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五油三水保養了,那電力呢?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車發不動 原因大探索

有非常多問題會造成引擎發不起來,不過最常見的情形就是電瓶沒電,像是大燈徹夜未關、車子停很久沒有發動甚至遙控器失靈叫整晚等,都會造成電瓶沒電,而啟動馬達作動需要很高的電量,所以你會發現大燈與室內燈都還會亮,可是怎麼發都發不起來?早期電瓶是可加水的設計,發現沒電還可以趕緊加電瓶水讓電慢慢充回來,可是後來為求方便推出免加水的電瓶,只要一沒電就沒救了,電瓶上有一個小視窗可以查看(綠燈狀況良好,白燈蓄電量不足),發現燈號不對就表示蓄電量有問題,因此平常檢查是非常重要的環節,部分保養廠有一種可檢測電瓶壽命的儀器,發現蓄電力不佳就趕緊更換,以免愛車顧路。

另一項大家容易忽略、會造成沒電的原因就是發電機,電瓶的電力是從發電機充電而來,如果發電機損壞,就無法對電瓶充電,當電瓶電力用完就會完全沒電,而且會熄火再也發不起來,一般在更換電瓶之後會用三用電表測量發電機的充電力,正常來說引擎怠速時應該要在13.5~14V。還有一個最基本、可是最容易被人遺忘的項目:就是有沒有汽油,曾遇過許多車友發半天發不起來的原因,是油箱沒油,這點千萬要注意。

 
發現電瓶沒電,也會可能是發電機充電出問題,用三用電錶測量一下即可,通常怠速時應有13.5~14V

萬事兼備從「電」開始 細心調理回復新車狀態
「電」就這樣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包含車輛也是,沒了電…連引擎都無法啟動。車上的動力系統、偵測系統、電系設備等都需要不同電壓/電流的電力進行驅動,實在無法想像因電力不足、電壓不穩所帶來性能不好、油耗不佳等不良影響會有多嚴重。Power Leader電源班長不是改裝品,而是電力系統中的電力導引器,為你解決愛車「電」量不足的問題,從最根本的電力系統進行調理,找回該有的電力,同時可讓車輛電器使用壽命增長。

車上的所有系統、像是電子節氣門、冷卻、點火等,採用並聯設計的線路配置在一起,我們稱之為負載電路,從引擎發動瞬間就開始不停「要電」,由此可知,電力不足會影響系統作動,作動不良便會影響性能。
 
 
 
 

電壓X電流=功率 電量充足性能卓越
讓引擎燃燒效率提高,不僅可提升動力輸出,其實也在降低燃油浪費,從古至今,動力與油耗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改裝矽導線、銥合金火星塞、點火放大器,甚至是提前點火正時等,都是為了引擎更好的爆炸效率、更好的燃油控制,但是各位是否思考過,這些與「電」有關的真正源頭在哪?是的,就是電的功率(W)=電流速度,而電壓不足、電流過低,功率就會不好。
電力儲存系統的效能好壞與否,會直接影響汽缸爆炸狀況,通常我們可以透過火星塞的狀況來了解,汽缸爆炸狀況良好的火星塞會呈紅銅色,像圖中兩支火星塞就是燃燒不佳所造成。

車上的所有系統、像是燃油、點火、空調、冷卻、燈光等,採用並聯設計的線路配置在一起,我們稱之為負載電路,基本上是一個負載後發電的系統,也就是說,系統要電的時候、車輛電力系統(發電機)才會給電,而這些系統會不定時或同時跟電力系統要電,這時會發生所謂的「搶電」情形,若是車輛電力儲存不足,就會在電路中出現浮動電壓,忽高忽低的電壓便會影響電子機件壽命,當然,電力不足也會造成訊號傳遞上的失誤、影響引擎動力性能輸出,其中的道理與家中水塔相同。如果沒有先將水塔裝滿水,在所有住戶同時用水時,就會出現水壓不足、水量不夠的問題,車用電池也是如此,隨時充滿電、當車上電子系統同時要電時,可以穩定、充足供給系統所需用電,如此一來也可消除浮動電壓問題,讓機件運作正常、訊號傳遞無誤,電池也可延長使用壽命。
這就是車輛負載電路的簡略線路圖,這些系統會不定時或同時跟電力系統要電,若是車輛電力儲存不足,就會在電路中出現浮動電壓,忽高忽低的電壓便會影響電子機件壽命。
 
