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十二月 – 高雄,開著Citroen Berlingo在鋼鐵城市中品味法式優雅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談到高雄,絕大多數的人回答的第一個詞彙便是「好熱」,面對豔陽奔放的工業港都,想要安排趟優雅靜謐的洋風旅行,那畫面似乎不太好想像。於是本次給自己一個嚴厲的挑戰,但還是挑選了高雄氣候較為宜人的十二月份,乘上最優雅的法系好夥伴Citroen Berlingo。縱使其本分乃為一輛LAV商旅車款仍展現了出眾的氣質,在圓潤可愛的外觀下,還有著豐富機能和設計巧思讓此趟在鋼鐵之都尋找洋味的行程增添輕鬆歡快的氣氛。

Yoo06249

Berlingo 一輛定位為商旅車款卻意外親近家庭休閒生活的好夥伴,即便尚未走近,從遠方瞥見它的輪廓時,也足以吸引旁人在它身上多留下幾分目光。令人賞心悅目的設計並非一定要來自高貴不凡的用料或材質,Berlingo作為功能性車款擺脫不了以實用性作為基礎的本命,但光是Citroen的Airbump車側防撞邊條用上雙色設計,並且呼應著全車四處圓潤的不規則矩形這件事,就必須讚賞當初設計者將實用性配備幻化成外觀加分項的這份巧思。車身的各處稜角更沒有放過任何圓潤化調整的機會,可以說在注重實用性的共同基礎下,Berlingo擁有由內而外難以被其他同級車超越的顏值及設計底蘊。

Yoo06390
Yoo06393

說到由內而外,講究浪漫的法系品牌怎麼可能放過內裝設計。除了在所有矩形邊角一樣使用大量的圓潤化設計始之更加親人以外,頗具設計感的車室空間則以航空器為主題,不僅在後座有類似飛機機位的收折式用餐桌,在前方的人員安全帶提示燈也與搭乘飛機時頗為相似。內裝材質雖然幾乎都是硬質塑料,但透過咬花或者滑順的消光材質搭配仍給予相當不錯的視覺印象。

Yoo06421

車內還有一大亮點那便是本次試駕的短軸五人座車型配備的Modutop 全景玻璃車頂。映入眼簾的就是車頂中間獨特的半透明夾層,其特別之處是採用了淡白色氛圍照明讓夜晚也有舒適愜意的車室空間外,還是一個能收納輕型物品的置物空間。而全景玻璃車頂的電動遮陽簾,可透過無段位控制方式調整開度,讓冬日暖陽依照客官喜歡的樣子灑入。

Yoo06472

空間也是Berlingo一絕的部分,本次試駕的五人短軸版車長4,403mm尺碼算是適合都會代步,不過行李空間可一點也不馬虎。獨立三座配置後排座椅可向前折疊或拆卸增加載物空間。後廂空間容積可從850L擴展到3,000L,若將副駕駛座也打平,還能再拓展到3,500L,可容納各種大小的行李或露營用品,也能滿足車宿者追求的寬敞、平坦空間。此外車尾還配置了頂置式儲物箱,小型的物件可以像搭飛機的頭頂行李箱一樣置入其中,讓旅途中各類物品得到妥善的位置區分。

Yoo07387
來自港都的時髦台菜-永心浮島

說了這麼多,在享受一陣子高雄溫煦的日照後,照顧肚子的時間也到了。在高雄的第一站我們來到了位於蓬萊路大港倉庫區裏頭的「永心浮島」,是永新鳳茶最新開立的海鮮餐酒館。

Yoo07659

一進入馬上就會被其亮麗的裝潢配色所驚艷,裝潢大量使用藍、橘這兩個對比色以及銀色來打造室內氛圍。其各自代表的涵義分別為海洋、葡萄酒以及高雄工業之都的代表產品鋼鐵。酒吧上方的大螢幕撥放著以「浮島」為主題,由金馬獎的視覺統籌團隊量身打造的動畫佈景,為餐廳裝潢畫龍點睛。

Yoo07519

料理風格上除了必點的海鮮拼盤以外,也有像是三杯雞炊飯這種結合台式、西式烹調手法的創意菜。雖然因為駕駛車輛的關係無法飲酒,但「用心奉茶」的茶類也不是蓋的。

S 76070982 0

用上一杯冷泡烏龍暫且畫下句點後也別急著離開這裡,可以在餐廳旁的步道走走遠眺85大樓或能走上大港橋俯瞰整個駁二特區。

Dsc00137
有說好要爬山嗎?-英國領事館

本趟謹遵洋風行程安排,因此第二站我們理所當然地來到高雄的英國領事館。打狗英國領事館完工於西元1879年,建造原因為1858年天津條約簽訂後台灣正式開放通商口岸,為了拓展台灣貿易的經濟效益因而建置,也是英國政府在17世紀到台灣時第一座領事館,第二座便是家喻戶曉的淡水紅毛城,目前是台灣保存年代最久遠的西式近代建築。整個打狗英國領事館分為山上領事官邸、山下辦事處,以及最具特色、來往兩處的登山古道。

