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很舒適、輕越野、操控均衡Ford Focus Active Wagon剛好的高度與實惠的價格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SUV太高太重且售價偏高,老人家與小朋友上下車有阻礙,而且耗油與輪胎維護費用也偏高,會有經濟性的考量;此外多數國產SUV都是客貨車認證,不容易說服老婆與家人的負面觀感。至於CUV則是行李廂空間不夠大,長度不足不適合當車床,用在露營活動常有捉襟見肘空間不夠用的窘態。(Ford Focus Active Wagon售價96.9、104.9萬,價差8萬、但增添配備遠不只8萬)因此個人相當推崇「高底盤旅行車」這樣的設計,後廂空間夠大、足以勝任車床、車身不會太高、輪胎不會太大太寬、油耗不會太差、車身偏低操控好、並保有夠輕省的油耗,而且這樣的車款還能勝任輕度越野,也能使用限高1.55米或1.6米以下的機械式停車位,至於售價方面也不會太貴,至少不會高於SUV,並能保證絕對是客車而非客貨車認證,除非您真的希望國產車廠推出客貨車認證的旅行車!因為便宜、經濟、多功、實用、性能、好停好操作,所以高底盤旅行車在歐洲行之有年,多數品牌如Ford、Volkswagen、Skoda、Audi、雙B、Volvo都有相關產品,但是在台灣比較常見到的類似車款則是Volvo V90 CC,意思就是原廠不但有販售標準的V90旅行車,同時也有販售高底盤輕越野旅行車V90 CC,但千萬不要小看V90 CC,此車之越野能力甚至超越許多軟腳等級SUV!



Audi之前也有導入A4與A6之Allroad quattro高底盤旅行車版本,越野實力同樣了得,但是銷售量始終不如單純的旅行車,之後只好無限期下架!顯見花得起250萬元以上消費者,真的沒在考慮養車成本等問題,根本就是直接購買豪華SUV或類Coupe運動造型SUV,此時經濟性已不重要、帥氣與霸氣才是王道!然而在講究經濟實惠與錙銖必較的國產車款當中,像是Ford Focus Active Wagon這樣的高底盤旅行車絕對有其優勢,比單純的Focus Wagon旅行車多了高底盤、電子越野程式,可以勝任輕度越野環境。一般來說就算是購買了國產SUV的消費者,多半都是選擇經濟實惠節能的前驅版本,看中的是空間而非越野機能,因此真正會投入越野環境的車主真的是少之又少,最多就只是去露營或進出林道或產業道路等等,所以此時選擇Ford Focus Active Wagon不但較為便宜、而且配備齊全、還有高品質Level 2。至於Focus Active Wagon之空間同樣是不遑多讓,光是行李廂就有635公升,後座傾倒之後最高可達1653公升,您知道Volvo V90 CC高底盤旅行車的行李廂容積有多大嗎?原廠數據為560~1526公升,即便V90 CC是一輛車長達4939mm的大型旅行車,相較下Focus Active Wagon的4693mm顯然小了一號,但是論及空間實用性,Focus Active Wagon可是一點都不吃虧,且實際容積表現直逼SUV等級,對多數消費者來說都是夠用且實用的,而且後廂底板離地高度相對低,搬運物件相對輕鬆。(註:國產SUV最大行李廂空間大約為1800公升,與Focus Active Wagon之差距並不大,唯有CR-V可達2000公升)





▲Focus Active Wagon沒有ST-Line配件,可以省下一筆錢,但也沒了紅色車縫線與類碳纖維飾板、金屬踏板,就看您在不在意,個人覺得「這又不是Focus ST性能版」為何要這些東西?但是全車系都沒有後座出風口倒是真的,因為德國原廠就沒有,完全比照德國設計的國產Focus當然也不會有。



引擎方面,因為國產Focus通通都是配置相同的1.5T直列三缸直噴渦輪汽油引擎,搭配8AT,馬力扭力都一樣,差別就在於車重與輪胎尺碼,但是加速反應終究是大同小異,反正會選擇Focus的消費者,多數共同點就是「不喜歡日式無趣的CVT」,所以除此之外真的沒有太多選擇,除了Hybrid,那麼接下來就談談操控吧。Focus車系當中以Focus Active的懸吊最舒適,而且是刻意向原廠爭取最舒適的懸吊設定,是的,德國福特原廠有提供這個選項!至於Focus Wagon單純的旅行車款則是走中庸路線,性能與舒適兼顧,但相較下還是略偏性能。至於全新級距Focus Active Wagon則是和Focus Wagon一樣都是走中庸路線,但是略偏舒適,與單純旅行車款相較之唯三差異別就是Focus Active Wagon使用的是入門215/55R17或旗艦215/50R18這2款偏窄的輪胎,至於純旅行車版本中階以上都是235/40R18的大尺碼性能胎。其二,Focus Active Wagon的底盤高度比一般旅行車多了4公分以上,重心略高、懸吊行程略長,可對應輕度越野需求,但相對不利於操控。其三,Focus Active Wagon並沒有標榜ST-Line套件與懸吊,所以減震筒阻尼相對軟Q,彈簧也沒有那麼硬朗,確實就是中庸偏舒適,另一優點為成本較低、因此售價也相對親民。好的,看到這裡相信讀者的問題就是Focus Active Wagon在山路激烈行駛時會不會軟腳啊?個人給的答案是「不會」!但是您必須要習慣Focus Active Wagon的側傾絕對會比單純旅行車版本更大,畢竟車身高、輪胎窄、懸吊軟,三項不利操控的因素加在一起,指向性、側傾、靈敏度都不會變就見鬼了!但個人的感受是Focus Active Wagon充分發揮車身前後配重均衡的優勢,轉向過程車尾反應靈敏,不會過度倚賴前輪,因此在山路上依然很好發威。













