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2023米蘭車展現場:Suzuki跨界應戰,GSX-8R跳脫框架、GSX-S1000GX驚喜現身!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SUZUKI自退出MotoGP世界摩托車錦標賽後不久又宣布當家大跑車GSX-R1000R在日本及歐洲停產。許多人就開始摸不透接下來Suzuki到底想玩甚麼把戲,甚至認為可能就此與跑車市場絕緣。不過,就在米蘭車展前就不斷有消息傳出去年推出全新雙平台的GSX-8系列將會迎來一台全新的雙缸跑車,果不其然就在米蘭車展上亮相了GSX-8R,但其定位似乎與純種跑車有點距離。另外展場上另一輛跨界跑旅GSX-S1000GX更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Img 2396
以親民操控優先,GSX-8R雙缸街跑現身

說到這「套殼」策略SUZUKI也不是第一家做的,在更之前YAMAHA的MT-07/YZF-R7及Honda的CB650R/CBR650R就都玩過這個手法,而這次GSX-8R一樣採用來自GSX-8S的270度曲軸並列雙缸776c.c引擎,在8,500RPM時可以爆發83PS的馬力,而最大扭力78Nm則在6,800RPM時產生。以過去的GSX-8S評價來看,這次的新世代雙缸平台主打的對象是初步進階中高排氣量的使用者,訴求並非極致的賽道操控,但可以透過良好的引擎、車架、電控系統搭配去引導使用者晉升駕駛等級,去享受進階操駕樂趣。

Img 2390 14

雖然採用雙缸平台許多人第一直覺認為這次SUZUKI要跟YAMAHA的YZF-R7直球對決,但GSX-8R很明顯的對手應該是Honda CBR650R等較注重休旅性質的有罩跑車,並沒有要和YZF-R7純種跑車騎乘特質一較高下,從騎姿部分就能夠略知一二。首先它配備了一組位置較低的腳踏,使得騎士在一般日常騎乘時雙腳能夠維持在較輕鬆的位置。在把手部分雖然使用了分離把的設置,但GSX-8R很明顯地將分離把的位置抬高,如此一來就沒必要像騎乘純種跑車時會需要仰賴更多的核心出力來操駕車輛,加上低轉就有充沛動力的雙缸引擎,能預期GSX-8R能夠滿足使用者大部分需求。

Img 2395
Img 2404
跨界跑旅值得期待,GSX-S1000GX

今年米蘭車展才現身的GSX-S1000GX在開展前並沒有太多人預期到這輛車的出現,因此當它出現時相較GSX-8R更吸引了不少目光。主要是2022年公升級跑旅車款GSX-S1000GT才登場,怎麼才一年又推出一款公升級的跑旅車款了?!雖然無法得知傳統大跑旅GT車型在全球的銷量如何,不過這幾年隨著越野、ADV車款漸增,許多人除了在公路旅行外也希望享受一點探險的樂趣,加上ADV車型的長行程懸吊讓公路行駛的品質也大幅提昇,前幾年Yamaha的Tracer車系、Honda的NT車系正是為了滿足想要「大部分騎公路但偶爾想探探險」的愛好者,如今,這跨界休旅之火終於也燒到了SUZUKI身上。

Img 2407

這次GSX-S1000GX採用與GSX-S1000S、GSX-S1000GT相同的直列四缸引擎,雖然動力數據尚未公布,但全新的電控系統讓GSX-S1000GX有多段的動力、循跡系統可調,更富有電子調整懸吊系統、雙向快速排檔等實用性的電子設備。這次的GX更採用了全新的設計語彙,高聳的車頭讓人誤以為是ADV車款,卻配有公路專屬的鋁框及跑胎配置,高聳的風鏡與兩側的空力造型搭配把手護弓確保了騎士在長途高速下能夠穩定且低壓力地行駛。寬大的後座和後箱架則確保了長途旅行的便攜性。

Img 2406

這次SUZUKI推出的兩個車款都以跨界風格的方式呈現,能夠感受到GSX-8R和GSX-S1000GX都想要同時兼顧「舒適」與「跑格」,卻採用截然不同的方式來呈現,前者更注重「街道」的操控需求特質,後者更注重長途旅行或非鋪裝路面的騎乘舒適性。而全新的GX車系是否有機會在更小的排量上出現或許只是時間問題,目前GSX-8R進入台灣的機率非常之高,至於GSX-S1000GX就要請大家多敲碗了!

SanjiNoir 黑侍樂讀 Facebook 粉絲團

SanjiNoir 黑侍樂讀 Youtube 頻道

這篇文章 2023米蘭車展現場:Suzuki跨界應戰,GSX-8R跳脫框架、GSX-S1000GX驚喜現身! 最早出現於 SanjiNoir 黑侍樂讀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