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收藏最終V8之最佳時機、否則您只能觀望野馬了!Jaguar F-Type R75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V8》絕對是極具指標性的高檔引擎,完美的運轉平衡性、猛暴的動力輸出令人津津樂道,即便不猛催油門、不狂拉轉速,還是能散發出悅耳的渾厚聲浪,拉高轉速之後的咆哮與癲狂更是強力春藥,催情效果十足。換句話說,經典的V8高檔車款一定要有絕對的「舒適、性能、聲浪」等三重享受,但問題是您必須花多少錢才能擁有這種三合一跑車?台灣之前還買得到600hp、76.5kgm的BMW M550i(4.4L雙渦輪+雙渦流V8、0-100km/h 3.4秒),但隨著5系列改朝換代之後,別說V8了,目前連540i這種直六引擎車款都買不到,又喪失了一個收藏V8的契機,這意思就是說「機會稍縱即逝」請把握當下,否則再拖下去,您只能觀望沒有增壓系統的V8引擎了,像是福特野馬Mustang GT(5.0 V8 449PS、243.9萬、0-100km/h 4.6秒),或者是冷門的Lexus RC F(5.0 V8 464hp、373萬~520萬、0-100km/h 4.5-4.3秒)。Jaguar F-Type R75敞篷跑車 基本規格: 車身尺碼 4470×1923×1307mm 、 軸距 2622mm 、 最短迴轉半徑 5.5m 、 重量 1790kg 、 行李廂容積 132公升 、 動力 5.0升V8機械增壓汽油直噴引擎 8AT 四驅 、 馬力 575ps@6500rpm 、 扭力 71.4kgm@5000rpm 、 0~100km/h 3.7秒 、 極速 300km/h 、 懸吊 鋁合金前後雙A臂 、 輪胎尺碼 前265/30R20 後305/30R20 、 能源局平均油耗 8.9km/L 、 售價 575萬







當然,如果您有本錢也有眼光會想收藏Jaguar F-Type,怎麼可能會去觀望福特野馬?或是沒有光榮歷史與賽車光環加持的Lexus?而且台灣沒有賣敞篷野馬!所以您看的上眼的跑車,最起碼也是一輛Porsche 911(718不夠經典不夠美學、屬於年輕人的玩具)。但是最、最、最便宜的911也要686萬元,而且配備偏陽春,至於911敞篷車款則是846萬元起,入門等級還是後輪驅動,沒有夠穩定與安心的電子4WD系統,電子避震器、自動跟車系統還要選配,意思就是隨便升級一下的花費就是千萬等級!比起多數配備一次到位的Jaguar F-Type R75差太多了,相信許多人都難以給它收藏下去!姑且不論水平對臥六缸引擎和V8引擎到底哪一個比較靚、比較嗆,既然收藏一輛夠水準的911敞篷車都要花到千萬以上的代價,何不乾脆買一輛Ferrari呢?像是Roma或是Roma Spider?事實上Ferrari Roma車系還真的是賣到供不應求,而且很多買家原本都不是法拉利車主,意思就是當趁內燃機的末後世代,好好收藏一輛配置經典V8引擎的美型跑車。





如果真的買不起Porsche 911甚至是Ferrari Roma,那麼還有Aston Martin Vantage可以選擇,只是僅有後輪驅動可以選擇,性能意義略顯濃厚,如果您真的夠熱血的話,那麼Aston Martin真的值得入手,而且Vantage起始價格僅落在880萬元。但是多數玩A家跑車的人都知道,Aston Martin最經典的動力還是V12引擎,況且Vantage Roadster敞篷跑車售價也高達980~1168萬元!相較下,Jaguar F-Type R75豈不是太實惠了點嗎?因此Jaguar F-Type R75值得收藏的理由,絕對是原廠所釋出的超善意「575萬元起」相當實惠的售價,但此車的價值絕對不只575這個數字而已,因為Jaguar F-Type R75不論是看起來或是開起來,都有逼近千萬等級的水平,更況且575萬元還買不到一輛BMW M5(726萬起)或是Audi RS7(780萬)等V8轎跑車呢!所以拿575萬收藏一輛稀有、經典、絕美、高質感、具有歷史紀念價值的Jaguar F-Type R75還不夠划算嗎?但在此必須說明,Jaguar F-Type R75的美學經驗,其實是一種「愛愛內含光」講究比例與質感的經典呈現,論殺氣,Jaguar F-Type R75可能沒有像是Porscha 911、Aston Martin Vantage那麼具有威脅性,單獨看各部位的設計可能也沒有像Lamborghini那麼讓人驚艷,整體來說Jaguar F-Type R75就是以「柔美、協調」取勝,沒有譁眾取寵的感覺,也沒有標新立異的怪癖,您可以說它太中規中矩,甚至有點Old School,包括崇尚機械式操作介面的堅持確實有點老派,但是經典、耐看、順手好操作不就是這麼來得嗎!











