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快與帥的邊緣,Corolla Sport、Mazda3、Focus的掀背車無限之戰〈動力操控篇〉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看完上一篇空間配備篇後,或許你心中你已有了答案,但先別急著下結論,因為Corolla Sport、Mazda 3與Focus這三款車動態有著截然不同的特性,所以待看完動力操控篇部分再做決定也不遲。

此次三款車不論動力或是操控都有著迥異的特性,其中Corolla Sport與Mazda 3皆為自然進氣動力,只有Focus採用渦輪引擎,從帳面數據來看Focus似乎較為討喜,但自然進氣就真的無力抵抗?這都只是數據規格而已,彼此搭配所創造的個性才是最重要的。

Toyota Corolla Sport

Corolla Sport此次僅是進行全球車名統一及增加配備,動力部分依舊維持2.0升自然進氣引擎及170hp/20.4kgm輸出表現,雖然沒有渦輪增壓系統輔助,但受惠於所搭載的CVT變速系統針對起步進行調校設定,使其起步有著頗為輕快的加速反應,甚至高速區段力道也能維持延伸性。

TNGA平台一改以往Toyota操控弱勢之處,在此平台助益下Corolla Sport活脫有著掀背車應有的運動個性,純粹直接的動態反應除了營造駕駛樂趣,還會讓人有意猶未盡想一再探索的念頭。然而在保有駕駛樂趣去之餘,也提供該級距與Toyota令人讚賞的行路質感與舒適度。


Corolla Sport雖為自然進氣設定,但實際則有著頗為輕快的加速表現。
動力搭載2.0升自然進氣擁有170hp/20.4kgm輸出。
輪胎配置18吋Dunlop SP Sport MAXX。
Corolla Sport所帶來的動態個性讓人喜歡。

Mazda 3

Mazda 3與Corolla Sport相同皆搭載2.0升自然進氣引擎,不過最大馬力略低只有165hp,不過扭力峰值則有21.7kgm較高的輸出,也因如此讓Mazda 3加速有著相當輕盈的表現,但整體感受與Corolla Sport並沒有明顯差異,不過若減速後急加速,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則有迅速的反應,相對讓整體加速過程更為流暢。

上一代Mazda 3動態已有著水準以上表現,而新世代車型則進一步感善隔音,因此提升行路質感氛圍,且制震效果也更貼近高級車水準。至於操控部分,強調人馬一體的Mazda 3,在彎中沒有鮮明的側傾,一切以最自然的慣性作動,駕駛無需用力對抗神經緊繃即能享受樂趣,此個性能滿足多數消費者需求,但若是偏重樂趣導向,其個性與普利司通T005輪胎特性會覺得少了點玩味。


Mazda 3整體加速表現與Corolla Sport頗為接近。
Mazda 3 165hp最大馬力雖較低,但卻有著比Corolla Sport較高的21.7kgm扭力峰值。
Bridgestone T005輪胎表現不俗,但整體更偏向於營造舒適度。
Mazda 3行路質感與隔音表現都相當優異,但動態就少了點玩味。

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本次專題中Focus是唯一採用渦輪增壓車型,雖然僅搭載1.5升三缸引擎,但卻有著最為出色的182hp/24.5kgm最大動力,而在渦輪增壓帶動下讓Focus有著比對手更輕快且強勁的加速力道,甚至出彎加速所給予的反應更像似輕鋼砲,樂趣自然亦是三車之最,若有性能方面需求Focus絕對能滿足。

而底盤所搭載C2平台不論操控是或是行路質感都相當高明,除了保有一定乘坐舒適度,輕盈的步伐讓操駕少了些緊繃感受,而此次試駕的Lommel車型亦配置後多連桿,使其在彎中車尾有著俐落乾脆的調性,加上懸吊系統也有所調校及米其林PS4配胎,都讓整體有著更鮮明的運動風格。


渦輪動力讓Focus有著最強勁的加速表現。
1.5升三缸渦輪引擎卻有三車最大的182hp/24.5kgm輸出。
Michelin PS4輪胎讓Focus擁有優異的抓地力。
C2平台、渦輪引擎與配胎,都替Focus帶來豐富的駕駛樂趣。

至於三車要如何選?如果你追求是性能樂趣,Focus會較能滿足需求,倘若想輕鬆開偶而熱血一番,Corolla Sport可能會較為適合,而若更注重質感氛圍又不想失去樂趣,Mazda 3就會是最佳選擇。



《原文詳見:CARTURE 車勢文化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