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Lamborghini再公布新超跑LB744車體結構,前段將採用100%鍛造碳纖複合材料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Lamborghini繼公布首款插電式油電超跑LB744動力單元規格後,再發布了車體結構,LB744將是第一款使用100% 鍛造碳纖複合材料製作前部結構的超級跑車。



LB744是Lamborghini即將推出的首款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超跑,動力系統由一具V12引擎搭配三具電動馬達而來,最大馬力預計將超過1,000CV;為對應全新動力系統,Lamborghini導入了航太科技,打造全新車身結構,除了以碳纖維製造中段單體外,更在前段結構採用鍛造碳纖複合材料,是一種由浸泡在樹脂中的碳纖維製成的特殊材料,Lamborghini早在2008年就首度在結構應用這種材料,並且獲得技術專利。



相較於Aventador,採用新車體結構的LB744將在抗扭曲剛性、輕量化與動態表現大幅進化。其中前段結構在使用鍛造碳纖複合材料後,相較於傳統金屬結構,具有更強地能水平能量吸收能力,比起Aventador Ultimae的鋁製前端結構強了兩倍,且重量更輕。

LB744的中段單體已經比Aventador輕了10%,前段結構也輕了20%,但整體抗扭曲力卻比Aventador提高了25%,達40,000 Nm/°,以確保最佳的動態性能。



LB744可說是將各種碳纖維材質應用到了極致,中段車身單體環狀部件由CFRP(碳纖維強化塑料)製成,建構整輛車的支撐核心,再於包括前防火牆、座艙底盤與A柱的部分使用段造複合材料。同時,鍛造碳纖複合材料在製造過程中,可透過減少冷卻設備的耗能與廢料,優化了製程的永續性。至於在車頂部分,則使用應用高壓釜生產技術製成的預浸碳纖複合材料,再輔以手貼工藝達到高技術、美學與質量要求。



車後段結構則是用高強度鋁合金製成,後穹頂區域採主要空心鑄件,並將後懸吊的避震塔、動力總成固定結構集成為具有封閉慣性輪廓的單一部件,不僅達到輕量化效果,同時增加了剛性與減少了焊接點。



LB744可說是代表了碳纖維材質在車輛中的應用元年,以AIM一詞,展現自動化、集成、模組化之技術應用。其中在新材料的應用上,將製程中導入自動化與數位化,並且透過集成技術,將原本繁雜的零配件集中到單一組件中,可大幅縮減零配件的體積與複雜性,藉此也可提高抗扭曲剛性;最後模組化技術,將可讓車輛製成更為靈活且高效,以對應不同車款需求與特性。


《原文詳見:CARTURE 車勢文化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