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2023 Japan Mobility Show日本移動展現場:除了Prelude概念車預告即將復活,Honda打造精準且窩心的Dream Loop!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在行之有年的東京車展在跨入不同類型的移動載具與科技後,正式蛻變成為「Japan Mobility Show 日本移動展」重新回到眾人眼前。而從單純的車輛加入移動的元素,能精準而且窩心切合主題的,恐怕也只有集結陸、海、空等動力事業的 Honda Dream Loop!

Honda 獨有價值:「解放 Transcend」、「拡張 Augment」
Jmsh002
Jmsh003

眾所皆知 Honda 係以機車起家,並且一路擴展至汽車、飛行器和數不盡的動力產品,本田本就不只是造車專門,其「本田技研工業株式會社」之名也早已預告終極目標是成為一家移動解決方案供應商,回顧初登板時一家小小的機車製造商,簡直就是夢想成真,對不?
適逢創廠 75 週年,Honda 以「Honda Dream Loop」為主題佇立於 Japan Mobility Show 日本移動展一隅,透過品牌獨有的價值觀「解放 Transcend」和「拡張 Augment」劃分出不同的展示區域,並且輻射出各自對應的眾多作品,豐富程度恐怕也難一次說個明白。

解放 Transcend

從「解放 Transcend」層面來看,Honda 所要提及的便是如何透過移動去突破時間、空間,以及有限資源的限制。進一步從突破時間限制來看,映照出來的便是 Cruise Origin、Prologue Prototype,一款是結合 GM 集團和 Cruise 自駕車公司三方合作,預計將在 2026 年於東京都心運行的無人駕駛計程車,另一則是同樣與 GM 集團合作,搭載 DC 直流快充可在 10 分鐘內供應 104 公里續航里程,最高可突破 482 公里續航力的純電概念休旅。

另一方面便是眾所矚目的 Prelude 概念車,和具備電動輔助的 e-MTB 概念登山腳踏車。隨著去年 4 月 Honda 發表中長期的電動發展計畫,深藏於面紗之下的電動跑車也終於揭曉,而承襲至 20 世紀末最為經典的雙門跑車型號,不只沒有走味失調、現場觀看確實有著量產化的能耐,相關的規格只能靜待原廠後續公布。

將視角轉向展場另一側,所謂的空間解放就很難不被 HondaJet Elite II,還有一旁的 HF120 渦扇發動機給吸引,加上展望 2030 年後將會成為主流的 eVTOL 純電垂直起降飛行器,和所搭載的 GT-Hybrid 燃氣渦輪混合動力系統,集結 HF120 的燃氣渦輪技術和 F1 賽車、市售混合動力車款的電氣化技術,將有望能突破 eVTOL 的里程限制。

作為回應解放有限資源的命題,SUSTAINA-C Pocket 兩款概念車被擺在最顯眼的位置,足以見到 Honda 的重視程度,但無論是四輪或是二輪,兩部車皆是以回收丙烯酸樹脂製成,或許專有名詞顯得拗口,但可以當作是原廠將廢棄燈具與各種塑料材質進行再製,透過循環再利用的手法減少對石化材料的依賴,也同時減少對地球環境的損害。

有關資源解放的議題也依然未完,包含已經步入商業化的 Honda Mobile Power Pack e: 換電系統,可用在 EM1 e: 電動機車以及目前正處於概念階段的 MEV-VAN 輕商用車、PC05E-1 電動挖土機、船外機等,應用層面將是無可限量。而首發亮相的 SC e: Concept 也將成為 EM1 e: 後另一款將量產的電動機車新成員,加上採以氫燃料電池的原型發電機,在免去傳統燃油動力後更能為建築工地、醫院等需要大量能源的場域提供潔淨能源。

拡張 Augment
Jmsh026

綜觀 Honda Dream Loop 所展出的各項作品,確實有較大的篇幅著重在「解放 Transcend」的議題,而「拡張 Augment」領域則是看到 Honda 如何運用源自於 ASIMO 的機器人技術,以及輕型載具做到人類潛能和生活空間的擴張,看起來真的很謎?那就先從人類潛能開始說起吧!
如同前述提到,「拡張 Augment」領域有一部分會是運用自 ASIMO 習得的相關技術,來增進人們的工作效率與潛能,在此便是包含了由 Honda 所推出的 AI 人工智慧機器人,可以更為方便和精準的執行各項任務;全名為 Honda Autonomous Work Vehicle 的作業車輛,負載能力高達 907 公斤可以運送各項材料,並且搭配 GPS 和各項感測器自動避開障礙物,該作業車輛已經在美西太陽能電廠的施工現場進行測試,運用場場景同樣是無可限量。

Jmsh027

此外,面對老年化社會的趨勢加劇,還有針對身障人士出行不便的困擾,Honda 也開發出如 UNI-ONE 的電動輪椅,以及和 Ashirase 合作開發、名為和 あしらせ 的視障人士導航工具。

至於是生活空間的擴張,咱們也終於可以見到一代經典的「鋼琴車」回歸!只是不同於原始命名 Motocompo,改以全新 Motocompacto 的微型電動二輪也依然保有那方正神韻,手把、坐墊、踏板與後輪皆是可以自由展開和收折,僅僅只有 18.7 公斤的重量負擔輕盈,主要的動力來源由前輪的 490w 輪轂馬達負責,提供約 19 公里的續航里程,最高行駛時速設定在 24 km/h,最快 3.5 小時即可充滿電力的情況之下適合作為短途通勤使用,例如從停車位移動到公司之類的。

Jmsh032 1

在最受歡迎的 Motocompacto 後,近似電動滑板車的 Striemo,以及將傳統自行車進行電動化改造的 SmaChari 也同樣進行展出,並且在展區附近帶來具備 Honda 獨有的 CICooperative Intelligence)協同人工智慧,僅有雙座佈局的 CI-MEV,更加靈活的車體同樣使用 Honda Mobile Power Pack e: 換電系統,並且具備 Level 4 自動駕駛技術,駕乘者可以透過語音指令即可操控車輛自行前往目的地。

仍舊處於試驗階段的 N-VAN e: 原型車,目前正以 210 公里續航力為開發目標,除了作為一般商業用途,這樣的目標續航力表現也足以勝過 Nissan Sakura 的 180 公里,更為適合在日常使用。至於 Power Exporter e: 6000 則是一款可以雙向供電的便攜式電源,除了可以透過一般插座為其充電外,也可從電動車中汲取電力進行儲存,輸出方面同樣可為電動車進行充電,也可使用接上一般插的插頭進行供給家用電源,或是在露營時提供電器產品使用,用途非常多元。

從機車伊始到跨足多種動力裝置,並且就能源的取得從石化燃料改以更為潔淨的電力、氫燃料代替,Honda Dream Loop 所要展示的其實並非產品本身的硬體能耐,而是在這些產品的背後是如何能為人們解除眾多限制、拓展潛力,成為實現夢想的重要工具,至於說最屬意哪幾款嘛 … 當然還是量產後的 Prelude 和 Motocompacto 各包一輛啦!

資料來源:Honda

SanjiNoir 黑侍樂讀 Facebook 粉絲團

SanjiNoir 黑侍樂讀 Youtube 頻道

這篇文章 2023 Japan Mobility Show日本移動展現場:除了Prelude概念車預告即將復活,Honda打造精準且窩心的Dream Loop! 最早出現於 SanjiNoir 黑侍樂讀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