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突破性智能發展 德系豪華房車新典範 全新第六代 Mercedes-Benz E 200 Luxury / E 300 Exclusive 試駕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Mercedes-Benz E-Class 車系的前身可追溯至 170 V (代號 W 136),E-Class 之名則在 1993 年 W124 進行小改款時正式確立,至今發展出 6 個世代;自 1946 年至今,共生產超過 1,600 萬輛,使 E-Class 與其前身成為品牌旗下最暢銷車款之一。


Mercedes-BenzE-Class 鼻祖 170 V (代號 W 136)。

臺灣賓士也在 2023 年 12 月 7 日正式發表全新第 6 代 Mercedes-Benz E-Class 車系,首波規劃引進三款車型,分別為單一車型的 E200 Luxury,正式價格為 293 萬元起;E 300 則有兩款車型,包含 E 300 運動版,標配 AMG Line 套件,正式售價 347 萬元起;以及是搭配三芒星立標 Exclusive 套件的 E 300 Exclusive,正式售價為 355 萬元起。此外,現場更宣布同時導入 E 200 Estate 車型,建議售價為新台幣 319 萬元起。







新在哪裡?

外觀:

●全新 E-Class 擁有僅 0.23 Cd 的低風阻係數值。

●車頭首次採用引擎蓋的側邊密封設計和水箱護罩上的Aero-lip 空氣力學設計。

●裝飾輪圈被稱為“aeroblinds ” 的空氣力學設計,並於前後輪配有特殊擾流板。

●全新立體水箱護罩可根據 Avantgarde、AMG Line 鍍鉻三芒星與 Exclusive 三橫柵式設計,以前衛或經典的方式呈現,其中 E 300 車型更搭配極線發光水箱護罩,邊框加入光纖燈條,讓 E-Class 在夜晚擁有更高的識別度。

●車門把手採兼具空氣力學與科技質感的隱藏式車門把手,當攜帶鑰匙靠近車輛或觸摸車門把手才會升起。

●車尾亮點為全新設計的星芒雙段式 LED 尾燈,啟閉車輛時散發漸進式的動態光芒,並呼應車頭設計,透過亮黑色飾板連結兩邊尾燈組的貫穿式設計。同時全新 E-Class 具備優秀的輪距(前 / 後:1,634 / 1,648mm)與選配可高達 21 吋的輪圈配置。

內裝配備:

●標配 12.3 吋寬螢幕數位儀表與 14.4 吋高解析度觸控螢幕。

●儀表螢幕是首次 E-Class 提供選配 3D 駕駛顯示模式,系統使用自動立體視覺效果,液晶螢幕將特殊的像素結構與光源體合而為一,呈現出獨特的視覺效果。

●Mercedes-Benz 提供了兩種顯示介面(經典與運動)以及三種顯示模式(導航 / 輔助 / 服務),圖示亦可以進行個性化設置。經典風格中,駕駛者將看到兩個熟悉的傳統儀表樣式佈局,而兩者之間可顯示與車輛相關的基礎訊息。運動風格則以紅色為主調,具備動態中央轉速錶,並且透過七種可選顏色主題來營造出動感氛圍。

●開放選配的 MBUX Superscreen寬幅螢幕,以大型玻璃面板從中央螢幕一路延伸至副駕,並提供副駕駛座乘客獨立的視聽娛樂系統及控制權限,另於中控台上方新增視訊鏡頭,可以紀錄乘客生活或在車內進行視訊會議。若無選配副駕側螢幕,則以大型飾板覆蓋。

●搭載全新第三代 MBUX 多媒體系統,以 AI 為基礎設計智慧功能,例如:可藉由車主自定義 “例行程序 (Routines)” 與辨別語言指令的語音助理,未來預計 2024 年下半年將可透過軟體更新,支援使用第三方應用程式。

●進化升級的語音助理,透過全新 “Just Talk” 功能,無需說出關鍵字也可以啟動智慧語音控制。

●全車系標配 Burmester 4D 環場音響系統,擁有 15 個聲道,以總輸出 730 瓦推動 17 具高傳真喇叭,搭配內嵌在前座的 4 支聲波傳感器。

●標配雙區恆溫空調,並可選配 Themotronic 豪華型多區恆溫空調。透過自動風向調整功能:提供額外的空調舒適性,出風口會自動調整風向。

●設計靈感源自於貝殼的懸浮式元件,包含車門把手與座椅功能控制,座椅、靠背的表面採分層式設計,提升整體懸浮感。

●數位鑰匙採用最新技術,首次綁定後只需攜帶 iPhone 或 Apple Watch 即可解鎖、上鎖或啟動車輛。主帳號最多可以分享 15 組權限與家人、朋友共享,並且透過 Apple Wallet 帳戶設定每位使用者的權限。

