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聞

傳承 T1 經典元素與結合現代科技於一身 Volkswagen ID. Buzz 短軸版試駕 - 車訊新聞 - PChome Online 買車

說到 Volkswagen 商用車,其由來可以追溯到 1947 年的一張草稿。當年 Volkswagen 荷蘭地區的進口商 Ben Pon 在德國狼堡總部見到廠區工作用車 Plattenwagen 後,內心受到啟發,便在筆記本中以 Plattenwagen 為基礎架構,畫出了一輛裝有四個輪子的大盒子,成為「廂型車」雛型,也發展為 T1 的最初構想。


1947 年時荷蘭的 Volkswagen 進口商 Ben Pon 在德國狼堡總部見到廠區工作用車 Plattenwagen 後,內心受到啟發,便在筆記本畫出一輛裝有四個輪子的大盒子。


Ben Pon 在 1947 年描繪出的草稿,成為 T1 的雛形,也開創了全球廂型車級距。

Volkswagen T型車的起源,從無側窗的廂型貨車開始,後續不斷增加車型,包括有側窗及可拆座椅的客貨車 Kombi、7~9 人座客車 Caravelle、頂級豪華車型 Multivan 與露營車型 California 等,滿足任何載客、運貨和空間變化的需求,使 Transporter 成為人們工作和假日休閒的好伙伴。


T1 於 1949 年 11 月發表,其「微笑車頭」具有極高的辨識度與代表性。

時至今日,歷經 T1~T6 六個世代的演變,Volkswagen 商旅車可說是深植人們的心中,自 1949 年 11 月 Volkswagen 首度發表 T1 以來,無論是人數眾多的大家庭亦或是各行各業,都是 Volkswagen 商用車的愛用者。隨著 Volkswagen 車廠造車工藝的精進,Transporter 系列車款不斷蛻變更新。從第一代至第六代 Transporter 車系,不僅在風格與設計上表現相當經典,也持續的強化引擎系統、懸吊系統、底盤傳動系統等設計,因而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商旅車市場脫穎而出。



2022 年 3 月,Volkswagen Nutzfahrzeuge 福斯商旅全新純電動廂型車 ID. Buzz / ID. Buzz Cargo 正式於德國漢堡亮相,ID. Buzz / ID. Buzz Cargo 均採用 MEB 電動車模組化平台開發,前者為 5 人座的廂型車,後者為 3 人座的廂型貨車,外觀承襲 2017 年的概念車,向 1950 年代誕生的經典 T1 致敬,包括短前懸的設計與 V 型車頭線條等均予以保留,象徵 ID. Buzz 同樣會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定位。而台灣福斯商旅也選於 2023 年 11 月 10 日於台北 101 水舞廣場舉辦「VW VanLife 嘉年華」活動,現場同步展出歷代經典車款與 Volkswagen ID. Buzz 齊聚一堂,共同歡慶 75 週年紀念;台灣福斯商旅總裁巫詩棻更表示將於 2024 下半年正式導入 ID. Buzz。


歷代經典 T 系列在 VW VanLife 嘉年華活動聚首,完美致敬 75 年悠久輝煌歷史。

※新在哪裡?

外觀:

●造型致敬T1 Microbus,車頭擁有微笑曲線,車色具有上下雙色設計,搭配雙A柱構成類懸浮式車頂線條

●貫穿式LED導光條日行燈搭配IQ.Light LED Matrix 矩陣式頭燈組

●風阻係數僅0.29Cd

●ADAS所用之攝影機設置於前擋風玻璃下緣,而非常見的頂部

●前保險桿下方加入類似Multivan的菱格紋設計

●車頭蓋開啟後未提供置物空間,僅可添加雨刷水

●開前門時具有照地燈,B柱後車窗無法開啟(僅長軸版可開啟滑門上的透氣窗)

●D柱上具有3道紋路飾板點綴

●尾燈採用貫穿式造型的LED動態設計,支援序列式方向燈,也可設定持有鑰匙接近車輛時的動態顯示風格

內裝配備:

