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你以為美國購車門檻很低?才怪!最便宜的手排新車也要台幣53.4萬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大家都以為美國是玩車天堂,不止跑車多、豪車多、選擇多、而且價格都很便宜,然而最後一句段敘述已經是十多年前的行情,目前完全不是這樣的情形。2008年全美最便宜的汽車為Hyundai Accent 1.6,就是之前曾在台灣販售的Verna,與KIA Rio為雙生車款,當年售價入門陽春車款僅9,970美元「還不到一萬美金」折合台幣僅約30多萬元真的很便宜,但是目前北美最便宜的車款已經要價17,225美元(含目的地費用1,095美金),約53.4萬台幣。這十多年來,美國已有了驚人的通貨膨脹變化,別忘了,歐美的通膨幅度是非常驚人的,此外放款利息也跟著節節攀升,目前已是是台灣的2倍以上,因此目前的台灣已經算是全球經濟震盪之下的避風港,至少房地產這塊還沒有跨,而且「台灣最便宜的汽車」價格也沒有大幅飆漲,反觀歐美日還有大陸的房產與建設公司早已哀嚎遍野。因Hyundai Accent這輛小型房車、掀背車的後座空間,實在是難以和美國同及競爭對手Nissan Versa相比,即便Hyundai Accent的售價比當年的Nissan Versa便宜約一成,但是銷售量始終不是Versa的對手,就這樣Hyundai Accent於2022年下台一鞠躬,後續入門車型由Venue與Kona等中小型休旅車款接手,但是從台灣市場的售價方面也看得出來,Venue的價格比Accent高出二成以上,沒機會競爭北美最便宜車款。但是從這樣的爭霸來看,其實已經可以猜想得到,Nissan Versa 1.6在沒有天敵的情況下,目前已是美國便宜的車款,只是2024年式的Nissan Versa最低售價17,225美元、約53.4萬台幣的入門陽春車款僅配置5MT手排變速箱,事實上2023年式車型只要16,825美金(含1,095美元的目的地費用),約52.1萬台幣,如果買庫存車的話,價格確實還能再壓低一些,但是再怎麼說,目前的美國早就沒有那種售價低於一萬美金的超便宜車款。





如果是Nissan Versa 1.6 CVT自排車款,售價則是18,895~21,235美金,約台幣58.6~65.8萬元,相信許多讀者一定都會這樣想:此價格豈不是和台灣的入門車款差不多嗎?目前台灣最便宜的國產新車,價格大致上也是50多萬元,如Mitsubishi Colt Plus(53.9、57.9萬)、Toyota Vios 1.5(58.9~67.5萬),而且Colt Plus還有超級神配備「遙控式電動尾門」!贏了嗎?但是別忘了,Colt Plus乃是一輛十多年來、約二十年左右從未大改款的「千年妖精」等級拉皮車款,賣這價格剛好而已,但不可否認,Colt Plus的座艙空間真的夠大、實用機能真的夠強、而且也汰換過引擎與變速箱,因此才有資格成為千年老妖。不過北美的Nissan Versa還是比台灣的國產入門車款更強,首先此車乃是於2022年10月小改款上市的車型,產品週期還算新穎;再者Nissan Versa其實就是Tiida的雙生車款,所以後座空間絕對夠大;此外Nissan Versa標配行人偵測、撞擊警示、自動煞車、自動遠光燈、後方撞擊煞車輔助、車道偏移警示功能,此外還可以選配後方車流輔助、盲點警示、智慧型自動跟車功能等,換句話說Nissan Versa這車其實一點都不陽春!此外Nissan Versa在2023年賣出了許多手排車款,主因不外乎便宜好養、加速夠快、不容易壞、操控不賴,深受許多口袋空空的年輕人或窮學生之喜愛。但即便如此,其實美國多數人的財力都夠雄厚,幾乎都會購買3、4萬美金以上的車款,更何況有補助的Tesla Model 3電動車,購車門檻還不到3萬美金,十年下來的用車成本其實比一輛Toyota Corolla(約2.2萬起)還便宜,因此美國消費者即便再窮,還是會選擇一輛Corolla或是Model 3以維持基本的用車尊嚴!或許就是笑貧不笑娼的緣故,這年頭買廉價陽春車款的務實男人很難交女友、很難娶老婆!所以售價很便宜但空間夠大的Nissan Versa其實並不好賣,年銷售量就是區區幾萬輛而已,所以如果2024年的銷售情況沒有好轉的話,Nissan Versa可能會在2024年底宣布停產。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