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遇喪屍?被洗劫?詭異汽車工廠「人、車跑光光」準備拍惡靈古堡續集恐怖電影?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這是一間位於義大利南方、黑手黨故鄉「西西里島」北岸泰爾米尼-伊梅雷塞城鎮的Fiat汽車工廠,看起來工廠規模相當大,但弔詭之處在於沒有人、沒有車、也看不到任何組裝中的汽車零件或半成品,看似廢墟但所有生產設備與機具都在,甚至連辦公桌椅都還在。但是規模如此龐大的汽車工廠怎會淪為廢墟、並成為恐怖片、喪屍系列、末日電影的最佳場景?原來是所有人因詐欺、挪用公款、已被抓去關!

▲Fiat 500這間原本為Fiat所屬的汽車工廠於1970年開始營運,之前用於生產赫赫有名的Fiat 500(1957~1975),以及Fiat 500的後繼車「Fiat 126」,二者皆為後置引擎、後輪驅動微型三門都會掀背車。還有,千萬不要小看Fiat 126,此車之耐用性更甚Fiat 500,只是造型就沒有那麼經典了。此外這間西西里島Fiat工廠也生產Fiat Punto、Panda與Lancia Ypsilin。此工廠最初設置的目的不在於內銷,畢竟西西里島與義大利半島之間並沒有跨海大橋相連接(2011年計畫完成但至今沒下文、問題在於地震與義大利財政...),要大量運輸汽車還是得靠船運不符合成本效益,至於西西里島的發展也不如預期,充滿人口外移與老化問題,內需不足加上Fiat集團於2000年之後的車型缺乏吸引力,國際市場銷售不如預期,僅能靠Ferrari超跑與Fiat商用車款獲利,因內外銷雙雙失利,Fiat不得不在2011年拋售這間汽車工廠告別了西西里。

▲Fiat 126雖然說2007年問世的全新世代Fiat 500又一次在歐洲地區掀起一股旋風,但是都會小車終究是歐洲人的玩具,難以大規模拓展至偏愛休旅車的亞洲與北美市場,因此全新Fiat 500並沒有救到這間西西里島汽車工廠。在售出之前,這間Fait汽車工廠擁有約1800名的員工,造就了西西里島龐大的工作機會,最大年產能可達14萬輛,大約是台灣汽車工廠2~3倍的規模,並非一間小工廠,但是在2010年時的產能利用率只有40%,情況就是連年虧損,必須適時止血「壯士斷腕」因此於2011年停止營運並出售。這間工廠後來被義大利公司Blutec收購,原本計畫要用此工廠生產電動車,這並非空穴來風,因為Blutec於2014年收購了古老的義大利汽車公司Stola(1919年成立),而Stola的強項乃是手工打造概念車、原型車、專屬限量車款,並具備超跑等高階車款的研發能力,曾與雙B、SAAB、Maserati、Ferrari、Porsche、Alfa Romeo等知名品牌合作,其實力絕對沒有問題。可惜,Blutec的母公司Metec這間家族企業於2019年爆發挪用公款、詐欺醜聞,多位家族成員被判刑入獄,Metec也於2020年宣布破產,Blutec打造電動車的美夢就此泡湯,此工廠也被查封廢棄中。或許有人覺得只要討回不法所得就能讓Blutec起死回生,但情況沒有這麼簡單,因為Metec背後的Ginatta犯罪家族已經將非法所得建置了一個龐大的森林豪宅,光土地就有約5公頃那麼大,豪宅主建物光地坪就超過500坪,擁有46個房間,奢華程度宛如五星級度假村!這種鳥事在義大利並非新鮮事,不過此狀況還是讓義大利政府只能查封、棄置、但後續難以處理,此外也找不到其他金主願意接手這間廢棄的西西里島汽車工廠,於是不得不放任此工廠繼續耍廢下去...。據說此工廠將被拆除另有用途,之後會變成怎樣就不得而知。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