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Netflix《One Piece航海王》真人版第一季,原作黨心中的及格線、新觀眾眼裡的偉大航道|影評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放心,能沾上及格邊緣的原因絕對不是因為索隆太帥……。

至今仍讓不少人很想稱為《海賊王》的《航海王》系列漫畫、動畫作品,在Netflix的資金湧入下終於完成了翻拍為真人版的創舉。儘管每當有日漫找真人來飾演總會遭到揶揄是「慘遭真人化」,尤其像《航海王》這種不但奇幻又擁有龐大世界觀的內容更是難上加難,甚至對日本觀眾來說早已透過舞台劇呈現多年之下,難免會有更顯著的差異感。只是如今在第一季8集全面上線後,真的有打造出跌破眼鏡的水準嗎?一言以蔽之,對不熟悉劇情的觀眾們或許會感到頗為新鮮,但對熟悉漫畫原作又或者長年收看動畫的死忠粉絲們,或許結果也還算是差強人意。

視覺拉扯

平心而論,相較於近年的Marvel & DC漫畫改編真人電影的風潮,日漫要做出同樣水準的改編確實更有難度,即便特效科技日新月異但總仍存在著難以跨越的鴻溝,而造成此般差異的成因眾多,一方面取決於製作方對其文化上理解,其次就創作的本質來說,現行熟悉的美漫改編作品常遊走於現實與虛構並加以穿鑿附會,但不少日漫從人物設計、刻劃到背景卻有更濃厚的非現實感,當然也有不少日漫作品是以現實為基本架構,可又會礙於人物描述上可能會有非天然的髮色、外貌、造型這類高辨識性的突出,以至於若要還原又可能會顯得刻意,即便是已公認為成功的日漫改編之作《神劍闖江湖》,仍有少數人物造型顯得誇張而出戲,只能說雖然期待忠於原著,可有時這就是把不折不扣的雙面刃。

也因此回到《航海王》上,不得不承認這系列影集光在視覺部分就會遇到難以拿捏的挑戰,尤其每位對原著或動畫熟極而流的粉絲們心目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真人版本,1997年連載至今加上對於全球有著深厚影響的這部作品,光要從中梳理出適合真人化呈現的內容就相當不容易,何況是進行那些龐雜的基本設定。可即便如此,這部真人版作品仍有從中抓到一些方向,但仍稱不上到位。

一般來說,這種具備相當奇幻感的作品以二分法來看大體可以偏向兩類,其一是像電影《Barbie芭比》中那極度非本真的芭比樂園,其二則是極度往人類歷史靠攏再從中建構奇幻元素,譬如中文譯名有夠莫名的《超世界封神榜》、《怒戰天神》,又或者同屬海盜電影的《神鬼奇航》系列,但從結果來看,《航海王》真人版無疑仍在這兩者之間拉扯,加上原作者尾田榮一郎在建構世界觀上刻意又或者不經意地將多種時代乃至於現代、未來的元素置入其中,使得文本在調性上的整合因此難上加難。

細節更該細膩

也因此,現行《航海王》真人版若Netflix放行拍攝下一季,根據目前製作出來的結果確實仍有不少值得修正和努力的空間,至少在視覺上有些顯而易見的問題該處理。這裡指稱的並不是新田真劍佑飾演的羅羅亞.索隆在翻滾時身上的佩刀和道一文字折到變形,當然剪輯時未發現這點確實是有點好笑的錯誤。而是製作團隊不該把偏黃的濾鏡套在畫面上就是形塑出舊化感,而放任眼前的佈景和道具過度鮮豔,光這點就可以看出原先的製作走向或許是希望有更多的成分多點本真的架構,卻因此忽略了一些顯而易見的細節,甚至兒童演員居然穿著Converse、成人演員也穿著運動鞋入鏡,當然主角群搭配原著所進行的換裝和多些原生設定的時尚感這也可以認同,只是正如先前所言,若整體形塑的是更加跳脫現實的非本真架構那麼或許都會顯得理所當然,可既要以本真為主體卻又做不到位,那麼只是造成的只是更多的突兀和尷尬罷了。

