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2023 廣州車展:蔚來 EP9 (NIO EP9) 實拍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中國大陸自主品牌蔚來汽車 (NIO) 於本屆 2023 廣州車展上展出品牌旗下首款量產車型「蔚來 EP9」(NIO EP9) 電動超跑,自從蔚來 EP9 電動超跑從 2016 年底亮相後,就陸續獲得無人最速電動超跑、Nürburgring 最速單圈電動超跑等頭銜,似乎就是為了要打破紀錄而生。





外觀方面,蔚來 EP9 的外觀完全以主流超跑的風格為師,是由蔚來汽車慕尼黑設計中心所設計,前保險桿兩側設計了非常誇張的通風口,同時大燈採用全 LED 光源,搭配多條淡藍色 LED 光帶。而車身側面其比例協調勻稱,前後輪拱處採用突起式設計。該車車身採用大量碳纖維材質打造,使得車身重量極為輕盈。另外後視鏡為了追求更低的風阻,所以改由車尾攝影機給取代,搭配車內的電子後視鏡來彌補後視鏡取消的缺陷,當然也因此就無法合法開上路了。而花瓣形的295/35 R21 高性能跑胎搭配 21吋雙五輻鋁圈輔以賽車專用中央鎖止裝置以及Alcon 雙前六活塞煞車系統,則是外觀另一大亮點,此外在後輪葉子板上還設計有專屬銘牌,可供車主簽名。車尾部分,蔚來 EP9 下半部為鏤空式處理,輔以二組大尺碼下方導流擴散器來提高車身穩定性、減小風阻的功用。而蔚來 EP9 更搭配了源自賽車的 DRS 可調擾流控制系統,透過三種可調模式的大型尾翼與完整的底盤下擴散器,讓 EP9 行駛在 240km/h的速度的同時可以產生 24000N的下壓力。











來到內裝方面,蔚來 EP9 的內裝則與現今的 Hypercar 一樣,完全走超極簡風格。整個車內僅有四片液晶顯示螢幕,搭配大面積碳纖維飾板包覆。而賽車化長方形方向盤整合了所有日常生活會用到的開關如大燈、雨刷等。此外四片液晶螢幕分別可分別顯示時速、電池電壓、電池溫度以及加速G值等數據,另外也能藉由此一介面來操作無人駕駛技術與蔚來汽車“Know-Me”人性化交互系統。







動力配置方面,蔚來汽車 EP9 裝載了四顆高性能電動馬達與四組獨立變速箱,當全速運轉時期最大馬力為 1360hp、最大扭力 1480Nm,0-200km/h加速時間7.1秒,極速可達313km/h。而比較有趣的是,EP9 的777V 高壓鋰電池組與一般電動車電池均放置在底盤來訴求低重心的設計不同,而是設計在車身二側,搭配彈匣式可換電池系統,在快充模式下充滿僅需45分鐘,而續航力則可以達到427km。至於底盤則採用電動方程式賽車的懸吊主設計,搭配主動式懸吊、四段阻尼可調避震器與扭力分配系統等。



EP9 起初僅生產 6 部販售給予股東、創始人等,後續蔚來汽車 (NIO) 則宣布另打造 10 部並公開於中國市場發售,每部造價高達 250 萬歐元。



不過 EP9 真要找出同級對手其實蠻難的,除了我們熟知的 Ferrari LaFerrari、McLaren P1 與 Porsche 918 等目前三大跑車廠的頂級旗艦“或許”能與其沾到邊以外,純電動超跑目前僅有另外一款來自中國的前途 K50。蔚來汽車 (NIO) 在藉由 EP9 超跑的推出,奠定了“高性能”電動車的品牌形象,以及源自於 Formula E 的技術實力之後,蔚來汽車此後將推出“更親民”的高級豪華電動車,如同 Tesla的思維一樣,由高階奠定形象,在慢慢將產品向下修正,這才是 EP9 推出的原意。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