不過Jaguar F-Type R75最厲害的設計功力都藏在魔鬼細節當中,像是廠徽、頭燈、尾燈、飾板、門把、絢麗氣氛燈、簡單的跑車輪廓圖騰,甚至連手套箱的金屬開關都能做出大文章,但基本的皮革用料與縫製工藝絕對沒有少,這意思就是「禁得起放大鏡檢視」除非您準備的是顯微鏡!但是顯微鏡當然看不到Jaguar的DNA,因為跑車最終還是要拿來開的、不是光用看的,更何況Jaguar F-Type R75的定位仍是一輛適合長途旅行的GT跑車,而不是那種張牙舞爪、只適合賽道的中置引擎跑車。換句話說,在路上奔馳的Jaguar F-Type R75就不是那種目光吸引器,所以Jaguar F-Type R75也沒有配上鮮紅色或英國賽車標準的綠色,本回的主打色反而是非鮮豔色彩的金屬鐵灰,似乎就是在訴說著「低調奢華」的意義。那麼究竟該選擇雙門硬頂還是敞篷車款好呢?其實各有千秋、各有特色,而且都很好看,並沒有何者勝出的問題,因此二種車款的買家大致上也是呈現1;1平分秋色的態勢,如果真的有選擇障礙,那就各一輛吧!







若說敞篷車不適合北台灣多雨潮濕的氣候,外加壅塞找不到機會開篷的交通,關於此點大可不必考慮,因為Jaguar F-Type R75敞篷版就是狂,不是說下雨天不用關篷與關窗那麼囂張,而是Jaguar F-Type R75的軟篷採用多層結構,加上氣密性的提升,關篷後別說是擋雨而已,隔音、隔熱效果也都不錯,除了造型變得沒有那麼漂亮以外,也沒有什麼好說嘴的。如果您覺得黑色的軟篷不夠美觀,還有紅色與棕色可選(加價3.36萬),此外也有三種鋁圈可供選擇與搭配,內裝也有檀木黑、淺牡蠣灰、火紅、古銅四種高質感溫莎皮革可選,還是有個性化選項。對應Jaguar跑車研發75週年慶,F-Type R75也只賣575萬這個紀念數字,相對地很難囊括所有高檔配備,所以原廠還是將Meridian音響系統、碳纖維陶瓷複合式煞車系統+特殊鋁圈列為選配,幸好前者只要5.9萬(連這一點點錢的配備都要省、顯然575萬的價格已經相當緊繃),但後者就需要72.3萬元的代價!只是多數人用不用得到?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除非您真的去跑賽道或飆極速,否則何必擔心煞車熱衰退?更何況原本的煞車系統並沒有那麼不堪、Jaguar F-Type R75車身重量也沒有那麼誇張,只是那耀眼的黃色卡鉗只有碳纖維陶瓷煞車系統才有,換句話說就是買感覺+買視覺的!至於Jaguar F-Type R75的加速性能,必須說明,此車排氣量雖大、馬力與扭力數據雖高,但是機械增壓引擎講究的還是均衡二字,所以Jaguar F-Type R75並沒有猛暴或異常的衝刺快感,換句話說油門反應還是很線性,這種快是可預期+好控制的平穩狀態,加上8AT變速箱的緩衝與舒適性平衡,換句話說Jaguar F-Type R75完全不像911 Turbo那種會令人頭暈目眩的癲狂加速反應,二者截然不同,Jaguar F-Type R75乃是在優雅中尋求自己的性能地位,如果只是要激情、貼背、絕對加速度,那麼真的要認真考慮一下911 Turbo,或者是選擇純電動車。









至於Jaguar F-Type R75的操控性能,因重心夠低、剛性夠好、軸距夠短,加上優質鋁合金懸吊的助益,還標配電子阻尼可調避震器,加上Jaguar引以為傲的賽車血統,原廠當然會將F-Type R75的操控性能發揮到個淋漓盡致,而且其電子式前後扭力分配設計反應夠敏捷,可於彎道中發揮優異的循跡功效,不論是中低速狹窄的山路彎道,或者是高速賽道,都具備靈活好上手的駕馭特性,只不過以性能車的角度來看,F-Type R75還是屬於中規中矩的保守與穩重設計,沒有那麼刁鑽與激進,畢竟Jaguar對於F-Type R75的定位還是在GT跑車,沒有必要搏命演出。因此別以為擁有Jaguar F-Type R75之後就能取代一干超跑、能以600萬取代1200萬以上的熱血駕馭水平,沒那回事。如果您真的這麼想,應該去買一輛二手GT-R來大改才是!還有,Jaguar F-Type R75的排氣聲浪雖然獲得英國國家圖書館永久珍藏,但是此聲浪一如外觀設計,就是那種愛愛內含光的線性美感,低轉速不會像Maserati或是福特野馬V8那樣鬼吼鬼叫,真的要重踩油門拉到高轉速才會發熱與發光,如果您覺得這樣的表現不夠外顯與囂張,深怕路人不知道V8引擎的力道,那麼按個開關就能隨時把電子可變排氣閥門打開,不過Jaguar F-Type R75還是會維持英國紳士的禮貌,市區低轉速絕對不會吵雜,您還是可以清晨偷偷開出去跑山,避免打擾鄰居睡覺。





總之,Jaguar F-Type R75就是一個價格實惠、但所有表現都很到位、且相當值得收藏的V8跑車,而且有敞篷車版本可以收、可以藏,還可以「零距離、零阻隔」聆聽V8引擎聲浪,而且代價無須非常高,但品味絕對夠高。論及品味,當然還有一輛經典V8敞篷車值得一看,那就是賓士AMG SL55(4.0 V8 476hp 71.4kgm),差別在於SL車系乃是開帥不開快的氣質型敞篷車,所以原廠並沒有做出太激情的性能化調校,此外AMG SL55售價高達925萬元,這下您應該知道什麼叫做曲高和寡了吧,真的就是收藏一輛Jaguar F-Type R75就好。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