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M型人格:歡迎來到BMW M2的多重宇宙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這年頭,該說環保意識抬頭亦是精打細算的人多了,排污/油耗這檔事,已成當代車廠說什麼都要跨過去的一道檻;無論是「數字等比放送」的輕油電(Mild Hybrid)系統、「主從關係大逆轉」的油電-電油(Hybrid)架構、甚至是「續航里程數貼背戰」的純電(EV)動力,眾家車廠無疑爭相上演一場吃老本的軍備及財力競賽;所幸世道如此,仍有一間頗具傲氣的車廠,死守「六缸+後驅」這看似不合時宜的組合配置,再加上屢次挑戰眾人美感極限的美學嘗試及科技鋪陳,你說它「M」嗎?我是由衷覺得它打從心裡「M」透了,但請容我懷抱著由衷的敬意致上一聲:

「歡迎來到BMW M2的多重宇宙。」

02 85
雙門,是它的浪漫

不得不說,BMW對「雙門」這檔事一直有種執拗的浪漫,明明銷售數據擺在那兒,消費者口味風水輪流轉,說什麼都輪不著雙門跑車稱王的那一天,但自1972年起,BMW就與BMW 2002 Turbo,攜手譜上了一段可歌可泣的「雙門羅曼史」,一直到了2000年之後的BMW 1 Series M Coupe,甚至是2015年傲然現身的初代目BMW M2,都可見這家德國寶馬對雙門跑車「愛到卡慘死」的堅決態度,這點在BMW M品牌屆滿50週年大壽之際,昂首推出的全新世代BMW M2更是表露無遺,再加上本次打在宣傳Slogan的「同級唯一六缸 & 後輪驅動」配置,著實夠本事吸引到一票重口味的性能車迷。

03 73

我一直強調,外觀鋪陳這件事總是很主觀,實則無須去多花心力探究原廠設計團隊運筆的箇中邏輯;也因為如此,在新世代BMW M2佇立在我眼前時,我很難用美醜優劣去為之置喙;咀嚼再三後,只能深深感佩BMW這次在M2身上的大刀闊斧。原因無他,請先放下你對BMW系列車款的沿革成見,新世代M2擺明了就是挑明了要走自個兒的道路,原廠官方新聞稿當中諸多致敬經典前輩的文字陳述,說穿了都有些罔若未聞,還是好好端詳BMW M2所帶來的視覺多元宇宙吧,這會比較實際咧!

04 75

嚴格來說,BMW M2不是一台訴求精明幹練的雙門跑車,亦可能是因為這個級距的買家對跑車這檔事還是有些隱性的「高大上」需求,因此品牌很老實地告訴你,相較於初代目車型,這次新世代M2軸距加長了54mm,車寬也較既定的BMW 2系列增加49mm;同時略走方正的偏峰,或多或少都增加新世代M2的厚實感;所幸諸如無邊框雙腎型M橫柵式水箱護罩、大面積下氣壩及兩側進氣口等配件設計,或多或少都在跑格氛圍當中賦予了車輛部分冷卻及空力機能性;然則向外勾勒的側裙線條及外闊後輪拱造型,又稍稍削減了M2的乖張,若非前19、後20的M款雙幅式鋁合金輪圈、雙邊雙出高光澤排氣尾管加持,猛然望去,新世代M2少了些跳Tone的視覺驚喜感。

05 69
科技,是它的主張

BMW主打內裝科技化的多重堆疊,不僅是它的浪漫,某種程度上也是它的主張;雖然在我的陳舊記憶當中,跑車多半無須這麼繁雜的介面格局,但世道如此,同時又作為品牌50週年鉅作,BMW或多或少都得端出些誠意;於是乎,我在BMW M2前座就能享有12.3吋虛擬數位儀錶板及14.9吋中控觸控螢幕的極致聲光效果,品牌也很酷炫地賦予其懸浮式曲面螢幕這個在3C業界才會出現的專有名詞;前者可搭配M車況抬頭顯示器,稍稍體悟一下品牌對於虛擬座艙此一的全新詮釋,後者則是搭配BMW iDrive 8.0使用者互動介面,操作各式車用常見功能,再加上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盲點偵測警示這些輔助科技,多半也讓M2能在坊間「性價比/CP值」這類略顯浮濫的評比中,能多沾上幾個份兒。