●5.5吋數位儀錶板搭配12吋中控台多媒體螢幕

●座椅採用白色皮質與黃色織布材質混搭,並提供兩側扶手

●走道中央配置可拆卸置物箱,後方可延伸的收納空間旁加入世界地圖紋路

●第一排座椅椅背提供收納袋、餐桌及地圖袋

●第二排座椅可手動前後滑移、椅背可7段傾角調整

●貿易商可選配:電動座椅調節、Ergo Active按摩座椅、抬頭顯示器

安全科技:

●標配倒車輔助攝影與自動停車輔助,可選配360度環景影像輔助

●配備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

動力與底盤:

●採用MEB電動車模組化平台打造



Volkswagen ID. Buzz 完整承襲 2017 年的概念車設計,向 1950 年代誕生的經典 T1 致敬,象徵 ID. Buzz 同樣會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定位。受惠 MEB 電動車模組,ID. Buzz 車系同樣可見電動車慣用的短懸設計,盡量將胎圈位置拉伸至四個角落,把車艙空間極大化。致敬的經典元素在 ID. Buzz 上也可以清楚看到,例如車頭 V 型線條與雙車車身設計,不過頭燈則採用 ID. 家族的平行式 IQ. Light LED 頭燈設計,並與貫穿車頭的 LED 導光條相連在一起。車身尺碼長寬高分別是 4,712mm x 1,985mm x 1,937mm,軸距則為 2,988mm,已趨近於現行的 T6.1。車身腰線相當簡潔,在 C 柱上還有三道散熱孔點綴,鋁圈根據車型等級不同配備 18~21 吋,風阻係數為 0.285Cd。車尾顯得較簡潔,尾燈採用 LED 光源,並使用貫穿式設計,方向燈也具有流水式的效果。


ID. Buzz 完整承襲 2017 年的概念車設計,向 1950 年代誕生的經典 T1 致敬,象徵 ID. Buzz 同樣會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定位。


致敬的經典元素在 ID. Buzz 上也可以清楚看到,例如車頭 V 型線條與雙車車身設計。


頭燈採用 ID. 家族的平行式 IQ. Light LED 頭燈設計,並與貫穿車頭的 LED 導光條相連在一起。


車頭 Volkswagen 廠徽採用鮮明亮白的顏色,顯得格外活潑。




Volkswagen ID. Buzz車身尺碼長寬高分別是 4,712mm x 1,985mm x 1,937mm,軸距則為 2,988mm,已趨近於現行的 T6.1。


足踏 21 吋低風阻雙色樣式鋁圈 (235/45R21)。


外後視鏡採取黑色烤漆妝點。


前門窗框上同樣印有 Volkswagen 字樣。


配備KeylessAccess 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


在 E 柱上擁有三道特殊的圖騰裝飾,同時致敬T1 車側引擎散熱口。


車尾顯得較簡潔方正,也創造出優良的車室空間。


尾燈採用 LED 光源,並使用貫穿式設計,方向燈也具有流水式的效果。




後保桿下方兩側有黑色分流器造型。


本次試駕之ID. Buzz 車尾部分有選配電動拖車勾功能。



進入到車內,ID. Buzz 配有 5.3 吋液晶儀表以及搭載 Ready 2 Discover 資訊系統的 10 吋多媒體螢幕;內裝選用環保材質打造,如方向盤便採用質感近似皮質的聚氨酯製作,椅面、地毯及頂蓬均採用回收物製成,另外也選用由約 10% 海洋塑膠廢棄物與約 90% 回收寶特瓶的 SEAQUAL 材質來製造內裝,此碳排放較一般的車款減少 32%,另外還提供由 71% 回收物製作的 ArtVelours ECO 材質座椅供選擇。迎合商務化的需求,車內多處設有開放式的置物空間,包括手套箱上方的開放式平台,隱藏式杯架,中央鞍座還可快速拆除以提供便利走道。空間機能方面標準容積為 1,121L,後排座椅具備 4/6 傾倒機能,放倒後行李廂容積可擴展至 2,205L。


內裝走時尚簡約風格並選用環保材質打造。


A柱具備碩大的三角窗,創造良好的駕駛視野並可有效將低視覺死角。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採用質感近似皮質的聚氨酯製作。