Yoo06769

現在山上領事官邸有部分作為簡餐館之外,內部大部分已改建為高雄史蹟文物館,陳列了打狗港逾三百年的開拓文獻、照片甚至是模型,當然來這邊除了參訪豐富的收藏,愜意地倚在洋樓旁,盡享港都市景或在西子灣上方遠眺大海也是許多人拜訪此處的主要原因。

Yoo06700

順著登山古道往下走才發現驚喜不斷,英國領事館山下辦事處的周遭經過文化局的重建,多了許多雕像讓人可以穿越回古代以第一人稱的視角揣摩當年的貿易情境,山下辦事處的一隅則有著擅長診療眼疾的馬雅各傳教士正為當地的病患治療當中。馬雅各傳教士1865年5月底從打狗登陸,是台灣第一位英國醫療傳教士,他先前往府城成立醫館和教堂但推行不順,爾後回到打狗並在旗後設立旗後醫館,可以說是台灣首座西式醫院。

Yoo06828
我們就這樣搭船走了,車子呢?-文化遊艇&棧二庫

眼看掉書袋的時間差不多該結束了,似乎該準備前往下一個行程,但旅伴的竊笑卻讓人不禁懷疑,難道這一切都是安排好的?這時一輛正悄悄停在岸邊等著我們上船。雖然說來到港都不體驗一次遊艇確實可惜,但苦苦等候我們的Berlingo該怎麼辦才好呀?

Dsc00149

這次我們搭的並不是一般大家常搭往返鼓山和旗津的渡輪,而是高雄市文化局所推出的高雄港文化遊艇船隊,這船隊一共有六條航線,有沿著高雄海岸線景點逐一介紹的水岸金三角線,也能購買史溫侯探險之旅,循著1861年首任英國領事來台的路線,臨摹著當時他乘著皇家庫克號軍艦遊歷打狗的模樣。

Yoo06895

而旅伴的精打細算自然不是繼續在海上掉書袋,而選擇了最短的棧貳庫及英領館的往返船班,只消15分鐘就能抵達駁二特區,真是狠哪!沒辦法,都來到駁二了怎麼能不好好逛逛呢?當我們在棧二庫一帶遊覽著文創小店時,被我們放在西子灣的Berlingo,只好請它自己開過來囉!

Yoo08018
米其林也算是法式的一部分吧?Apis Grill

晚餐時段來到位於文山特區的Apis Grill,雖然與旅伴一開始所想的法餐有所差距,但米其林必比登推薦應該有通過「法式」這個門檻。一走到門口便會被洗鍊、時尚風格的外觀所吸引。

Yoo08001

從窗外一隅的火光窺見廚師烹調料理的姿態,Apis Grill主打的正是時下流行的木炭直火炭烤料理。在這裡與一般的餐酒館不同,開放式的座位區讓顧客能夠選擇坐在烤爐旁邊觀賞廚師準備自己的料理。

Yoo08083

直火料理的特點就在於各種肉類最原始的美味被充分保留,除了牛排及海鮮等常見的食材外,來到此處不能錯過的便是鹿肉料理,鹿肉扎實的口感會讓人自然地咀嚼較久的時間,隨著時間過去,肉汁與使用野菇及紅酒調味的醬汁將會讓口味的層次感變得更加豐富。

Yoo08076

另外一個不能錯過的便是熟成胭脂鴨胸,因鴨胸的肉色宛如一抹胭脂而得名,使用養殖50天並熟成14日的鴨胸肉確保直火炭燒後能維持皮和肉之間的油脂感但不顯得過於油膩,焦脆的鴨皮與甜嫩的胸肉光是直接品嘗就能夠感受胭脂鴨胸的美好以外,搭配血橙杏桃泥和紅酒醬兩種佐料則讓味蕾再度被驚艷。

Yoo07102
Yoo07079
InterContinental 高雄洲際酒店

本次入住的是高雄的InterContinental高雄洲際酒店,除了房間內精緻奢華的裝潢呈現和人員接待貼心服務。雖然抵達時時間已晚,但還能趕得及觀賞最富特色,位於5樓的WA-RA日式餐廳利用挑高超過30公尺的空間,於每個晚上20:00、22:00展示的沉浸式光雕動畫投影「豐沃之海 THE SEA OF FERTILITY」。如果有幸坐在WA-RA裡頭用餐一定又是震撼五感的奇幻饗宴。

