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轟動後、米蘭前,KYMCO董事長柯勝峯專訪:強化純電布局、優化燃油車型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在「轟動時刻」系列發表會之後,由KYMCO董事長柯勝峯領軍,各款車種革新一字排開、好不熱鬧。除了以現行KRV架構為基底所打造的Roma GT,又或者更加運動化的RCS Moto,確實都獲得一定程度的關注。只是相較之下更加讓人感到意外的反而是暱稱為「超級英雄」,也就是K1這款平價中的旗艦車型,在這兵家必爭之地中可還有其生存的空間?又或者換另一種說法,在最錙銖必較的市場區塊內推出一款封頂之作,可真能獲得消費者的親睞?以此命題進一步徵詢柯董之後,我們獲得了相當巧妙的答案。

Dsc03782

「就台灣二輪市場來說,俗稱買菜車的平價二輪其實是最大的基數,但就因為如此車款的配備常常受到忽略,而K1的出現就是要彌補這塊拼圖。」

不可否認,125的身形卻擁有雙槍後避震,就KYMCO現行的平價路線車款來看得挑選150級距的大地名流才能擁有,這一方面可視為配備下放,再者則是透過相當程度的視覺處理,讓KYMCO的平價125可以繼18年前推出的GP125後再帥上一波,畢竟就美學觀點來看K1所帶來的前衛性與新鮮感確實在同級距當中會顯得有所不同,加上馬力輸出的強化以及獨到的平衡性,相信作為市區通勤、日常騎乘來說無疑有著一定程度的補足。也因此K1的推出並非是打算用來取代大地名流、GP125等其他車型,而是試圖在競爭激烈的平價二輪市場上補強攻擊火力,至於這樣的訴求是否真如KYMCO所進行的市調或觀察,就有待後續長期追蹤了。

但話鋒一轉,Roma GT呢?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不可否認在命名上確實借用了義大利超跑的概念,但別忘了Roma羅馬這座城市的特性;不過大家在解讀上更該重視的是GT二字,Gran Turismo在義大利文有著壯遊的意涵,而這也正是KRV轉換為Roma GT的實質訴求。」

在柯董這樣的回應下可以發現,Roma GT於架構上除了龍頭把手的調整之外,風鏡加長並以可動呈現不論是視覺又或者實質騎乘,皆是以強化巡航性為主。但相對讓人感到意外的是,Roma GT在騎乘時感受到的力道表現與KRV卻是別無二致,關於這點柯董進一步解釋道:

「過去我們確實會為巡航車型和競技車型,透過傳動軸等調校做出力道上的差異,但透過後續的調查發現以KRV的設計來說已經是令人滿意了,因此沒有必要因應Roma GT的巡航性格做出調整。」

經由這樣的解答後其實也再次驗證兩款車型就消費者購車來說可以視為外型與騎乘先決,看得順眼、騎姿適切將會是選擇的關鍵。只是在轟動時刻的展演陣容中,卻君不見純電車型席捲而來,這點和外界原先的猜測確實略有不同,而關於這點就得回歸到即將上場的義大利米蘭車展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就後續所得到的些微資訊來看,本次米蘭車展既然將Ionex列為宣傳主軸,代表電動車款的呈現將會是一大重點。只是根據訪談繼續抽絲剝繭後,一方面大型重機的部分,KYMCO與哈雷子品牌的合作也已於動力方面取得相當程度的進展,接下來將開始進入各自演化的階段,等同馬達或許相同,但車架不同、車型不同,調校自然也有所不同,KYMCO先前於RevoNex所端出的六檔變速或許還會保留,但不代表哈雷端會同步進行,即便比照辦理但在設定上多少會有十足的差異,而光這些部分就足以理解兩者分別打造出來的純電重機將會有顯著的差異。而根據發表時程來看,哈雷沒有參展,但似乎也可能不會在北美進行展演首發,但這不代表KYMCO就會搶先在本次米蘭車展上端出量產車款,因為就研發時程來看基於哈雷的加入其實等同拉長了開發過程,所以若非大型重機,難道是與MV合作的換電車型有了更進一步的趨勢?

關於這項於上屆米蘭車展亮相的合作,柯董也不諱言地指出,其實MV高層已來台灣看過產線並且感到滿意,接著得先解決的是其銷售環境與內部的問題。而這部分所能延伸的狀況在用,不論是在其銷售版圖中換電站的建置,又或者全然以自家充電為主的機制,是否真要踏入純電領域等各方面角力,相信都會在其內部展開討論,當然不論結果如何相信的都會是好的,因為從MV換電概念車亮相的那一刻起,就代表著品牌的換電之作已然在歐陸有了相當程度的曝光效果。

只是在刪去法之下,似乎還是仍無法抽絲撥繭出2024米蘭車展的展演訴求,但在著重於產業、科技的方向下,或許更該將視角轉往系統層面,也就是說Ionex可能會在軟硬體架構上做出革新。一方面連帶全新車型推出的可能性增加、再者運用面或許會變得更加廣泛,有鑒於現行台灣開始有南部城市的號誌燈掛上Ionex電池作為應變機制,擴展至交通甚至是生活體系相信也是能能源進一步應用的環節之一,或許還有可能推出換電式供電模組,試想有朝一日夜市的攤販不再使用燃油發電機,而是採用插著Ionex的供電座,更加寧靜的街頭商業行為就此悄悄展開,在換電可能性不斷推展之下確實將有更多看似天馬行空但實際上與生活緊密結合的運用可能。而且別忘了,適才要進入尾聲的日本移動展,作為業界二輪、四輪、航空翹楚的Honda也將換電機制用到了K Car上,有此可見Ionex要展現更具企圖心的突破並非不無可能。

不過在以上不負責任的推敲之下,柯董最後給予的一句話是:

「米蘭,敬請期待!」

SanjiNoir 黑侍樂讀 Facebook 粉絲團

SanjiNoir 黑侍樂讀 Youtube 頻道

這篇文章 轟動後、米蘭前,KYMCO董事長柯勝峯專訪:強化純電布局、優化燃油車型 最早出現於 SanjiNoir 黑侍樂讀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