06 80
07 74

不過你可能會問,這些「尖端科技」在一般乘用車不就屢見不鮮了嗎?何苦花了個300餘萬直衝BMW M2?但是,很多事情就是多了這個「但是」,多掛了一個M字樣,BMW M2就是想方設法多給你M Setup車輛動態設定、M Drive模組化快捷記憶鍵、M專業賽道駕駛及甩尾分析系統這些平常在市區蠕行八竿子用不太到的東西,但這畢竟是一台BMW M2耶,總得預留一些空間「自虐/施虐」,不是嗎?

08 70
09 69

而在內裝格局上,新世代M2仍得試著在車室空間建立些鑑別度,因此「以M為名」,你想得到的跑格化鋪陳,這台M2並未有吝嗇之意;諸如M款專屬紅色引擎啟閉鈕、M款真皮方向盤(搭配專屬車縫線)、M款安全帶、M光影車門飾板、M款雙前座真皮跑車座椅,都是原廠設計團隊讓駕駛與乘客一親「M式芳澤」的多方涉獵,也唯有如此,對寶馬家世如數家珍的資深車迷們,才會心悅誠服地低聲說一句:

「嗯,這才是一台M2。」

10 272
性能,是它的本事

在這邊,就不先考古般地深究新世代M2當中有多少斤兩是承襲M3、M4兩位老大哥的領先科技;你只要知道,在這個級距,在這個價位,BMW M2就是一台足以完美詮釋「六缸+後驅」完美性能暴力的最佳載具;不說別的,一代名機S58 3.0升M TwinPower Turbo直列六缸汽油引擎擺在那裡,香嗎?我說真香……。

460ps/56kg-m的帳面數字,在M Ste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變速箱引領下,以毫無窒礙難行之態勢蜂擁而出,雖然一般試駕路線當中,很難具體體悟到原廠標榜的破百加速4.1秒、極速250km/h到底會是怎樣的一幅光景,但BMW又很變態地表示,要是手骨更粗勇,預算捏緊點直上M駕駛套件,可讓極速再度提升至285km/h;但老實說,考量到現在扣點法規機制如此嚴格,乃至於M2「一般型式」就以足敷夠用(甚至是有些過了頭),聽我一句,把錢省下來去鍍個膜可能還比較划算……。

11 263

在運動化排氣系統帶來的狂暴聲浪下,請錙銖必較油門的踩踏深度,因為你手中/腳下的所有組合,都是BMW對於性能的完美詮釋,它可以溫情似水,也可以侵略如火,所有的一切都取決在於你前戲功夫作得足不足;但我得說,即便平平都是後輪驅動設定,新世代M2或許多多少少修飾了原本嗆辣外放的動態調性,在嗆辣的輸出體感中,很明顯可以感受到這台雙門小辣椒多了幾分穩重的契機(請注意,我說的是契機);這部分,很大一部份還是得歸功於工程團隊透過M運動化差速器、強化車體/底盤結構、50:50車身前後配重、前後鋁合金懸吊結構、M款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M款複合式煞車套件這批硬底子功夫,所造就而成的動態表現;但請回到我一開始說的,這充其量只是「契機」而非「本分」,請自行抓好對應M2的箇中分寸,要是稍稍過了頭,請自行吸收BMW M2所可能接踵而來的張狂及噪動。

12 93
M,是它的價值

回到一開始提到的,在現今這個世道中,「六缸+後驅」這看似不合時宜的配置組合,何時會被隱沒在電能洪流當中?沒人說得準。在此前提上,BMW能抵住壓力(某種程度上也是其家世夠顯赫),堅守對於M這字母的底蘊價值,某種程度上,絕對是值得得到多一些掌聲且鼓勵的。畢竟,何謂「跑車精神」、「後驅硬核」這些看似有些難解的艱深問題,有時候只要一台BMW M2就可以解釋清楚了,不是嗎?

SanjiNoir 黑侍樂讀 Facebook 粉絲團

SanjiNoir 黑侍樂讀 Youtube 頻道

這篇文章 M型人格:歡迎來到BMW M2的多重宇宙 最早出現於 SanjiNoir 黑侍樂讀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