▲不同模式下,全液晶數位儀錶板背景與顏色也會跟著換,但模式選擇只能從螢幕上操作為了驗證Focus Active Wagon之操控性能,特別跑了一趟106縣道外加102縣道,此外還繞去了有「貓村」之稱的猴硐逛一逛,這都是知名的跑山練車路線,在儘量開、拼命開,輪胎煞車與汽油罰單等開銷都不用管的情況下(嗯...最後一項除外...),Focus Active Wagon的操控表現並不會讓人失望,但是這麼激烈的操駕情況「後座乘客會不會嘔吐」我不保證也不知道!因為這趟路程後座沒有載人,而且近期並非鬼門開的時刻,應該沒有其他乘客,至少在拍照時是沒有的!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Focus Active Wagon售價僅96.9、104.9萬元,沒有比Focus Wagon單純的旅行車來得貴,因為Focus Active Wagon並沒有ST-Line套件,我也覺得不需要,載家人出遊還是以舒適寧靜安全為重,Focus Active Wagon之設定可說是剛剛好。如果您是個人出遊或是只載女友同遊,那麼怎麼不去買女性超愛的Suzuki Jimny呢?把妹絕對無往不利,而且狹窄的後座還可以趕走那些不應該出現的電燈泡!是的,Focus Active Wagon作為家庭休旅車真的是剛好,我確定此車之操控性能絕對比一般的SUV更好、側傾也更小,而且舒適寧靜,至於擴充性也沒有疑慮,要外掛車頂箱、車頂帳、車頂單車架都不是問題,但就是沒有天窗可以看星星,好處是也不會看到車頂有猴子或猩猩!再來就是沒有360度環景攝影機,必須尋求外廠支援或是直接ㄠ業務!









至於96.9萬元的Focus Active Wagon X與高階Focus Active Wagon Vignale怎麼選?基本上升級配備已超過8萬的價值,但說穿了個人只覺得足踢感應電動尾門是唯一必要的東西,其他配備就算不存在您也不會難過得要死!但個人還是要說明一下情況,如果打算開Focus Active Wagon直到電動車世代,那麼可能還要撐個10年吧!那何不買頂規比較爽?至少有抬頭顯示器看了心情會比較好、開車腰酸背痛時還可以微調駕駛座電動椅稍微爽一下、然後B&O的音響品質還是比一般版本好一點,但不要肖想此重音能有多強,更別談什麼重低音了,去坊間改裝比較快!此外,如果家人會有在車上吃零食餅乾喝飲料的壞習慣,那麼可能要被迫升級Focus Active Wagon Vignale頂規之環保永續皮質座椅才好清理。還有,如果您不知道怎麼選才好,假設手頭上真的沒差這8萬,當然是買頂規才能避免被嫌被笑!那麼什麼樣的人該買Focus Wagon單純旅行車?什麼樣的人適合Focus Active Wagon?如果您完全沒有一丁點的越野需求,甚至連騎上人行道違停都覺得可恥,而且討厭露營、或是偏好操控性能,那當然是選Focus Wagon比較有利。反之,喜歡往郊外跑、有露營需求、可能會跨上人行道暫停一下的車主當然適合選擇Focus Active Wagon。至於Focus Active Wagon之越野性能,說穿了就是「略微加高底盤的前驅轎車」能怎麼樣?挑戰或取代Jimny嗎?別鬧了!別以為有防滑、非鋪裝地面等電子越野脫困模式就萬無一失!Focus Active Wagon真的就是跑跑產業道路和林道,適時對應一下泥濘或濕滑路面,讓露營過程更輕鬆愜意,但不要開快、也不要挑戰高低落差、也不要挑戰海邊的鵝卵石與沙灘自找麻煩,以免之後車修、定位、換胎、甚至拖吊搞得苦主不要不要的!不信邪的話請自行搜索「Subaru車隊集體受困沙灘」,4WD都沒輒並栽了個大筋斗、前驅還敢跑下去玩?如果真的經常有越野需求,何不尋求一輛水準以上的四輪驅動SUV?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