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Lamborghini首款量產車型350 GT,60年後重返日內瓦街頭!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擁有第二個底盤編號的350 GT,是現有最古老的Lamborghini量產車,旨在慶祝其第一輛量產車的故事以及聖亞加塔·博洛尼亞汽車製造商DNA的起源。1964年3月,這是Lamborghini汽車公司仍處於起步階段的年代。Lamborghini成立僅幾個月後於1963年10月推出了第一款原型車,名為350 GTV,由Franco Scaglione設計,並在都靈的Carrozzeria Sargiotto製造,而量產車是350 GT,並於1964年3月在日內瓦車展上亮相。

Lamborghini汽車公司的商業故事始於1964年日內瓦車展的攤位上

當時就公開展示了350 GT。從那時起,客戶就可以購買帶有標誌性公牛符號的汽車。從誕生之日起,350 GT就兼具快速與非凡的特點。底盤和車架是工程師Giampaolo Dallara的工作成果,當時他還很年輕,現在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底盤製造商。帶有四個頂置凸輪軸的3.5 升V12引擎是由工程師Giotto Bizzarrini設計的,他設想將其用於競技用途,並由Lamborghini汽車歷史上的關鍵人物工程師Paolo Stanzani將350 GT進行了改裝,以適應世界各地的道路使用。鋁製車身的設計和生產由米蘭的Carrozzeria Touring進行,該公司在20世紀60年代初被認為是最好的、且能夠生產具有豪華外觀的跑車。

Lamborghini製造的第一款量產車型350 GT立即引起轟動

同時也引起了當時日內瓦許多媒體的關注。350 GT的內裝堪稱擁有很高的水準,大量使用皮革和鍍鉻,並採用2+1佈局,前排兩個座椅,後面則是一長排的座椅。除了設計之外,工程技術也令人驚嘆:四個獨立車輪和引擎性能(320 CV)都是相當先進的選擇。





這具引擎吸引了展台上的每一位參觀者,費魯吉奧·蘭博基尼親自向旁觀者、未來的客戶和記者展示了這輛車。為了證實其品質,幾個月後,Lamborghini V12在400 GT上升級至4.0升,這項新配置將成為Lamborghini成功的基石。在接下來的40年裡,相同的幾何形狀將用於各種位置和變化,並將成為Lamborghini DNA的關鍵符號之一。事實上,這具引擎將用於400 GT、Islero、Jarama、Espada和LM 002上的前縱向位置、Miura上的後橫向位置以及Countach和Diablo上的後縱向位置。

第一輛350 GT交付給出生於利沃諾的鼓手Giampiero Giusti,他當時正值樂隊“I 5 di Lucca”的成功巔峰,該樂隊後來成為“Quartetto di Lucca”,被認為是在義大利最重要的爵士樂團之一。這標誌著Lamborghini與娛樂界之間密切關係的開始,許多演員和音樂表演者成為該公司的熱情客戶。350 GT在1967年由弗朗西斯科·馬塞利(Francesco Maselli)執導的哥倫比亞影業電影《快殺掉我,我冷》中扮演主角,由主演夫婦莫妮卡·維蒂(Monica Vitti) 和讓·索雷爾(Jean Sorel) 駕駛。

1964年在日內瓦Lamborghini攤位上展出的汽車是350 GT底盤#101,金屬日內瓦綠、白色內飾,是有史以來第一輛生產的汽車。該車後來被用作開發和耐久性測試的測試模型,不幸的是在紅綠燈處停車時發生追撞事故而被毀壞。

現存最古老的Lamborghini量產車

然而,具有第二個底盤編號的下一款350 GT確實倖存下來:金屬灰色、紅色內飾,於1964年8月15日從聖亞加塔博洛涅塞發貨,並全新交付日內瓦。這輛車現在是現存最古老的Lamborghini量產車,經過完美修復並獲得Lamborghini Polo Storico認證。今年,這家聖亞加塔博洛尼亞汽車製造商想要慶祝它的故事,讓它以最佳狀態重新煥發活力,並在六十年前首次交付和展示的日內瓦街道上亮相。

+350 GT規格表(1964-1965)



引擎類型:L351,12 個60°V型汽缸位置:前縱缸徑與行程:77x62mm排氣量:3,464cc最大功率:7000rpm時320 CV分配:每缸2個氣門,雙頂置凸輪軸,鏈條驅動燃油系統: 6個Weber 40 DCOE雙化油器潤滑:濕式油底殼變速箱:5速ZF+R底盤:管狀、4輪獨立懸吊,螺旋彈簧,伸縮減震器煞車:4輪碟式煞車系統用電設備:12V軸距:2,550mm輪距:前後1,380mm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