Yoo07167

翌日,在繼續行程前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自助早餐,這也是在洲際酒店的重點行程之一。不僅食材不馬虎,選項更是琳瑯滿目,中、西式或者是冷熱盤都有數種選項任君挑選,光是起司類別的品項就多達七八種。

Yoo07800

在前往下一站的過程中走了段高速公路,此時Citroen Berlingo身為柴油車的優勢開始展現。使用1.5升的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130ps隨然稱不上亮眼,但30.6kgm的峰值扭力加上柴油引擎天生的低轉速特性,使得Citroen Berlingo在低速瞬間需要加速的情境下顯得非常從容。

Yoo07740

總共包含15項的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當然也包括了最吸引人的全速域ACC自動跟車定速功能,透過8速的變速箱則能夠更綿密地控制車輛行進的引擎轉速,使得巡航狀態下也有優異,測試值接近20KM/L的油耗表現。細緻控制轉速的另一個好處就是能夠維持車室的舒適度。如果有急加速的需求則可以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強制進入手排模式,變速箱反應速度算是及時,另外一段時間不使用後也會直接自動回到自排模式。

Yoo07823

至於如果會擔心柴油引擎震動等不適感的話倒是不必多慮。不僅在震動的抑制表現上相當亮眼與一般油車無意外,Berlingo的噪音抑制和隔音表現也非常優異,雖然柴油引擎的聲音獨特且好辨認,但Berlingo即使是站在車輛旁邊也不會覺得引擎噪音惱人,仰賴法國人對於隔音的苛求,讓它在室內的寧靜度表現也是可圈可點。

S 76070983 0
重頭戲竟然在科工館?《永恆聖母院》VR特展

這一站,我們來到了科學工藝博物館,這地方跟法式又有甚麼關係?原來是旅伴為了符合法式氣息,特別預先規劃的重量級行程《永恆聖母院》VR特展。

Yoo07360

巴黎聖母院是法國最著名的歌德式建築,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2019年,這座教堂遭遇嚴重的火災引起全球的關注與惋惜。為了讓更多人能夠欣賞到巴黎聖母院的歷史與美麗,法國電信公司Orange與HTC、VIVE Arts等合作,打造了一個沉浸式的虛擬實境展覽《永恆聖母院》。

Yoo07342

進入展區,透過高解析度的VR頭顯,由虛擬的導遊帶領觀眾探索教堂的各個角落,提供豐富的解說與互動。在接下來的一小時內,將可以穿越時空來到修築聖母院的時期,能夠親眼近距離的觀賞彩色玫瑰窗、末日審判之門、祭壇、拱頂、管風琴等。觀眾還可以登上鐘塔,俯瞰雨果筆下的巴黎風光,並了解教堂的重大歷史事件與修復工程。

Yoo07849
北返前的充電-吉拉朵義式手工冰淇淋

體驗完VR聖母院之後,在離開港都前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吉拉朵義式手工冰淇淋,雖然十二月傍晚的高雄颳起的冷風颼颼仍舊無法掩蓋想要吃冰的衝動。除了店裡經常有人點的招牌義大利榛果以外,特別推薦的就是紅肉西瓜口味,清爽的西瓜味被相當好地保留在綿密的Gelato的口感裡,要不是趕著路北上,還真想每個口味都給他嘗過一次。

Yoo07864
Yoo07921

隨著我們坐在Berlingo旁享受著義式冰淇淋的時光消逝,這趟高雄的二日行也來到尾聲。這次為了Berlingo特別安排一趟洋風之旅,透過英領館、文化遊艇等不同載具來透過另一個角度再次認識港都以外,科工館限時到3月底的VR特展更是令人難忘懷,對於初次體驗虛擬實境設備的人來說將會是非常難的的感官全面衝擊。上了高速公路,當駕駛獨自回味著這趟旅行,正想嚷嚷再多吃一次Apis Grill的胭脂鴨胸時,Berlingo宛如沙發般的坐墊就這樣把旅伴載進夢鄉。

S 76070979 0

不過身為駕駛仍必須稱讚當一台商旅車款有如此舒適乘坐感受的底盤以及座椅設定時,光是看著高速公路的車流行駛都會變成一種享受,不難想像為何如此許多家庭、小型工作室都選擇Berlingo作為一起打拼和體驗各式生活風格的夥伴。畢竟要能夠上山下海載人載貨還能夠兼顧顏值的可愛布丁狗可沒那麼好找呢!

SanjiNoir 黑侍樂讀 Facebook 粉絲團

SanjiNoir 黑侍樂讀 Youtube 頻道

這篇文章 十二月 – 高雄,開著Citroen Berlingo在鋼鐵城市中品味法式優雅 最早出現於 SanjiNoir 黑侍樂讀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