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增程更實用,Nissan Leaf 長程勁化版試駕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2010年初代Nissan Leaf是全球第一款量產電動車,以相對平實的價格,成為最容易入手的電動車,2017年第二代車型接手,並在2019年加入了增程版車型,在疫情影響下,終於在2022年以Leaf長程勁化版之名導入台灣。



作為電動車的先驅,Nissan Leaf自第一代銷售至今,全球累積銷量已超過60萬輛,累積行駛里程達210億公里,皆無發生電池重大事故,在歐洲的顧客滿意度達90%,建立起良好口碑;在台灣,也是購入門檻最低的進口電動車。



子彈形狀的外型設計,加上平整化底盤設計,創造僅0.28 Cd低風阻係數,搭配高挑車側腰身線條與雙色懸浮式車頂,展現科技與時尚感,有如子彈列車於道路上奔馳,新款Leaf在車頭部分換上了黑化V-motion水箱護罩,搭配懸浮迴力鏢造型日行燈,讓車頭造型更具運動感,同時也換上了全新廠徽;車尾部分,垂直切削的車尾下方線條,除在視覺上帶來俐落感,更可有效隔絕噪音,車頂也配有擾流尾翼,以利強化空力效應;而外觀上最為吸睛的則是全新設計的17吋六爪式鋁圈,造型是以電動馬達內部構造為發想,完全凸顯其電動車身分。



座艙中則大致維持原來設計,僅在前後座椅都增加了電熱功能,以增加冬天的乘坐舒適性;而Leaf不僅在售價上較多數電動車相對平易近人,在車內的陳設上也最貼近目前的多數市售車,駕駛Leaf會像是在駕駛新款的Tiida,沒有過多刻意營造科技感的設計,讓駕駛者不用再重新適應操作介面。空間部分,Leaf軸距為2,700mm,優於多數中型車款,因此有著算是充裕的乘坐空間,基本的行李廂容積也有435L可放置三組旅行箱,並可將後座椅背翻倒,擴充空間,以利放置更大型的行李。




本次試駕的Leaf長程勁化版,最大的亮點就是搭載容量達62kWh的電池模組,同時動力輸出也增加到214hp與340Nm,幾乎達到中型掀背鋼砲的水準,而以NEDC測試標準之續航力則可達463km,足敷大多數的是日常使用。而身為第一款量產的電動車,現行的第二代Leaf也是第一款配有e-Pedal油門、煞車整合功能的車款,透過放開油門踏板時,電能回收的阻力達到煞車效果,煞車效果最大可達0.2G,若能掌握好油門深淺與踩踏力度,多數行駛狀態下,幾乎可以用單一踏板控制車速,甚至是停車前的滑行減速都不用使用煞車踏板,這也是電動車的另一項駕駛便利性上的優勢。




而Leaf長程勁化版在動輸出提升後,開起來更有勁道與力量,加速真的很有開鋼砲車種的感覺,但Leaf長程勁化版終究是台訴求經濟節能的電動車,輪胎配置與懸吊設定上並非性能取向,輪胎抓地力不算好,懸吊似乎也較過去略微調軟,高速過彎穩定性似乎也稍稍不如小改款前,給予駕駛者的信心略有減少,也許購車後換組輪胎就可以獲得一些改善。




安全上,新Leaf標配有智慧型定速控制系統、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環景影像系統、主動循跡過彎輔助系統、車道離警示系統、車道偏離預防系統、盲點警示系統、後方車側警示、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等輔助系統,但未配置車輛巡航時置中行駛的車道維持系統,則略顯可惜。



整體來說,Nissan Leaf就是如其一開始原廠設定的初衷般平易近人,不需要花太多時間重新適應就可以輕鬆駕馭,本次導入的小改款車型,增加了續航力增加的長程勁化版,也可有效消除部分消費者對里程的焦慮感;如果您想要開始跨入電動車領域,又不想一口氣花太多錢與改變太多的駕駛習慣,Nissan Leaf就是最容易上手的選擇。

 

車型

Nissan Leaf長程勁化版

長寬高(mm)

4,490x1,788x1,540

軸距(mm)

2,700

車重(kg)

1,729

動力型式

永磁同步馬達

最大馬力(hp/rpm)

214/4,600-5,800

最大扭力(kgm/rpm)

34.68/500-4,000

電池容量

62kWh

續航力(NEDC測試標準)

前置前驅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扭力桿

輪胎尺寸

215/50R17

建議售價

139.0


《原文詳見:CARTURE 車勢文化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