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別再想著什麼時候才會跌價了 未來電動車的售價只會越來越高!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根據外媒報導,由於全球車企為了因應環保及各國致力達成零碳排的緣故,導致對於電池的需求量暴增!就連全球最大的『鋰』元素供應商 Albemarle 都跳出來表示:隨著各個產業的發展不斷進步,『鋰』元素在供應上也越來越吃緊,在未來幾年內鋰電池的售價將會持續水漲船高,這間接也導致了生產汽車的成本跟著不斷增加,因此未來的電動車在售價上也將持續提高。
 


大家都知道 “電池組” 是電動車內最重要的靈魂,而車廠在製造電動車的同時,最大的成本也來自日益更新的汽車電池組,無論在研發還是量產都是如此。再者,這些如靈魂般存在著的電池組則必須由許多稀有的貴金屬製造而成,在以往普通價格就能批量購入的這些稀有礦物也隨著電動車的不斷發展,售價當然也就隨之暴漲,而其中漲幅最兇的也莫過於“鋰元素”了。
 


畢竟這些貴金屬在全球的產能上非常有限,日前全球最大鋰元素供應商 Albemarle 的 CEO Kent Masters 就曾跳出來呼籲:因為全球各大車企不斷朝著電動車發展,對於這些貴金屬的需求也將只增不減,但由於產能有限,因此未來 7 - 10年內將會持續存在著供不應求的狀況,而最重要的鋰元素在價格方面也將持續走高。
 


光以今年上半年來看就好,相關專家預估今年鋰的價格相較去年將會有著超過 225% 的上漲,等於漲了兩倍之多。雖然目前還未明顯的看到因為製造成本的增加而直接反應在各大電動車售價上的案例,但畢竟成本就在那,這始終是個無法忽略的事實,也沒有車廠會願意做賠本的買賣。
 


目前還沒看到明顯的漲幅或許只能歸咎於:假如提高了入手電動車的門檻,將會間接導致各國推行電動車普及化的難度,畢竟想要單靠簡單的環保意識就讓消費者來為售價高昂的電動車買單這件事,屬實還是有點不切實際,再加上現在電動車充電樁仍尚未普及的情況來看,該如何同時解決越來越高的製造成本以及全面普及電動車的課題,恐怕還是各國政府與車廠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至於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一方面是政府不斷推行的環保意識使大家在燃油車上的選擇越來越少,另一方面我們又不願成為車廠之下的待宰羔羊,該如何解決這樣腹背受敵的尷尬冏境也是值得我們好好思考的。小編認為,如果未來全面普及電動車後,必須要去承擔 200% 以上的購車門檻...那可能就要抓緊觀察捷運周邊的房市行情了啊~(笑)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