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為發展電動車,Honda削弱加拿大經銷商利潤引不滿!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電動車雖快速發展,但成本大致上仍高於傳統燃油車,若又要有價格競爭力,勢必得削減利潤,但削減利潤的對象可能會是經銷商;據國外媒體報導,Honda某些情況下對加拿大經銷商的利潤消減高達44%,只為了電動車發展,這可讓經銷商們大喊吃不消,並準備將損失轉嫁給消費者。



加拿大汽車媒體《AutoNews》對Honda加拿大經銷商進行採訪,得知一般來說,一輛新車的獲利率約4.5%到8%左右,但Honda計畫減少經銷商2%獲利率,這代表經銷商依車型不同整體獲利最多將減少44%,也就是說以一輛35,000 美元的車輛來說, 獲利率降低2%相當於少賺700美元。在此之前,Honda針對特定車款做出獲利調整,從未有〝全面性〞的調整。換句話說,就是Honda想多賺2%,卻要經銷商們吞!



這個舉措讓經銷商感到不滿,《AutoNews》報導指出,經銷商原預估Honda會允許他們收取一些額外的費用來彌補利潤損失,但實際上現階段是不被允許的,同時,Honda這樣的政策將蔓延至美國。

 

Honda的經銷商們正努力讓Honda放棄這項政策,尋求法律途徑,相關作法將讓美國的經銷商做為抵抗Honda參考。

在此之前,Ford在美國有一半的經銷上不願投資販售電動車,Buick也有近半經銷商也因相同原因退出經銷行列,如今又傳出Honda為節省成本而削減經銷商獲利,Honda經銷商是否會與Ford、Buick美國經銷商們相同拒絕販售電動車,甚至退出經銷,值得繼續觀察。

面對成本控制、獲利難以達到預期等問題,再加上消費者對電動車興趣減弱,電動車發展似乎有越來越難達到眾車廠,甚至各國政府預期目標的趨勢。


《原文詳見:CARTURE 車勢文化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