,時間就是金錢,方方面面與燃油車比較皆有過之而無不及,沒有理由不去選擇一輛適宜的電動車對吧~

 

從另一個視角切入來看,在零件、耗材開銷的方面,電動車更是相對簡單很多,不過就是空濾、雨刷、煞車油、來令片、輪胎等等這些用車的必要支出,比起燃油車還是少了 28% 的開銷,尤其是電動車獨有的動能回充及其所帶來的減速效益,對於輪胎與來令的磨耗絕對也是相對輕微的。

 

說到這裡,很多人會質疑小編為什麼電動車比燃油車可節省 33% 的保養時間、以及 28% 的零件開銷成本,為何整體算下來才減少 22% 的養護成本?是打錯了嗎?還是計算有問題?其實這 22% 的數字完全可以交代,理由就必須要來談談今天的重點,那就是電動車的保養技師必須有著燃油車技師可以不用具備的 “高壓電證照”。

 

這絕對是一門強大的專業啊!如果找個沒有證照的技師來處理電動車的問題,沒事就沒事,一但發生高壓電觸電這類的意外事故,輕則截肢,嚴重時甚至將會賠上性命,就算再怎麼罔顧人命的業主出來好了,面臨天價巨額的賠償金必定是擺在眼前的!所以不會有任何一間保養廠會願意承擔這個風險去請沒有證照的技師來進行電動車維護工作這絕對是沒有疑慮的,不過...根據國外調查的結果來看,持有高壓電證照的這些電動車專業維修人員的時薪,就是硬生生的比燃油車維修技工高出『 89% 』!!!

 

不過這也是因為這幾年電動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全球蔓延開來所產生的相關人才荒所導致的問題,或許等這個『高壓電證照』逐漸普及後,相關專業技師的薪資水準才會漸漸回歸合理的狀態。

 

但就跟我們看到那些辛苦吊掛作業的台電人員一樣,這本身就是一個高危險的工作,不僅要有專業的背景知識,在工作上更是需要投入比一般人更多的專注力,所要承受的風險也是一般人的許多倍,所以這些辛苦的專業技師人員,也絕對有資格構成高薪的條件啦!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