透過原廠檢測電腦了解系統的「要電」情形,圖中顯示為排氣系統中的兩個含氧感知器,感知器會不停要電以傳輸偵測數值給ECU,若是電力不足就會造成訊號錯誤或延遲,便會影響車輛性能。
 
 

電源班長的調理作用 消除浮動電壓穩定給電
在車用市場中目前能見度最高、價格最為平易近人的電池,鉛酸電池(Lead-Acid Battery)算是最大宗,但在負載電路用電量增加、環境溫度等因素下,這對電量需求日趨增大的現代車來說,電力儲存系統(電池)的使用壽命也是愈來愈短,可是,只要把車開出去,就不可能不用電,那麼電力不充足的問題究竟該如何改善?
車輛會有部分永久用電,像是時鐘、防盜器、電動調整座椅等,加上電池沒有儲存足夠電量,如果車太久沒有發動,導致電池電量不足又無立即充電,就會折損電池使用壽命。
 
電池在常溫下的充電效能較好,因此最好能養成定期「補電」的習慣,電池隨時保持在滿電的狀態下,使用壽命自然增長。
 
 

Power Leader電源班長採用最新半導體技術設計而成,主要目的在於改善車輛電力輸出/輸入效能,其實這樣說起來是有些複雜,但如果用白話一點的方式說明,就是用來充飽電力,使電量供給正常且穩定。Power Leader電源班長裝在電池與發電機之間,會主動偵測電池中的電量,道理很簡單,發生電量不足時就會告訴發電機供電,而且可以有規律的排列組合電子流,使電池得以有效儲存更多電量,而在電量穩定的情況下,就可避免電池大充大放造成溫度上升問題,溫度正常就可以補足電力不足的狀況,使電池電量到達100%。
在安裝Power Leader之前,可在冷車時、引擎未發動之前的狀態下,使用電壓錶量測電池,若是量測電壓值低於12V或是高於13V,表示電池已經異常,先請專業技師協助檢測,若是不堪使用,需要換新電池之後再安裝Power Leader。
 
先將電池上正極端的螺絲略為鬆開,將Power Leader紅線鎖上去即可。

體積小且永久不壞 中高速域加速靈敏
雖然Power Leader有如此的效用,但先決條件是電池必須正常。安裝前可先測量電池電壓是否正常,通常會在冷車時、引擎未發動之前的狀態下,使用電壓錶量測電池,若是量測電壓值低於12V或是高於13V,表示電池已經異常,先請專業技師協助檢測,若是不堪使用,需要換新電池之後再安裝Power Leader
再將Power Leader黑線裝上電池負極端,就完成Power Leader的安裝了。
 
體積小的Power Leader體積很小,可以使用束帶固定,或是使用後雙面膠海綿進行貼黏。
 
 

而安裝方式也很簡單,只要將電池正極接頭跟負極接頭上的螺絲轉開,然後再把Power Leader的紅線接到正極、黑線接到負極,再把螺絲轉緊就可以了,而Power Leader體積非常小(長55mmX寬24mmX高14mm),只要使用內附線束就可以固定。至於Power Leader的使用壽命呢?屬於半導體科技的Power Leader基本上只是發送訊號,所以不太容易損壞,各位車主如果換車要記得拆下來換裝到另一台車上。每輛車況不同、調理時間也會有所差異,但在安裝Power Leader電源班長之後,可以從引擎啟動瞬間、中高轉速域與高負載的油門反應中,明顯感受到安裝前後的差異性,讓愛車回復新車般的性能。

 

Power Leader尺寸標示(長55mmX寬24mmX高14mm)
 

Power Leader電源班長總代理超順科技鄭總表示,車輛電力是否充沛,足以決定一輛車的性能輸出,而電源班長可以讓各位的愛車常保精神抖擻!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