安全科技:

●全車系標配進階智慧駕駛輔助套件 (代碼 P20)。

●全面優化駕駛輔助系統作動的細膩度及精準度,更升級 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功能的「30 秒主動啟停延時輔助」。

動力操控:

●全車系採用 2.0 升直 4 渦輪引擎配置 9G-TRONIC 九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 48V 輕油電系統 (ISG),分別在 E 200 車型上提供最高輸出 204 (+23) hp/320 Nm,以及 E 300 車型 258 (+23) hp/400 Nm 的最大輸出。



外觀方面,第 6 代 Mercedes-Benz E-Class (W214) 融入全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以經典的三廂式轎車造型,融入空氣力學短前懸與長車頭的比例,及從前軸至 A 柱向後延展的線條,引擎蓋上的肌理線條、車側的立體腰線與 C 柱至車尾的曲線,強化運動氣息,風阻係數僅達 0.23cd。車頭結合經典與現代元素,導入神似 EQ 電動車的亮黑色材質飾板與全新頭燈組及水箱護罩,立體水箱護罩則可以根據 Avantgarde Line、AMG Line 與 Exclusive,以前衛或經典的方式呈現,E 300 更搭配極線發光水箱罩,邊框加入光纖燈條,在夜晚擁有更高的識別度。車尾亮點包含全新的輪廓設計與星芒雙段式 LED 尾燈,並呼應車頭設計,透過亮黑色飾板連結兩邊尾燈組的貫穿式設計,突顯車尾的寬度。


Mercedes-Benz E 200 Luxury,正式價格為新臺幣 293 萬元起。試駕車另有選配AMG Line 外觀套件,價格為 TWD$213,000。


E 200 Luxury 及 E 300 運動版標配星芒型水箱護罩。


Mercedes-Benz E 300Exclusive,正式售價為新臺幣355 萬元起。




立標式三芒星結合典雅大器的三橫式水箱護罩,是 E 300 Exclusive 不容錯認的標誌。


更可搭配極線發光水箱罩,邊框加入光纖燈條,在夜晚擁有更高的識別度。(E 200 Luxury 為選配,E300 運動版以上車型為標準配備)


全新頭燈設計,E 200 Luxury 具備標準型 LED 頭燈;E 300 運動版以上車型則升級搭載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






尺碼方面,E 200 Luxury 為 4,949x1,880x1,468mm,E 300 Exclusive 為 4,950x1,880x1468mm,軸距皆為 2,961mm。


導入隱藏式車門把手,具有發光效果,以方便在夜晚時上下車。新增數位鑰匙功能,首次綁定後,只需攜帶 iPhone 或 Apple Watch 即可解鎖、上鎖或啟動車輛。主帳號最多可以分享 15 組權限與家人、朋友共享,並且透過 Apple Wallet 帳戶設定每位使用者的權限。


