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既有V12、何需V10?Lamborghini Huracan STJ代表十缸引擎世代的終結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目前最極致的燃油動力絕對是V12引擎,Bugatti的全新高轉速8.3升V16確實很棒,但是對多數超級跑車來說V16引擎太長、太重、太不實用(相關報導 https://www.lian-car.com/articles/read/38050.html )。既然V12引擎才是嚴禁消失的關鍵動力,那麼絕對會退場的超跑動力絕對是不上不下的V10引擎。史上最後一輛Audi R8已經下線「確定被了結」,其實 Lamborghini Huracan也開始倒數計時。近期 Lamborghini發佈了V10終結者Huracan STJ的遺照...更正~是廠照、是廠照!STJ代表Super Trofeo Jota,Jota是拉丁語,代表舞蹈中的跳躍動作,同時也是西班牙北方的特有舞蹈文化,頗有律動的意味,但這也代表Huracan STJ最大特色為賽道化的底盤調校,動力反而不是重點。是的,其實Huracan STJ乃是以Huracan STO為基礎調校而來的限量特別版本,巨大尾翼就是最大特徵,至於STO(Super Trofeo Omologata)乃是超級盃賽事官方認證之意。因Huracan STO之動力已經達到5.2升V10自然進氣引擎相當極限的631hp、57.6kgm、7AMT、後驅之水準,再上去就無法符合耐用度與環保法規了,因此Huracan STJ之動力輸出也就是這個水準,並沒有破萬轉等任何突破性不要想太多,不過鈦合金排氣管所營造的迷人高頻聲浪當然不會缺席。

因此Huracan STJ最大的魅力其實是那「複雜且炫麗的手工烤漆」!此外就是全球限量十輛的超級稀有「V10終結者」式樣,確定要終結V10引擎、就真的只會做10輛。但別以為您還有機會收藏一輛Huracan新車,事實上這十輛Huracan STJ大約在一年前已經被超有心的收藏家或投資客訂購一空,現在釋出的廠照只是要讓世人更羨慕、超嫉妒、外加驗明正身非詐騙集團而已!除了這種過於鮮豔、非常外顯的配色與塗裝,Huracan STJ還有另一款較為低調的選擇,那就是將藍色更換成灰色,但個人懷疑真的有車主選這麼低調的配色?一點都不像是V10終結者!

當然Huracan STJ不能只是靠配色與限量取勝以及「撿剩」!因此Huracan STJ最大的硬體改造計畫,乃是更換了四隻賽道專用的可調式避震器,並於義大利南部的Nardo環形測試跑道進行測試,單圈成績較Huracan STO縮點了...有點無感的1秒多!畢竟這條測試賽道一圈有12.5km之遙,縮短1秒真的只存在於機器分析而無法親身辨識,但這並不重要,因為Huracan STJ的賽道實力比Huracan STP更強就註定要成為事實,否則如何稱被為「終結的呼拉坎」呢?總之收藏價值仍勝過一切,誰會想要真的把Huracan STJ開進賽道去和Huracan STO捉對廝殺呢?Huracan依然有下一代的接班人,但車名未定,動力系統預估將會是V6或V8渦輪增壓Hybrid動力,畢竟Ferrari、Maserati早已向3.0 V6看齊,Lamborghini似乎沒有什麼好堅持的,但是為了堅守V12引擎,大牛可能不會消失,只是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仍不得而知。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