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試駕】堅持理念想法,Mazda CX-60 25S AWD詮釋力與美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討論度頗高的Mazda CX-60於日前正式發表,在現今市場趨勢Mazda堅持自我理念與想法已屬不容易,然而要將理念呈現完美狀態更是不易,當然這也讓我們好奇,所以就從CX-60當中來了解Mazda所謂的堅持。



Mazda透過新世代車型逐步讓品牌朝高級化邁進,於年初時便表示會在第四季時導入新世代新旅車CX-60,此消息一出便引起廣大消費者討論,當然我們也不例外,同樣好奇CX-60會如何詮釋高級與設計美學。

堅持日式造車工藝的Mazda於新世代Mazda 3就再次將Kodo魂動設計進化,以簡馭繁的設計主軸衝擊消費者視覺焦點,而新世代CX-60則再一次將魂動帶領至新境界。CX-60以優雅細膩的日式造車工藝為主軸,於外觀導入全新的設計思維「Noble Toughness」精簡多餘的元素,在此元素勾勒下CX-60車身鈑件進而達到剔透及光影層次。不僅如此為營造動感之姿,CX-60縮短了前懸比重,雕塑出長車頭修長流暢身形,再搭配鮮明的腰線體現靜駐卻散發蓄勢待發的躍動,同時也刻畫出質感雍容的氣度。


CX-60外觀導入全新的設計思維「Noble Toughness」。
CX-60車身鈑件幾乎都是圓潤線條。
雖無鮮明折線但卻Kodo就能讓車輛於靜止散發躍動感。

配備235/50 R20圈胎。
25S AWD Exclusive車型配備進階型智慧頭燈附行人標註功能。

一直以來Mazda座艙用料與設計都有著同級難以企及的質感氛圍,而新世代CX-60於外以簡馭繁優雅,於內則採用全新日式諧調設計理念,不僅沒有過多無謂的線條,並將不同材質衝突化除和諧並存於車艙,在此格局下觸手可及的軟質膠料與皮革共構的優異質感,在帶來溫潤與飽滿感受之餘,也立下該級距車室質感新標竿。


CX-60內採用全新日式諧調設計理念,全處沒有過多繁雜線條。

CX-60除將座艙提升至新層次,於配備部分Mazda也提供釋出滿滿誠意,全車系配備12.3吋數位儀表與12.3吋中控螢幕,試駕的25S AWD Exclusive車型座椅則採用真皮材質,並提供駕駛座十向/副駕駛座八向電調與腰靠功能、12支Bose揚聲器、大型全採抬頭顯示器等配備。

除強調人馬一體也注重安全駕馭,對此CX-60大量採用高強度車身結構,並於A柱下方/B柱/後保桿等處採用1,800Mpa高剛性鋼材。除此之外在配備MR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CTS巡航模式車道維持、前行煞車輔助、倒車煞車輔助、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後車盲區煞車輔助等系統下,25S AWD Exclusive車型亦有進階型智慧頭燈附行人標註功能、前方橫向車流警示、360度環景/超廣角影像輔助等配備。


大量軟質與皮革於視覺和觸覺都營造出高級感。
全車系標配雙12.3吋數位儀表與中控螢幕。

支援AndroidAuto/無線AppleCarPlay,不過中控螢幕沒有提供觸控功能。
5S AWD Exclusive車型座椅採用真皮材質,提供駕駛座十向/副駕駛座八向電調與腰靠功能。
後座空間環境頗為充裕,但腿部支撐與左右包覆較為不足。
後座附有出風口及兩個Type-C充電孔。
行李廂規劃相當平整方正。
中控控制旋鈕雖能減少開車姿勢,但逐項選擇操作反而增加視覺停留時間。
空調仍採實體按鍵。
配備Level 2與前行煞車輔助、前方橫向車流警示、後車盲區煞車輔助等系統。

360度環景/超廣角影像輔助能提供更好辨識效果。
大型抬頭顯示器會顯示Google Map導航資訊。
25S AWD Exclusive車型配備12支Bose揚聲器。

動力與操控自然是CX-60最讓人好奇的部分,25S AWD Exclusive搭載2.5升全新縱置直列四缸引擎,具有192hp最大馬力與26.6kgm峰值扭力,變速箱則是配置自行開發的Skyactiv-Drive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其特色就是以電子控制多片式離合器取代傳統扭力轉換器。

實際驅車上路,2.5升排量自然進氣引擎帶來滑順不躁進的加速反應,過程中透過油門深淺可感受到動力逐漸堆疊所帶來的轉變,當然中間需要急加速重踩,待引擎與變速系統接受指令後就會給予比原先有所提升的推力,若切至Sport模式就會帶來更快速和更強勁的力道。然而在這過程中最奇特之處在速度攀升時,自行開發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則營造出手排的感受,當然換檔速度與頓挫都遠比手排來得要迅速與些微許多,甚至還要刻意感受才會察覺到。


CX-60 25S AWD Exclusive搭載2.5升縱置直列四缸引擎,具有192hp/26.6kgm輸出。

加速過程不疾不徐,切到Sport模式會有更強推力。

CX-60不僅於外於內打造質感,亦將品牌核心理念人馬一體進行強化,為達此目標CX-60配置的避震器頂部皆採鋁合金材質藉以抑制衝擊力道,而車身結構阻尼接著劑塗抹長度也達到19m。而這樣的配置從經過伸縮縫或不平坑洞,就清楚感受到CX-60欲傳達的精緻質感,撫平路面有著和諧柔韌表現,縱使遇上較大起伏也以規律上下的晃動,少了多餘的搖晃自當讓車內乘員享有舒適的乘坐品質。

然而除給予精緻行路質感,CX-60更多要給予駕駛的是純粹的駕馭樂趣,對此CX-60 25S AWD Exclusive其驅動比例於一般行駛為30:70,高速巡航則為10:90,而為在彎中能讓每位駕駛體驗何謂人馬一體,因此配置前雙A臂。透過雙A臂的助益,CX-60在彎中確實有著頗為精準的指向性,若進一步提高彎速車尾則會有後驅微微帶滑的特性。但CX-60畢竟是尺超過4米7的休旅車,因此轉向時仍無可避免會產生有感側傾,但這部分Mazda沒有要與其對抗,而是順著慣性並透過KPC車身平衡控制技術來達到最自然和順暢的動態反應,只不過當速度過快為抑制側傾不再繼續放大,則會產生一股反作用力將車輛撐住,雖然達到抑制目的但卻破壞整體動態協調性,當然將速度稍加放緩就會回到揮灑自若的駕馭。


CX-60大幅過濾經過坑洞的震動,且高速時車室靜肅性也相當出色,唯一美中不足就是胎噪聲較為明顯。
配置自行開發的Skyactiv-Drive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換檔過程相當快速,並帶來類似手排的感受。
彎中動態穩定也沒有讓人不安的側傾,整體循跡性也能清楚掌握,但過彎速度過快則就會有略微破懷協調的反作用力。

美感與質感已是Mazda品牌印記,而CX-60在外型、座艙設計、動態操駕與乘坐等各方面不僅達到高級質感,甚至還將層次提升到新境界,當然也非完美無缺,後座空間寬敞環境,但後座椅左右包覆、腿部支撐、椅背調整與後方乘坐穩定性等則還有進步的空間。




《原文詳見:CARTURE 車勢文化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