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全新 BAC Mono R- 一輛實力屠牛宰馬還能合法上路的方程式賽車?!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雖然平日裡我們對於週遭的小草視而不見,但猛一注意就會發現在不知不覺中已長成參天巨樹!英國小廠 Briggs Automotive Company〈簡稱BAC〉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間車廠的創立不為獲利,而僅僅是創始人純粹對於賽車的熱愛。接著就讓我們來欣賞這輛由 BAC 打造的全新一代 Mono R。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一輛曾經刷掉擁有 1000ph 馬力的 McLaren P1 GTR 於英國 Anglesey Coastal 賽道所創下的最佳單圈成績,也曾超越 Porsche 911 GT2 RS 所締造的雪邦賽道最佳單圈紀錄,更在匈牙利賽道狠狠洗臉法拉利 458 Speciale 的不知名小車?這都是 BAC Mono R 披荊斬棘所締造的輝煌戰績!

 

首先改款後的 Mono R 在外觀部分是直接沿用 F3方程式賽車的配件與結構設計,擁有超輕量化車體與優異的懸吊系統,包含將鯊魚造型的車輛前緣省略下半部的葉片設計、後視鏡座改成雙叉式,而目的都是使車輛整體更有利於空氣動力學。車尾部分也將其修飾得更為狹窄,再加上新設計的尾部燈具,使整體造型更顯低趴動感。

 

在內飾方面,Mono R 沒有儀錶板,更沒有奢華舒適的內裝設計,如同 F1 賽車般,所有操控介面與顯示資訊全部都塞在方向盤上,進入座艙前也需要先將方向盤拆起,座椅設計也都是為車主量身定做,說到底就是一台正宗的方程式賽車。

 

除此之外,BAC 更與 DSM 合作運用3D列印技術以及高性能聚合材質來製造車身零件,能大幅縮短設計以及製造的時間。更重要的是還能徹底減輕車身重量,並且搭配更加輕量化的排氣管、碳纖維底盤、陶瓷碳纖維煞車系統、以及一款僅有 4.7kg 的輕量化輪圈等,使整輛車的重量壓縮到了 555kg。

 

至於動力系統上,Mono R 搭載一具由 Mountune 合作客製化開發的2.3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擁有 332hp 的最大馬力以及超過 400 Nm的最大扭力。搭配整部車的輕量化設計,Mono R 的馬力重量比為相當驚人的 1.7,藉此這部車的 0 - 100 加速僅需 2.7秒,極速更是高達 273km/h 之譜。

 

最後,Mono R 以方程式賽車來說則有著相對親民的價格,在英國當地的售價為19萬英鎊 (約新台幣720萬元)。不過像這樣只有存粹駕駛樂趣,無論動力、車體、懸吊都是沿用F3方程式賽車設計的這樣一台車,有一個非常致命的缺點,那就是禁不起大塞車!如台灣這樣3個路口一小等,5個路口一大等的路況環境,這樣的『賽車』長時間原地怠速運轉下,引擎和變速箱應該很快就會報銷了!



 

也比較可惜的是,Mono R 雖然可以在多數國家掛牌合法上路,但在台灣苛刻的法規制度下則是無法通行,僅能在賽道上行駛。不過好在 BAC 在台灣的總代理 - 孚海國際,能夠引進這輛 BAC Mono ,如果您是對於自己的駕駛技術非常有信心,也有一定的預算水平,不妨參考這輛Fun Car,閒來無事到麗寶賽車場過過擁有 F1 水準的乾癮,也算是達成人生一項瘋狂且壯大的里程碑!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