本次所試駕 E 200 Luxury 選備20 吋 AMG 多輻式輕合金輪圈 (TWD$ 82,000),前:245/40 R20,後:275/35 R20。


E 300 Exclusive 則標配 19 吋十輻式輕合金輪圈,前:245/45 R19,後:275/40 R19。




車尾亮點包含全新的輪廓設計與星芒雙段式 LED 尾燈,並呼應車頭設計,透過亮黑色飾板連結兩邊尾燈組的貫穿式設計,突顯車尾的寬度。


本次試駕 E 200 車型配備AMG Line 外觀套件,保險桿造型以及鍍鉻飾件的排列較為熱血動感。


E200 Luxury 以及 E 300 Exclusive 車型雙側鍍鉻排氣尾飾管同樣整合於後保桿中,整體看上去較為素雅。

內裝方面,全新 E-Class 內裝鋪陳與 EQ 純電車非常神似,同樣具有結合科技及豪華的數位駕駛艙設計,最大的差別在於選擇使用隨儀表台輪廓延伸的冷氣出風口造型,而非 EQE 的渦輪形狀。導入全新世代的 MBUX 車載系統,並結合 AI 人工智慧,語音助理能辨識更多自然語言的操作指令,也能在指定條件下啟用 “Just Talk” 功能,直接與語音助理對話。此外 MBUX 車載系統能了解乘客使用習慣或車主自行設定,透過“Routines”這項功能達成自動化的目標。此功能是以特定條件達成時,系統自動執行相對應的車輛設定。列為選配的 MBUX Superscreen 大面積高解析螢幕提供多元的娛樂與車輛設定,導入 MBUX Entertainment Plus,擁有 5G 傳輸技術,更可下載如“TikTok”或“Angry Bird”等應用程式。此外,更搭載支援 Dolby Atmos 杜比全景聲環繞音效的 Burmester 4D 環場音響系統,以 17 支喇叭 730 瓦創造身歷其境的環繞音效,而安裝於雙前座的聲波傳感器,將低音轉換成震動回饋。


MBUX Superscreen 寬幅螢幕是全新 E-Class 一大亮點,從中控台延伸至副駕駛座前方的超大觸控玻璃螢幕,搭配貫穿冷氣出風口造型的全景式內裝照明燈條,強化整體座艙科技氛圍。




標配多功能方向盤 (Nappa 真皮)兩側設有電容式觸控按鈕,選配 AMG Line 車型則配備多功能平底方向盤 (Nappa 真皮);後方設有換檔撥片,整體握感舒適。


12.3 吋寬螢幕數位儀表。


HUD 抬頭顯示器為加選配備,要價 TWD$58,000。




車內採用大量懸浮式設計語彙,包含駕駛前方的數位儀表板、中控螢幕與車門把手、座椅功能控制面板,並提供多種飾板材質與皮質搭配,加上不同的配色,創造獨具魅力的個人空間。




空調設置上,相似於 EQ 電動車系的冷氣出風口也暗藏玄機,選配 THERMOTRONIC 豪華型多區恆溫空調,除了提供前後四區獨立控制的空調溫度外,還導入全新自動風向調整功能 (Digital Vent Control),可根據 MBUX 多媒體系統中的預設空調的四種設定,自動調整出風口方向,便搭載自動風向調整功能,系統仍同時支援手動調整風向,並自動記憶為下一次啟動車輛時的標準設定。








為延伸用戶的數位娛樂生活,全新 E-Class 在全新第三代 MBUX 多媒體系統架構上,編寫支援第三方軟體供應商的平台架構,首波將導入網路瀏覽器,其他第三方應用程式則將於後續開放下載及使用,包含串流影音平台 “YOUTUBE”,或可搭配 Superscreen 寬幅螢幕套件中的行動會議視訊鏡頭,透過 “Webex” 或 “Zoom” 進行視訊會議,以及社群平台與遊戲,將使用情境延伸至生活各個層面,預計最快於明年下半年導入台灣市場,確切開放時程台灣賓士將另行公告,屆時可透過軟體更新開通。


MBUX Superscreen 寬幅螢幕,將中控觸控螢幕與副駕駛座螢幕整合,並提供副駕駛座乘客獨立的視聽娛樂系統及控制權限。








全車系標配 Burmester4D 環場音響系統,以總輸出 730 瓦推動 17 具高傳真喇叭,搭配內嵌在前座的 4 支聲波傳感器,創造無與倫比的震撼音場。採用 MBUX 多媒體系統內建的 APPLE MUSIC 線上音樂播放 Dolby Atmos全景環繞音效的樂曲,瞬間置身於演唱會或歌劇院之中,搭配主動環景式內裝照明之後,氛圍燈將伴隨著音樂起舞,讓旋律跟節奏都能夠被看見。


標配雙側賓士 logo 投射燈。


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在 E 200 Luxury 上列為選配,售價為 TWD$97,000。


