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可甩尾、可比賽!GR Yaris Sebastien Ogier 、GR Yaris Kalle Rovanpera限量特別版問世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年多前的2023年日本東京改裝車展上Toyota發表了GR Yaris Sebastien Ogier 和 Kalle Rovanpera二款「概念車」,經過12個月後的醞釀,這些特別版本隨著GR Yaris改款動作先後上市,不用說,其中最有趣的就是DONUT甜甜圈甩尾模式和名為「MORIZO」的拉力賽車模式。Sebastien Ogier是一名法國拉力賽老手,目前已經40歲,2008年開啟國際拉力賽事生涯,2009年嶄露頭角,並於2013、2014、2015、2016、2017、2018、2020、2021年獲得WRC世界拉力錦標賽車手冠軍,2022年開始效力於Toyota車隊,賽車當然就是GR Yaris Rally 1。相較下Kalle Rovanpera則是一位芬蘭籍的新星,同樣是Toyota車隊唯二的當家賽車手,目前年僅23歲,但已成功拿下2022年WRC總冠軍!還有,其父親也是WRC賽車手,顯然就是遺傳+栽培的結果。

















GR Yaris Sebastien Ogier

以這二位WRC國際頂尖賽車手命名的GR Yaris限量特別版本,當然要有點與眾不同的味道與專屬調校才到位!因Sebastien Ogier相對年長,所以 GR Yaris Sebastien Ogier顯得穩重,配色以Matte Stealth Grey 「隱形消光灰」搭藍色煞車卡鉗,車頭廠徽旁隱藏了紅白藍三色彩條修飾,代表著法國的國旗,其他重要配件包含既有的輕量化碳纖維車頂,以及加裝的固定式碳纖維尾翼,內裝部分則是充滿藍色車縫線,搭配專屬液晶儀錶板設計,但整體來說仍屬於內斂風格。然而 GR Yaris Sebastien Ogier其實蘊藏著極重要的關鍵性能調校,有別於一般GR Yaris的礫石與賽道模式,那就是全新設計的「MORIZO」模式與直接以 Sebastien Ogier法國冠軍車手本人命名的「SEB」模式。好的,Morizo Toyota就是豐田汽車集團前執行長「豐田章男」本人。是的,二種特殊模式其實都是取自於人名,因豐田章男乃是GR Yaris之催生者,所以限量特別版上除了有MORIZO模式之外,還有他的簽名。而MORIZO模式的定義,則是在加速過程中儘可能地鎖定中央差速器,降低前後輪的滑差現象,減少扭力損失,只有在制動過程中才會放鬆中央差速器,此一設計理念與調校經驗皆源自於拉力賽事。至於SEB模式,可以視為MORIZO模式的加強版本,在加速過程中會儘量將動力往後輪輸送,讓彎道動態更為靈活,但是,仍不足以進行持續甩尾任務。

GR Yaris Kalle Rovanpera

不用說,GR Yaris Kalle Rovanpera代表年輕與狂野,所以GR Yaris Kalle Rovanpera限量版除了鮮豔的配色之外,更增添了紅色煞車卡鉗、以及可調式碳纖維尾翼,內裝搭配白色車縫線,但不論是GR Yaris Kalle Rovanpera或是GR Yaris Sebastien Ogier限量版,通通都只有手排、並沒有小改款後新推出的8AT自排,理由當然是:你不會開手排車、跟人家玩什麼WRC?基本上這二台特別版性能車款,已經達到拉力賽車手等級的性能調校,不過在此所指的是底盤與電子系統,不包含動力,否則將以掛牌上路。GR Yaris Kalle Rovanpera最有趣的設計就是「DONUT」模式,也就是以甜甜圈之名的原地甩尾模式,但就「前橫置引擎+前輪驅動技術平台」之四輪驅動車款而言,GR Yaris Kalle Rovanpera並非第一輛具備甜甜圈模式的市售性能車款,之前Ford Focus RS就具備此一設計,關鍵就在於後扭力分配比例必須達到30:70以上,再搭配具有限滑功能的後差速器,才有本錢執行原地甩尾任務。換句話說,GR Yaris Kalle Rovanpera的最大差異化調校,就是比GR Yaris Sebastien Ogier多了功能強大的電子後差速器。

















至於GR Yaris Kalle Rovanpera的「KALLE」模式,是的,同樣直接取自於賽車手的名字,其實是一種極專業的拉力賽專用模式,KALLE模式並不會一味地像甜甜圈模式一樣大搞「後輪驅動力最大化+後差速器持續鎖定」那麼單純的動作,極大的變化乃是其特色,如入彎收油時會鎖定中差與後差讓車尾呈現靈活的偏擺動作,但是在加速過程並不會過於強調後驅特色,否則油門重重灌下去之後就是Spin轉圈圈失控!換句話說KALLE模式依然強調前輪的指向性與牽引力,目的在於華麗、迅速、完美的拉力過彎動作,而不是強調單純的甩尾表演戲劇效果。換句話說DONUT模式技術性其實較低、但KALLE模式技術性要求反而高!如果車速不夠快、煞車與油門踩得都不夠重,當然無法展現KALLE模式的動態藝術。直白話就是DONUT模式消磨的是輪胎皮、但KALLE模式消磨的是煞車皮!要知道,拉力賽過程當中,過度消耗輪胎是不可能拿到好成績的。好的,最精彩的部分講完了,接著就是要講「超地獄」的那一部分,那就是GR Yaris Sebastien Ogier 、GR Yaris Kalle Rovanpera各限量100輛,可是,通通都只有右駕+手排,而且,也只有在日本當地販售,換句話說就是看的到、吃不到啦!但想也知道「區區二百輛」的特殊車款在日本當地都不夠吃了,怎麼可能外銷?連日本在地消費者也都必須經過登記、抽籤、碰運氣才買得到,至於海外車迷當然只有看日本人自己爽的份。至於價格,原廠沒有太多說明,意思就是「您抽得到再說」!但鐵定比一般的GR Yaris貴,而且GR Yaris Kalle Rovanpera應該又比GR Yaris Sebastien Ogier更貴,開玩笑,甜甜圈模式耶!但是別灰心,純燃油性能車款剩沒多少時日,相信GR Yaris下台一鞠躬前,這些特殊車款的獨家設計還會拿出來再炒作一波、趁勢撈退休前的最後一筆!只是還要等多久...相信沒有人敢說...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