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2023 Japan Mobility Show日本移動展現場:科技暴走的Yamaha不只有復古仿賽XSR900GP、更有能騎也能一起走回家的MOTOROiD2!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Yamaha,你我都熟知是個科技樹點起來毫無章法,但卻又處處使人驚豔的三音叉。這次在2023 Japan Mobility Show又為未來的載具文化帶來甚麼驚為天人的想法?不過在我們開始介紹充滿腦動大開的未來想像前,一輛致敬80年代GP冠軍的經典車款可是搶先在米蘭前奪走全球的目光……

20231025 Dsc00919
20231025 Dsc00937

傳奇重生 – XSR900GP

那輛在今年Goodwood Speed Festival作為概念型式,致敬80年代復古賽事風格的DB40(DB40意味著DeltaBox車架40周年紀念),終於以量產型式、以XSR900GP之名在全球的注目下登場。現在回推其實當時的DB40幾乎就已經是完全體的狀態,現場的XSR900GP維持了半罩的設定,但透過Yamaha官方網站確認會有下整流罩作為原廠改裝精品。稍微可惜的是XSR900GP的下整流罩套件沒有採全包覆,如同過去GP廠車般的設定。加上其套件高達台幣兩萬六千以上的售價確實有點超乎大家想像。但有著Fastersons的品牌推廣與YardBuilt的經營,來些不一樣的改裝整流罩只是時間問題。

20231025 Dsc00944
20231025 Dsc00933

Yamaha選擇使用代號CP3的889c.c.並列三缸引擎平台作為致敬的底蘊非常合理。作為品牌當今的次旗艦平台,使得XSR900GP擁有著接近旗艦車款的配備,包括來自當家跑車YZF-R1的六軸IMU,使得XSR900GP擁有豐富且高度自定義化的電控系統,操控上,全可調的懸吊、輕量製程的環抱式車架和旋壓工法的輕量化鋁圈提供了優異的駕馭感受。來自「扭力大師」MT-09的CP3引擎,活潑的動力特性將激發你追求「快」的渴望。

20231025 Dsc00993
親民復古 – XSR125

除了XSR900GP,這次Yamaha也帶來先前已於歐洲上市的XSR小老弟XSR125,照這個節奏來看應該是要推出日規車型。考慮到日規車型相對泰規的XSR155來說更有引進台灣的可能,似乎可以期待在台灣看到這台水冷復古小街跑,這樣許多已不追求速度的大叔們就能更輕鬆圓了復古夢。

20231025 Dsc01210
凡事離不開「三」

品牌本身就是「三」音叉的Yamaha似乎真的很執著「三」這個數字,不論是採用三缸平台XSR900GP,又或者是本次在日本移動展全新的概念摩托車,使用前二後一的三輪設定TRICERA;還有採用獨家開發的LMW三輪機構,以「全球首款越野冒險三輪車」為概念登場的TMW。

20231025 Dsc01219
獨家三輪過彎 – TRICERA

TRICERA被定義為三輪敞篷電動摩托車,為了追求敞篷車無與倫比的自由感,除了採用敞篷設定以外更使用全新的三輪轉向機構。當TRICERA的駕駛在進行轉向時,後輪會轉為反向以改變車輛過彎的圓中心點,使得操控更為靈活。甚至駕駛者也能調整手動控制後輪轉向以取得更高的駕馭樂趣。雖然在很多細節設定上Yamaha並沒有透漏太多TRICERA的細節,但嶄新的三輪轉向概念或許將衝擊我們對於汽車過彎性能上限的認知。

20231025 Dsc00972
超個性越野車TMW

LMW三輪機構可謂Yamaha最自豪的科技之一,其特殊點就在於不平穩的路面行駛下兩個輪胎與地面維持水平的接觸。對於需要在顛簸路面行駛的TW系列車款來說,或許是項不錯的配備。不過也由於LMW機構碩大的關係肯定是失去了不少靈活性。貼心的Yamaha直接幫車頭前方準備了一個大型置物箱,農場主人看是要塞一些肥料、農藥之類的看似都比原本的TW具實用性了。當然作為個性車款也不是不行,只不過再給木村拓哉一次機會的話,他會選TMW嗎?

20231025 Dsc00968
技術良伴 – TY-E 2.2

電動技術車TY-E目前也來到了版本2.2,馬達的特性使得其作為技術車輛非常適合,這次TY-E 2.2 採用了更新的車體配置,包括層壓硬殼式車架,輕量化之餘也強化了車台的抗扭轉剛性,使得車手在賽場中各種細膩的操作上有更精確的車體回饋。除此之外,新設計的馬達搭配的馬達控制器單元(MCU)體積也更小、更有效率。在冷卻性能上則為電池新增了專用的冷卻鼓風機確保時刻都在最佳輸出狀態。

20231025 Dsc00979
瓦斯行別錯看 – 氫能源BWS

今年五月才由日系車廠四當家,YAMAHA、HONDA、KAWASAKI、SUZUKI共同成立的HySE技術研究協會,旨在研究小型氫氣內燃機。這次在東京移動展亮相的研究用速克達便是以台灣人熟知的BWS進行改裝,目前HySE的研發方向是以現今的小型內燃機為主體,並透過輔助設備的形式使得內燃機在不過度更動本體的狀況下去燃燒氫氣,以提升內燃機性能及追求更對環境無害的排放物。但後車尾掛一個大桶子實在是太令台灣人有既定印象了,只差用紅字噴漆電話號碼了,對吧……

20231025 Dsc00987
倒車恐懼剋星 – YZF-R3 AMSAS & ELOVE

透過2015年YAMAHA研發了會自己騎摩托車的Motobot和MOTOROiD的技術並實際應用在車款上的AMSAS系統,讓這輛YZF-R3在搭載六軸IMU及前輪的多項傳感設備後,即使停車時也不用立側住,AMSAS將會持續維持車輛平衡。實際衍生開發的車款便是這輛ELOVE,這輛大約是50c.c.輕型機車大小的電動車輛搭載了AMSAS,不會倒的特性加上輕巧的車身,預期可以讓雙腳行動不便的人或者是身材嬌小的人可以更加輕鬆駕馭代步車輛。

20231025 Dsc00991
20231025 Dsc00990
未來人機介面想像 – MOTOROiD2 & Mobile Robot Arm

致力於新科技開發的Yamaha一直以來都有做機器人的野望,從2015年就以挑戰MotoGP車手為目標的MotoBot開始就沒有間斷過。特別的是Yamaha在開發機器人時都強調「人」為主的人機概念,可以理解Yamaha開發機器人的底層目標是機器人作為輔助角色完成人類的任務目的,Mobile Robot Arm就是很好的例子,以人類的手臂為概念模擬手臂的力道進行抓取、拿放等動作。

20231025 Dsc00966

而MOTOROiD2作為第二代機器人車款,這次更超過了個人移動車輛的疆界,它甚至可以識別車主並改變姿態上「站起來」與車主一起移動,就像是自己的朋友一樣。用於姿態感知和自平衡的主動品質中心控制系統(AMCES)以及用於識別車主臉部和手勢並做出反應的影像辨識人工智慧系統在AI的大幅進步下使得MOTOROiD2與大眾一起生活的日子正在加速當中。

這篇文章 2023 Japan Mobility Show日本移動展現場:科技暴走的Yamaha不只有復古仿賽XSR900GP、更有能騎也能一起走回家的MOTOROiD2! 最早出現於 SanjiNoir 黑侍樂讀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