豪華前座椅 (可通風/加熱) 在E 200 Luxury 及 E 300 運動版上列為選配,售價為 TWD$41,000。




前排杯架內部設有手機無線充電系統及 Type-C 電源,後排在中船上亦設有兩個 Type-C 電源口。






後座空間相當充裕,中央隆起範圍不小,但乘坐 3 名成人仍屬舒適。




原廠宣稱 W214 E-Class 擁有達540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


後排座椅可做 4/2/4 分離傾倒。


尾廂障板下方提供部分收納空間。


配備電動尾門。

安全方面,標配進階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包含 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智能轉向輔助、閃避轉向輔助、主動防撞輔助含路口車流辨識、行人偵測及車道壅塞防撞輔助、主動盲點輔助含離車警示輔助、主動轉向煞車輔助、主動車道維持輔助、PRE-SAFE PLUS 主動後方安全防護、PRE-SAFE 主動側撞防護等。另擁有智能停車輔助含 360 度環景攝影、智能警示輔助、駕駛注意力輔助等。全新 E-Class 除了全面優化駕駛輔助系統作動的細膩度及精準度,更升級 DISTRONIC 智慧定速測距輔助功能的「30 秒主動啟停延時輔助」,在走走停停的市區車陣中,不再需要時常透過點踏油門喚醒 DISTRONIC 智慧定速測距輔助功能。


MBUX 擴增實境導航功能。


全新 E-Class 除了全面優化駕駛輔助系統作動的細膩度及精準度,更升級 DISTRONIC 智慧定速測距輔助功能的「30 秒主動啟停延時輔助」,在走走停停的市區車陣中,不再需要時常透過點踏油門喚醒 DISTRONIC 智慧定速測距輔助功能。


智能停車輔助套件含 360° 環景攝影在道路狹窄處大幅減輕駕駛壓力。

動力方面,目前全車系採用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新一代 ISG 48V 高效輕油電系統 (ISG),確保滑行、助推和動能回收等功能,實現出色的節能油耗表現,變速系統採用 9G-TRONIC 九速手自排變速箱。分別在 E 200 車型上提供最高輸出 204 (+23) hp/320 Nm,以及 E 300 車型 258 (+23) hp/400 Nm 的最大輸出。另外,還有列為選配的科技套件,包含 AIRMATIC 氣壓懸吊系統與後軸轉向系統 (最大 4.5°),不僅能在後軸轉向系統的輔助下,擁有更小的迴轉半徑與高速轉向的穩定性,迴轉直徑從 11.6 公尺縮小至 10.8 公尺,方向盤圈數也會隨之減少,使操控更加輕鬆。AIRMATIC 氣壓懸吊系統則可獨立調整四輪的懸吊設定,提供非常細膩的回饋;甚至在高速時,系統會自動降低 15mm,以減少空氣阻力與降低重心,提高行駛穩定性。




全車系採用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新一代 ISG 48V 高效輕油電系統 (ISG),確保滑行、助推和動能回收等功能,實現出色的節能油耗表現,變速系統採用 9G-TRONIC 九速手自排變速箱。


DYNAMIC SELECT可選擇 Eco、Comfort、Sport、Individual 等多種駕馭模式。

實際駕著第六代 Mercedes-Benz E-Class 上路體驗,搭載 ISG 48V 高效輕油電系統之引擎啟動非常快速且舒適,對於駕駛來說,Start / Stop 功能不論是引擎熄火滑行或是啟動加速的過程都不易察覺,怠速時,ISG 48V 高效輕油電系統和引擎之間也保持出色而平穩的運行。車輛自靜止起步時便可感受到怠速熄火系統近乎無震的發動引擎,踩下油門時則可體驗到輸出方式以線性而平順的方式呈現,透過低轉速即可輸出的扭力來帶動車體還算輕快,九速手自排變速箱,將動力順暢且高效的傳遞至後輪,確保在巡航模中擁有平順的動力表現,但在需要急加速時也能將動力即時釋放。



行路質感方面,在空氣力學設計優化及隔音技術助益下,全新 E-Class 車艙隔音較上代表現更加優異,在高速行駛下將能減低風噪聲。車高降低舒適型懸吊系統,前後懸吊均為獨立式,整體呈現的路感保有 Mercedes-Benz 一貫的舒適柔順,路面資訊主要傳遞到駕駛手握的方向盤當中,乘客則可感受到抑制程度頗高的坑洞或路面起伏,且隔音表現與組裝品質亦十分出色。



台灣賓士持續為豪華市場樹立標竿,推出全方位的豪華產品,其中 E-Class 更是熱門主力之一;如今迎來全新 E-Class 大改款,不僅外內觀全部革新,在數位科技更是大幅進化,相信依舊能夠成為市場上相當受歡迎的中大型進口豪華轎車之一,並與 BMW G60 5-Series 同步較勁。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