只是說到尷尬,視覺、場景是一回事,人物又是另一回事。先不論那忠於原著所呈現的髮色,畢竟這點也同樣是能跟著上述調整進一步解決的問題。《航海王》確實在這8集內盡可能地將漫畫100話、動畫61集的「東方藍篇」加以去蕪存菁並且順序重新編排,非線性的插敘剪接補強人物背景的同時卻又顯得不會那麼拖延,但演技的生澀卻一再顯出主角群們得多花點時間再進入狀況。《航海王》之所以能成為當代最具份量的奇幻作品,除了那天馬行空的內容外有一大強項在於給予讀者那難以忽略的感動,尤其來到水之七島篇根本堆疊至最高,至於後來的劇情在此方面的強度逐步下降則是後話,可「東方藍篇」基本上就原先文本來看仍有相當的情感成分。可如今演員們在刻劃這一塊卻頗有動盪,感動的累積曇花一現而無法有精采的延續,主角群之間的互動也時而緊密、時而疏離,雖然在後半段確實有逐步漸入佳境,可卻已造成一定程度的流失,相信這點在演員訓練和劇情編排上都仍有進步空間,當然仍有些許環節屬乎到位就是,但絕對不包括打鬥。

0889abc0 48d8 11ee 9ffa F66aa202c228
我的橡膠槍亂打呢?

必須承認這8集的打鬥場景無疑是《航海王》真人版的硬傷,並且也可以發現製作方試圖從中精簡特效預算。首先,索隆的刀劍對決和塔茲·史蓋勒(Taz Skylar)飾演賓什莫克·香吉士的踢擊動作,絕對值得給予更深厚的培訓和更有東方打鬥經驗的武術指導,現行並不差但可以更流暢;至於伊納基·戈多伊(Iñaki Godoy)飾演的蒙其·D·魯夫在這方面的問題則取決於特效上是一塊、一塊地將其橡膠能力和打鬥呈現,而非一種主角身為橡膠果實能力者(後續原著劇情的調整就先不爆雷了)的連續面,並進而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也因此或許是礙於經費、礙於技術,《航海王》這在主角上相當重要的元素發揮得相當彆扭,明明知道效果做得到,可呈現上卻只是當年《驚奇4超人》真人版裡裡神奇先生的水準,但這又回到過度地誇張是否又符合視覺該有的走向和設定,只能說若根本沒解決那麼面臨的仍是接踵而來的無限迴圈。

至於其他值得討論之處,比方魚人的造型建議可再更精緻些,《神鬼奇航》是不錯的參考對象;但有些同樣忠於原著的細節,像是該捲的眉毛沒捲這些部分,也可歸咎於視覺定位上的問題,否則憑什麼傑夫·沃德(Jeff Ward)飾演的巴其就能擁有紅通通的大鼻子,而非以發炎的酒槽鼻來替代,但雅各·吉勃遜(Jacob Gibson)飾演騙人布就不能擁有長鼻子,《航海王》翻拍真人版真的是值得細細討論這些枝微末節,若真有用心那麼絕對不會輕易讓艾蜜莉·路德(Emily Ellen Rudd)飾演的娜美,其姊姊虹子就這麼黑化。

08b54fa0 48d8 11ee 9df4 8e44c703ac9d
政治正確不膩嗎?

只能說這種NetFlix或許為了政治正確所造成的慣例還真的是沒救,看著非裔外貌取日本名字可能就像台灣人有著洋名一般吧?這類情況已並非是演員是否優秀,而是根本上是否合適,儘管非關演員但製作方這種行為跟掠奪並沒兩樣,並同步在傷害演員本身,原先角色是如何設定,拜託請尊重原作者的初衷。《黑豹》、《刀鋒戰士》,這些作品的主角既然本身是非裔,難道未來若有其他的政治正確就該由別的族群來飾演嗎?而且可別忘了在同樣是《航海王》裡頭,騙人布由非裔來飾演不僅毫無爭議甚至相當到位,原因不僅僅是因為原著中角色造型的緣故,作者尾田在最初本來就將騙人布代表的區域設定為非洲唷!只能說聽從那些可能連閱聽眾都算不上的族群說三道四而忙目的追求他們心中的正確,此等舉動不過是在削弱作品的完整性罷了,套句《鋼之鍊金術師》的台詞:「⋯以為把偷來的高級品穿戴在身上,就能讓自己變得了不起嗎?」

不過話說回來,要在這部作品上挑出毛病確實是容易的,但也不得不佩服製作團隊的勇氣。畢竟《航海王》的世界就是如此之大,有在有限的時間和經費中做出到位的作品確實不容易,即便製作方宣稱每集製作成本高達1,700萬美金,但從結果來看應該有不少是燒在學費與經驗上,若這些磨合後的成果會反應在下一季那還挺值得,但就看Netflix還願不願意給這個機會了。

SanjiNoir 黑侍樂讀 Facebook 粉絲團

SanjiNoir 黑侍樂讀 Youtube 頻道

這篇文章 Netflix《One Piece航海王》真人版第一季,原作黨心中的及格線、新觀眾眼裡的偉大航道|影評 最早出現於 SanjiNoir 黑侍樂讀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