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車用生活篇2-行前檢查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impp 0907 06 zdecreasing tire pressure20 psi

每逢連續假期到來,許多民眾都會趁機會駕車出遊及返家,這也意味者各個路段又會掀起塞車潮,但在一段長途的駕駛旅程,最好在行車前做各項的車輛檢查,才不會耽誤出遊返家的時間,也讓行車旅途更加安全。

 

「五油三水」的基本檢查格外重要,新手及不常開車的駕駛人常常會忽略,千萬不可輕忽這些最基本的功課,以及「輪胎」檢查也非常的重要,也是不可忽略的項目,最近政府也積極在行車安全上的推廣,所以讓我們來動動我們的小手來逐步說明並檢查您的愛車吧。

IMG 0130

1.機油
機油對於引擎相當重要,它作用主要是用於讓引擎機件達到潤滑以降低磨耗、清潔、防鏽及冷卻等功能。我們在檢視機油時,應先將車輛停置平坦路面,然後將引擎熄火,先取出機油尺並擦拭機油尺上雜質後再插回,再次取出機油尺即可檢視,此時要注意機油尺的上下限,若高於上限,會使引擎馬力降低且耗油,也可能因壓力過大而損壞,若低於下限,需補充機油至標準區塊,以達到更加的潤滑,還要提醒一點就是在檢視機油量的同時,建議先讓引擎運轉幾分鐘讓引擎內部的機油循環,才能得到更標準的油量。

 

2.變速箱油
變速箱油主要是負責液壓傳動功能,且也跟機油一樣具有清潔、防鏽、冷卻等功能,變速箱油尺有Cold及Hot兩組範圍刻度,Cold是指冷車的情況下,油的溫度在30度~50度、Hot則是發動過後,油的溫度在50度~80度的情況下做檢測,變速箱油尺跟機油尺一樣有上下限,低於下限記號則需更換或補充油量。

IMG 0131

3.煞車油
煞車油大致上規格有DOT3、DOT4、DOT5及DOT5.1,依最低沸點的標準來做分類,一般以台灣的氣候溫度特性,DOT4規格的煞車油已夠一般車輛做使用,在檢視煞車油時,在煞車油的儲存槽外可看到Max及Min的標示,若煞車油低於Mix線時,則需添加煞車油至Max線,有異常減少,也應立即回廠檢修,另外煞車油具有腐蝕性,在添加時應注意勿濺出,以免腐蝕其他機件。

 

4.動力方向機油
動力方向機油簡稱Power油,主要是潤滑方向機,並有防止氧化、保護機件且讓轉向機構傳輸更輕鬆,在檢查時,油尺一樣有Cold以及Hot兩組範圍刻度,Cold是指冷車狀態溫度,於0度~30度做檢測,Hot為熱車後溫度,於50度~80度做檢測,所以不管在兩者刻度範圍,若油量不足低於下限,需補充至標準範圍內或進行更換。現今已有一些車種使用EPS電動輔助轉向系統,所以可以忽略此程序。

IMG 0129

5.燃油
燃油一定是各位最為熟悉的油品,添加最頻繁,使用量最多的項目,在台灣可分為92、95、98無鉛汽油及柴油,92、95、98無鉛汽油代表的是汽油辛烷值,不同的辛烷值用於不同壓縮比的引擎,可參考原廠建議的辛烷值來進行添加。發動引擎後,儀錶板上會顯示油量,在路途規劃中也要掌握加油時機及加油站的地點,以免發生無油可用的情況。

IMG 0127

6.水箱水
水箱水主要是為引擎冷卻,若添加其他用水,可能因產生雜質與水垢而造成阻塞,影響散熱效果,在檢視水箱水位是否足夠,可看副水箱Max及Min的標示,若不足,則可添加至標準範圍內,並定期檢查水箱水有無減少,最後提醒切勿在熱車和高溫時打開水箱,以免造成水氣噴出而燙傷。

IMG 0128

7.電瓶水
電瓶上方幾乎都有顯示燈號,燈號會顯示目前的使用狀態,若有添加必要,則可用蒸餾水或是專用的電瓶液來做添加,而現今大部分車輛都採免加水式電瓶,所以可忽略此程序。

IMG 0126

8.雨刷水
雨刷水主要的功能是擋風玻璃的清潔,有去污的功能,而讓駕駛者更能看清楚前方,減少意外發生,所以在出發前,檢查雨刷水是否足夠、或有漏水現象等等,也是讓旅途更加安全的項目之一。

IMG 0132

9.輪胎
輪胎的好壞極為重要,在上路前,好好檢測輪胎胎紋是否足夠,可看輪胎橡膠花紋塊的高度是否已經跟磨耗標誌同平或低於它,代表輪胎的胎紋深度已接近1.6mm的安全界線,或者更低,這樣在溼地行駛時,輪胎的排水性會大幅降低,可能造成車輛失控而發生危險,還有輪胎的胎壓也是要注意,一般車輛胎壓的數值可參考駕駛座B柱下方的建議胎壓值,也別使用超過10年以上的輪胎,別為了省那一點小錢而讓自身安全造成威脅。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