方向盤兩側案件皆採用 Volkswagen 新世代電容觸控式按鍵,相當具科技感。


方向盤左側撥桿為傳統方向燈撥桿設計,並具備傳統歐系車具有之停車燈功能。


方向盤右側波桿為換檔機構的按鍵配置。


具備電門啟動鈕,上車按下即啟動電門,相當便利。


車輛內、外燈諸多控制鍵採取觸控式啟閉。


儀錶板採用5.5 吋的 LCD 螢幕,資訊解讀明瞭且清晰。




中控台上方的 12 吋多媒體液晶螢幕採用駕駛導向設計並將車輛的大部分功能都整合在其中。




中控螢幕下方設有側滑門控制鈕,控制鈕下方則具備隱藏式的置杯架。




儀表檯由木紋飾板貫穿,整體質感提升許多。








中央鞍座還可快速拆除以提供便利走道,同時還有實用的收納空間。










可選配多項電動調整的 Ergo Active 按摩座椅,並附有活動式扶手與三項駕駛座記憶裝置,乘坐品質在水準之上。


金屬踏板上具有 ▶︎ 和 || 符號,相當逗趣。




門板因應外觀採用雙色搭配,視覺感更為豐富。




後座可前後滑移、兩段式椅背調整,同時還有 6/4 分離傾倒;後排底板為全平整設計,空間性不在話下,平整性表現也相當優異。


座椅下方黑色部分印有 ID. Buzz 的車身輪廓彩蛋,十分俏皮。


前排椅背後方設有可收折的餐桌,上下還有收納袋設計。


兩側皆配有實用的拉柄,方便乘客上下車。


尾廂左側具備快速椅背傾倒鍵。


尾廂右側則設有 12V 電源口以及掛勾。


在車尾廂同樣可見彩蛋設計,相當活潑。






空間機能方面標準容積為 1,121L,後排座椅具備 4/6 傾倒機能,放倒後行李廂容積可擴展至 2,205L。


本次試駕車型選配有相當實用的管理隔板。


本次試駕車型具備電動後尾門,對於如此巨大的尾門來說有此配備便利不少。

本次試駕之 Volkswagen ID. Buzz 為貿易商導入之車型緣故,故與未來台灣福斯引進之 ID. Buzz 車型配備上會有所不同。而本次試駕之 Volkswagen ID. Buzz 安全科技方面,擁有 ACC自動跟車系統、車道偏移、車道置中輔助、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系統 (含 AEB 自動緊急煞車功能及行人監控偵測)、路牌速限偵測、爬坡輔助以及倒車顯影系統等多項安全配備;在選配方面,則選配了包括前方抬頭顯示器、盲點偵測、Park Assist Plus (路邊停車及記憶停車系統)、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等配備。


本次試駕車型有選配包括前方抬頭顯示器、盲點偵測、Park Assist Plus (路邊停車及記憶停車系統)、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等配備,安全性提升不少。


ADAS 系統所採用的鏡頭位於擋風玻璃下方。

動力方面,ID. Buzz 搭載 77kWh (總容量 82kWh) 的電池組,採用後輪驅動配置,馬達最大功率為 150kW (204hp),峰值扭力 310Nm,從靜止加速至 100km/h 可在 10.2 秒達成,最高時速 145km/h,最大續航里程為 423 公里 (WLTP)。充電方面利用 170kW 直流電源可在 30 分鐘從 5% 充至 80%。




充電方面利用 170kW 直流電源可在 30 分鐘從 5% 充至 80%。

開著 Volkswagen ID. Buzz 上路,其寧靜平順的起步反應合乎期望,踏板給予的線性回饋有助於掌握豐沛的扭力輸出,即便其 2.4 不小的噸位也具有輕快的加速能力,當車速來到較高速域時的隔音表現亦十分出色,整體 NVH 工程達到具水準之上,這是令本編較出乎意料的地方。乘駕感受方面,本車整體調性著重穩定舒適取向,雖然少了些微俐落的感受,但卻更能迎合後坐乘員喜愛,特別是行路質感具備高水準表現,整體頗能適應以載人為主的用途,與原廠強調的性質改變相呼應。



目前市面上的電動車多半為主流的 SUV 或者 Sedan 車型,而像是 ID. Buzz 這類型的廂式商務車款則相對少見,在保有復古的外型下加入現代科技感,並且兼具一定水準的實用性,涵蓋的客群相當廣大,目前市面上還沒有太多競爭者,相信在這片藍海中應會有不俗銷售表現。

最新車訊新聞 看更多