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NCAP掛蛋「0顆星」震撼教育!台灣不需要TNCAP撞擊安全評鑑嗎?後果如何?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如題,這問題已經被討論過無數次近期,但近期台灣交通部TNCAP公佈2024年第一季首撞成績時(https://www.lian-car.com/articles/read/38152.html),還是有人提問TNCAP存在的必要性,花這麼多納稅人的錢、讓一堆人「關起門來撞車車」有這麼重要嗎?答案當然是有必要而且絕對必要,可惜的是能量不夠、但「威嚇」效果絕對一流,如此一來國產車、進口車商比較不敢亂搞,如果完全沒有TNCAP把關,您相信一旦突然開啟安全測試「會出現0顆星的草莓車」嗎?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因為南美洲「第三世界」就是這樣長期被車廠愚弄。各車廠不管大小或知名度,不論是T家、雙B、V家、美國車、日本車、韓國車、歐洲車...對於旗下車款的生產品質其實都有分級,即便車廠可能會否認這個事實,但是拉丁NCAP撞擊測試結果就是如此!根據個人採訪經驗,車廠將同款新車列出「五種等級」是有必要且不誇張的作法,沒辦法,對於用料材質、加工誤差、料件品管、強度需求...如果都要求完美,成本絕對是層層累積上去,因此對於車價相對便宜、檢驗相對鬆散的市場,車廠絕對是「能偷就偷」不需要你去懷疑,因為事實就是這樣。2023年,於巴西製造的Citroen C3新車(代號CC21),在剛開始運作的拉丁NCAP撞擊與安全測試評鑑中,獲得了「零顆星」毫無建樹與安全等級的成績!您不要覺得不可思議,因為Hyundai Tucson、Fiat Argo、Suzuki Baleno、Kia Picanto也通通都是以「鴨蛋」零顆星收場!Latin NCAP對於雪鐵龍C3「新車」的評價差不多就是結構不穩定、正面碰撞防護能力弱、缺乏側面頭部保護能力、無未繫安全帶警示、乘客座安全氣囊未作動只是個裝飾品!

事實上各車廠都把全球已淘汰的舊平台模具、引擎通通都丟到第三世界繼續生產與販售「廢物利用」壓榨最後的殘存價值,別說平台老舊難以符合新世代NCAP至少3顆星以上的標準,這些沿用多年的模具生產出來的鈑件誤差大更是不在話下,品質絕對堪慮。雖然說Citroen C3於2017年拿到Euro NCAP 四顆星的高標準,但拉丁美洲販售的「C3」絕對不會和歐洲的C3站在同一個水平線上!因此Latin NCAP指責這些車廠「為了賺錢卻侵犯了拉丁美洲人的健康與誠信!」「你們敢在自己國家販售這種品質的車款嗎?」是的,如果台灣沒有TNCAP您絕對不會知道車廠會如何惡搞新車!車廠也不會覺悟並徹底改進新車品質,因為車廠只會拿便宜的東西搪塞消費者,更何況NCAP新車安全評鑑不只撞擊項目,其它方面還有很多細節要測試,並非「結構粗勇就是王道」沒那回事,絕非外觀目測或全車拆解就能評斷,沒那麼簡單。因此TNCAP絕對有其必要,進入電動車世代「更加重要」!但目前還真的有好一段路要走,光是測試能量不足就是一大隱憂並受到詬病,這有點複雜、之後再談。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