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博世攜手微軟探索透過生成式AI提高車輛的便利性,並提升所有用路人的安全!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為了更安全的道路:博世攜手微軟探索生成式AI新領域。博世正致力將AI應用帶入汽車新領域,目標是探索透過生成式AI提高車輛的便利性,並提升所有用路人的安全。生成式AI促進創新,它就像電腦發明一樣,可讓經濟轉型.....這是所有駕駛都不願意看到的情景:一顆球滾落在馬路上。緊隨其後的很可能是一個孩子,在後面緊追不捨,對任何交通狀況都視而不見。雖然人類駕駛人可以利用自身的背景知識來評估這種情況,然而現今的駕駛輔助和自動駕駛系統,仍需學會如何做到這一點。博世正在研究如何利用生成式AI科技,進一步改善自動駕駛功能。其中,博世和微軟正在探索合作機會,充分運用生成式AI的力量。執行長Stefan Hartung在AIoT產業會議中表示:「博世正致力將AI應用帶入汽車新領域。」期望生成式AI可使車輛具備評估情境並可同時做出相對回應的能力,讓用路人更加安全。

生成式AI讓道路交通更安全

兩家公司期待合作可使自動駕駛功能的效能更上一層樓。雙方希望看到生成式AI協助提升車輛的便利性,並為所有用路人提供更高的安全性。為達成此目標,博世對於車輛全面性的了解、汽車領域的AI專長,以及車輛感測器資料的取得能力,都將成為生成式AI的寶貴財富。微軟企業副總裁暨傑出架構師Uli Homann表示:「我們堅定不移地致力於提升道路安全,微軟熱切希望與博世探索合作機會,開拓生成式AI領域。」即使在今天,當涉及到自動駕駛的訓練系統時,AI 很快就會遇到它的極限。今天的駕駛輔助系統可以偵測到人、動物、物件和車輛,但在不久的將來,生成式AI將可具備判斷某種情況是否可能導致交通意外的能力。生成式AI利用大量資料來訓練自動駕駛系統,使其可從這些資料中得出更好的判斷。例如,它能夠辨別出前方道路上的物件是塑膠袋或是已損壞的車輛零件。這些訊息既可用來直接與駕駛員溝通,例如顯示警語,也可用來啟動適當的駕駛操作,例如在打開危險警示燈的同時,進行煞車。博世與微軟已合作開發出一個通用軟體平台,讓汽車與雲端無縫連結,雙方期待透過合作尋找新契機,為客戶和自駕車產業,帶來最頂尖的AI科技。

博世正致力將AI應用帶入自動駕駛新領域。

生成式AI促進創新

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暨科技長Tanja Rueckert 表示:「 生成式AI促進創新,如同發明電腦一樣,可讓經濟轉型。」與2024博世科技指南 (Bosch Tech Compass) 調查結果相符,64% 受訪者相信AI是未來最重要的科技。相較前一年,僅有41%的受訪者抱持相同的看法。從製造到辦公室日常工作,在博世,生成式AI已經使用在多項領域上。除了微軟之外,博世正與數個夥伴合作,包含AWS、Google以及Aleph Alpha。博世集團內的創投單位Bosch Ventures,去年投資AI公司Aleph Alpha。博世亦宣佈與這家新創公司合作,共同為博世員工和客戶找尋新的使用案例。Rueckert指出:「博世和Aleph Alpha希望相互學習,從彼此的專才中受益,並在跨域使用案例上共同合作。」該合作關係目前已在北美地區初見成效:與Aleph Alpha合作,博世為一家頂級汽車製造商首次推出以AI為基礎的語音辨識科技。在該解決方案中,聊天機器人可透過自然語言處理功能,理解並回答故障服務電話,同時也能識別來電者的方言、口音和情緒。機器人直接與來電者應答,讓駕駛的等待時間減至最低。40%的電話可由聊天機器人自動處理和解決;對於較為複雜的來電詢問,機器人則將所有相關資訊傳送給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立即接手處理。

博世攜手微軟探索生成式AI新領域。

從AI搜尋引擎到生產製造

博世內部的AI專家目前正進行逾120個針對公司內部和客戶,所開發的新型特定應用AI模型,其中包含生成軟體程式碼功能、強大的聊天機器人和語音機器人,支援技術人員或與消費者互動。另一項是2023年底推出的博世內部AI輔助搜尋引擎AskBosch。它能以更快速的自然語言瀏覽各種資料來源,例如散佈在公司內網上的資料。除了外部可運用的數據,AskBosch 也包含內部數據來源,因此博世員工可研究公司特定的訊息。生成式AI還可確保更快的生產製造速度:在德國境內博世的兩家工廠前導專案中,生成式AI可合成圖像,用於開發和擴充光學檢測所需的AI解決方案,同時亦可優化既有的AI模型。博世預期,這將可望將AI應用的規劃、啟動和升級所需的時間,從目前的6到12個月縮減到短短數周。待試驗成功後,這項生成式合成資料服務,將提供給博世全球所有據點使用。

生成式AI可確保更快的生產製造速度。

2024博世科技指南(Bosch Tech Compass)調查:引領運用AI科技

由於AI運用在越來越多的生活層面,專業開發日益重要,58%的2024博世科技指南調查受訪者同意這一點。此看法在美國的受訪者中特別顯著,佔63%(德國54%,中國52%)。為此,博世也率先使用AI,並讓員工一齊加入。2019年,博世進行一項內部培訓計畫,最初旨在讓30,000名員工儘快掌握AI的相關知識。截至目前,已有約28,000名員工參與此培訓計畫。與博世AI道德規範一樣,該計畫亦增加生成式AI的內容。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