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美國郵政局「試探性」採購六輛CANOO卡奴電動郵務車?零碳排非重點、送信便利是關鍵!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如題,答案稍後揭曉,如果您等不及了,請從文章最後面看起便是。近期報導了美國電動車品牌的發展與命運,其一,Rivian推出全新級距「R2」中型純電SUV且之後還會有「R3」(相關報導 https://www.lian-car.com/articles/read/38072.htmlhttps://www.lian-car.com/articles/read/38075.html);其二,Tesla因中國廉價電動車「傾銷+傾洩」的巨大壓力,可能不會量產與販售2.5萬美金起的廉價純電掀背車Model 2,因為按照目前的局勢來看已經很難從中獲利(相關報導 https://www.lian-car.com/articles/read/38202.html);其三,Lucid確定將於2024年底發表Gravity品牌首款純電七人座SUV,車長達5米,座艙空間媲美Toyota Sienna等5.2米等級豪華MPV(相關報導 https://www.lian-car.com/articles/read/38203.html);其四,Fisker正面臨破產危機,不得不「打六折」出清已生產數千輛的Ocean車長4.8米純電SUV,最低售價2.5萬美金起「直接達成特斯拉的Model 2計畫」!(相關報導 https://www.lian-car.com/articles/read/38204.html)事實上美國境內仍具有發展潛力的電動車新興品牌不只這些,還有專營重型卡拖車、素有「卡車界特斯拉」之稱的Nikola尼古拉汽車,然而此品牌和蘋果發展電動車之泰坦計畫有點相似,也就是缺乏大方向與確切目標,導致四年換了4位CEO,頗有不務正業、炒作股價的嫌疑,品牌形象一落千丈,目前東山再起的契機並非純電拖車頭、而是氫能與燃料電池科技,只是Nikola距離一般乘用車市場有點遙遠,所以點到為止就好。





其他值得關注的美國電動車品牌還有Canoo卡奴汽車,戲稱為「卡車奴隸」並不為過,因為卡奴汽車真的就是以研發生產「模組化電動廂型車」為營運目標,此車就稱為「Lifestyle Vehicle」,售價約4萬美金起、折合台幣約128萬元。這種造型有點可愛的純電廂型車既可以當貨車來營運、也可以當MPV或SUV等休旅車來使用,具有輕度越野功能,未來終極目標當然是「無人駕駛租賃車」不侷限載人、也可以載貨。Lifestyle Vehicle 模組化電動廂型車最大優勢就是「頭尾不分」以及「任意改造」!並以大面積的弧形玻璃罩取代了傳統不透明金屬鈑件,視覺效果充滿科技感,而且可以輕鬆變化出MPV、SUV、露營車、4.7米標準廂型貨車、任意加長型貨車、皮卡,以及前後雙駕駛座特殊車款,可對應無法迴轉掉頭等特殊環境,像是倉儲、農業、越野等環境,變化、幻想、應用空間極大!此外Canoo廂型車功率可達350~600hp,配備80kWh之鋰電池可擴充延伸,基本續航力超過322km,當然具備四輪驅動能力,鐵定支援車外電器用品,當行動咖啡車完全沒有問題。因為利於改造而且造型設計也很有一套,因此Canoo除了銷售一般的貨車、皮卡、MPV、露營車...之外,竟意外獲得NASA美國太空總署的訂單!作為載運太空人、技術人員於太空梭發射作業區穿梭之交通工具,甚至連美國陸軍也在評估Canoo的後勤與作戰能力,畢竟電動車沒有引擎這種東西,因此在戰場上掛點或停擺的機率相對低,而且噪音相對低、大幅增進移動隱蔽性。好的,當美國陸軍還在猶豫和評估之際,美國郵務局USPS卻是捷足先登「買了六輛 Lifestyle Delivery Vehicle 190」長軸廂型貨車進行測試,功率降至200hp藉此維持322km之續航力,並具備4869公升之超大後廂容積,可載運737kg之郵件與包裹。但有趣的是,美國郵務局採購Canoo電動車的主要原因,並非為了降低營運成本、也非為了零碳排永續經營、更不是為了降低噪音避免擾民,而是USPS看中了Canoo優異的改裝能力,那麼USPS到底想要改造什麼東西?外星人自動收發信?(源自MIB星際戰警第二集)









好的,答案就是USPS想要六輛「右駕版本」電動郵務車,從左駕改成右駕對油車來說是很複雜的工程,但是對於模組化的Canoo Lifestyle Vehicle來說只是小菜一疊的簡單任務,因為Canoo廂型車大量使用線傳控制與薄型化懸吊系統,左駕改右駕純粹只是組裝上的差異,完全不需要修改結構與設計。為何USPS堅持使用右駕版本的郵務車?因為駕駛者坐在車輛的右方,可以輕鬆地將郵件放入各住戶家門口的信箱「不需要下車」也不必左右移動、更不需要二位郵務員在車上值勤,可說是一舉數得。其他優點如駕駛者上下車位置如果是在右方的話,可以避免運送包裹上的麻煩,也就是說郵務員不需要從「左車門」快車道那一側上下車,再繞過整個車身到右車門搬貨,不只費時費力、而且還具有危險性,這樣的道理同樣適用於一般的送貨員與物流士。看樣子,Canoo與USPS的一些簡單思維,其實足以顛覆物流業的傳統習性,其他問題就只剩下電動車何時才能夠普及?還有專業的物流司機都必須接受嚴格的右駕駛訓練(否則會經常出現打方向燈時誤觸雨刷撥桿的糗事並增進肇事率),當然最大的阻力還是政府是否依然死腦筋不肯開放右駕貨車上路。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